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教育,多少工资才能收回成本
 其实很多时候,我希望自己是糊涂的,这样不清醒的状态让我感觉不到恐惧和痛苦.但这种状态也让我失去了很多,还是要清醒过来,勇敢的面对现实的一切.
我是九四年参加高考的,当时北大清华等二十几所牛的大学第一年开始什么收费的改革。而当年我考的财经大学也是一个先行者。但每年的学费只有一千元,而且没有别的费用了。四年大学,我共花费了一万九千元,这其中有我比较节省的一个原因。学费交了四千,因为离家远,四年本科的交通费也花了差不多四千。这样,除去开学时多交的一千多,我四年每年的生活费不到二千五,一个月不到二百五十元,记得当时,学校每个月还发给我们这些学生十七元的菜票,那种感觉真好。
九八年本科毕业,我选择回东北老家工作,这是我到现在最后悔的一个选择。东北的一般县市是没有大学生的出路的,我本来是到省一级的单位,但是乡镇的户口让我从省会一直被下放到县城。当时一月一千的工资我感觉还不错。但转过年来,银行改革开始了,县级受到的冲击最大,工资也降了很多,只有七百左右了。这时,我想跳,但工行的规定是全日制本科生不能买断,只能自己不要档案的走了,而专科却可以买断。而工行对本科生又不重用,只是要你吊死在那里。我只好偷着学习考研。
2003年,我的五年合同结束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也拿到手了,想想这五年,本科同学在大城市的都有了发展,而我却要重新开始了。
因为是一边工作一边考研的,成绩不高,排名靠后,我交了三万学费,这是我在工行五年省吃俭用下来的,却还不够,父亲,一直反对我考研的父亲,支持了我一万。我终于从那个小县城里走了出来。
  直到现在,我一看到那些呼吁大学生到基层去工作的,建议大学生先就业后择业的,就反感。因为我自己的例子活生生的证明了这样的选择是多少的不明智。当然,也不排除徐本禹式的人物,但想了下,假如徐本人不是被挖掘出来了,他一生就只能是这样了。在基层工作,学到的理论知识用的太少,而社会上的一些关系和后门却是太多,这是很多学生始料不及的,另一方面,由于接触层次与工作水平的关系,学到的东西很少,而不会有太大的发展,我的大城市的同学工作换了好几个,各方面能力也提高了很多,而我,和五年前刚毕业没什么两样。那种先就业后择业只是从社会的角度来提的,根本没有考虑个人的成本,你想,一边上着班,一边想跳,这对个人与单位都是一种损失啊。
研究生的三年,我在学校帮忙写书,在校外家教,不是吹的,我家教的水平还是非常高的,在当地也小有名气,一年可以嫌到一万左右,比在银行好多了。
今年研究生毕业,找了一个工作,到我本科同学所在的市,一看,人家本科毕业的,原来成绩没我好的,因为选择对了,现在已经是局长了,而我,要从一个小职员做起。
同时,这本科四年,研究生三年成本也花去了七万了,而现在的工资只有一千多,研究生一年的收入可能只有三万,不敢想什么买房子。刚毕业时,我的一个研究生同学说的更绝,没有五十万,不敢结婚。
现在,我的感触很深,当一个国家把教育看成一个产业时,它的发展就没有多少潜力了,当一个人不敢把教育看成是一个产业时,他的发展也不会有什么潜力。
今年,看到中央台的立牌坊节目,圆梦行动,看到那些山里的贫困的孩子千辛万苦凑足上大学的学费时,看到他们眼里的希望时,我看不下去了,我不知道几年后,他们大学毕业时还会不会把教育当成他们的希望。当然也有成功的几个案例。但并不是所以的学校都是清华北大,所有的教师都是大师级人物,他们在四年间又要付出多少,能够学到多少,毕业后会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如何真正改变他们的命运。一切都很难说。
现在的教育是在钱上两头卡着老百姓。
进入大学容易,但交学费难,这个难让许多老百姓,不督促自己的孩子学习,进取的动力少了。一些有潜力的苗子没有了。
在毕业时,一些家庭千辛万苦花了全部的积累甚至借债读了书,却感觉没学到什么,却发现工资根本不高,在城市要结婚,要买房,还要父母的支持。 工作不好找,大学生一大堆,这样的书读着还有什么用。
想想自己,我感到无奈,只能活下去,想想国家,我想哭,不能这样下去。
而在一切大好的口号下,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却是那么的不一样。
教育,是不应有成本的。而现在的教育,除了少数有关系的,有实力的,是收不回成本的。
经济与教育的本应的两条平等线相交时,一切就乱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