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不卖地浙江财政就要受到重创?
 浙江省地税部门上半年征收的房地产业税收同比仅增0.57亿元,房地产业税收对该省财政增收的贡献率仅为0.5%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自房地产税收成为浙江地税收入的第一大税源后,该省官方对地方财政收入能否持续

增长就一直持审慎态度。现在,“房地产税收影响财政”已在该省初露端倪。

  浙江省人大昨天的一份报告暗示,房地产营业税和相关税收贡献率的减弱,已导致浙江省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在国家对房地产业不断出台宏观调控措施的背景下,地方财政增速已经开始“刹车”。

  “地方主体税种增长乏力”

  在昨天的浙江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浙江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下称“浙江省人大财经委”)提交报告称,房地产税收减少和出口退税增加,使得该省财政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难度加大。

  浙江省人大财经委的这份《关于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报告》中称:“上半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673.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56.4%,比上年同期增长17.9%。收入增幅与山东、江苏等省相比相对较低。”浙江省人大财经委认为,主要原因是“受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地方主体税种营业税和相关税收增长乏力”。

  事实上,这一“地方主体税种营业税”即房产税。去年第一季度,浙江省地税收入214.9亿元,其中房地产业税收44.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77%,且占比首次超过20%。到去年6月底,房地产税收首次跃居浙江地税第一大税源——去年上半年浙江地税收入396.43亿元,其中房地产业税收比重上升到了21.9%,达86.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但到了去年下半年,房地产业税收额及税收增速双双下滑。

  省长之忧似成现实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对上述现象表示担忧。他当时说:“地方财政中房地产税收比重较高,使地方财力的增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如今,这一担忧似乎已经变成现实。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地税部门征收的房地产业税收比去年同期仅增长0.57亿元,增量同比下降13.3亿元;房地产业税收对地方财政收入增收的贡献率仅为0.5%,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浙江省人大财经委此次还表示:“从趋势看,随着宏观调控新政策的实施,房地产业税收仍将持续去年以来的下滑态势。”

  事实确实如此。根据浙江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该省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620.8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投资的22.3%,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7%,但增幅同比回落11.3个百分点。此外,土地购置面积在连续3年下降的基础上,同比又下降13.4%。

  “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浙江房地产投资增幅的回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还将影响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速。”浙江省财政学院一位专家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房地产业作为税收主要来源后,只要房地产市场“伤风”,财政收入肯定会“感冒”。

  另一方面,由于出口退税政策的影响,浙江已成全国增值税“收不抵退”现象最严重的省份。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出口退税344.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2.55亿元,增长36.8%。预计全省全年出口退税749亿元,“超基数地方负担7.5%”部分为36.3亿元,比上年增加13亿元。

  专家称,对于浙江省相关部门来说,目前似乎进入了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如果想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就必须力挺房地产开发商,加大土地供应量,但这明显会违背宏观调控政策,也可能导致房价上升,但如果继续紧缩土地出让政策,地方财政无疑会受到重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