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阻碍大陆经济发展的某些经济因素
 阻碍大陆经济发展的某些经济因素

其一,大量的国有企业的存在。国有企业的低效率是世界公认的。既繁殖财富的效率较低。既不善于钱生钱。这等效于减少了财富的积累。国有企业的这个缺点有两个效应,首先,直接降低了国民生产总值,其次,降低了财富积累率,就是导致投资率降低。假如,国有企业的财富,占所有可以计算GDP的生产单位的财富量为30%,但是其创造的国民生产总值只是20%,说明国有企业繁殖财富的能力基本比其它类型企业低了33%。说明如果这些企业不是国有企业的话,它的繁殖能力可以提高50%。总体上可以使国民生产总值一次性提高,30%减20%得10%。既由于国有企业繁殖能力不强,使国民生产总值减少了10%。

假如国有企业的生产总值占全国的20%,但是获得的剩余价值只占全国的10%,这些剩余价值就是可以继续用于扩大再生产的本钱。既资本的积累。其实国民生产总值就是靠资本的积累而实现的。一般是资本积累率决定国民经济增长率,二者成正向比例。国有企业相对于其它企业创造的剩余价值比率较小,是其它企业的剩余价值比率的一半。假如国家的经济增长,全部由投资率决定,那么如果消灭国有企业,基本可以导致投资率增加,20%减10%得10%。则经济增长率也会增加10%。如果我国现在经济增长率为8%的话,那么这10%的提高,就是0.8个百分点。可以每年使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提高0.8个百分点。这就是国有企业的缺点。

其二,垄断现象。垄断的缺点我无法相对精确估计,只能用语言描述了。缺点主要有,使自己提供的产品价格比应该的市场竞争较高。等效于减少了其它企业的利润,也剥夺了普通消费者的部分权益。当然这些价值都转移到垄断企业里了。从国家总体上看,既没有坏处,又没有好处。垄断的经济学坏处是扭曲了产品价格,这样就降低了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水平。另一个缺点是,由于没有竞争,当然就可能没有过剩的供给,等效于减少了就业量。还有一个缺点,从整个社会的安全运行角度看,由于没有多样性,使社会不能适应突发事情。因为一旦出现问题,会导致全面瘫痪。如果是在竞争状态下,一方出现问题,还有对手呢。因此,竞争有利于社会的安全运行。竞争带来的过剩,有利于应付变换陌测的市场。当然垄断就没有这个优势了,这也是垄断的另一个缺点了。可见垄断是很有坏处的。等效于阻碍了经济的发展速度。需要提醒的是,我国的垄断企业基本全部都是国有企业,可见我国的国有企业还有这个缺点。

其三,铁路问题。这个本来应该是交通问题,但是我国的情况基本是,铁路问题更多一些,因此,我把它列到前头。在我国的GDP中,交通占了较大一部分,比其它国家的要多。这说明我国的交通很有问题。假如我国GDP中,有10%的是交通系统贡献的。而其它国家交通系统的贡献率是5%的话。那么我国的交通效率可能就很低了,与外国相差,10%减5%得5%。交通其实是经济增长的摩擦力部分,在长期经济发展中,占GDP的比例越大越不好。我国这多占的5%对经济发展的阻碍力能有多大呢?如果这5%能节约,其实就是多增加5%的利润,或者剩余价值。当然就可以用于其它投资,可以基本增加其它投资的5%。基本使我国的投资率增加5%。当然可以使我国的经济增长率增加5%倍。既增加0.05倍。假如我国经济增长率是8%,那么再增加0.05倍,就是8.4%。可见交通搞好了,可以使我国经济每年的增长率增加0.4%个百分点。据我估计,我国的交通问题,基本上全部在铁路上,主要是铁路太少,铁路这种高效率的运输工具,搞的太少了。这是我国交通占GDP较高的根本原因。广修铁路,可以减少交通系统占GDP的比例。我国现在是7万多公里的铁路,应该迅速达到30万公里的铁路里程。这样可以大大节省各种产品的交通费用。确实有利于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提高。

其四,金融系统。首先,证券系统没有达到应该所具有的贡献,或者说远远低于自己应该拥有的贡献。这个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先进工具我们没有运用好,确实是一个重要遗憾。大概我国只运用了这个先进工具价值的10%,主要体现在企业通过证券市场融资的比例太少。本来我国的证券市场规模可以再增加十倍,这样才可以体现出它应有的价值。我国的证券市场从一开始就变成了一个赌博的地方。这非常不好。我国的证券市场规模应该扩大了,服务应该主要面向非国有企业。上海、深圳的就不要管它了。从新搞,国家尽量不要插手,让私人公司去搞,国家只需监督一下就可以了。多搞一些,每个省都可以搞一个。应该至少再搞十个。我国人口这么多,十个也不多。这样可以使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其次,是整顿银行的时候了。我国的银行水平是有目共睹的。国家应该拥有壮士断腕之气魄,对自己国民开放金融业,那怕原有的银行倒闭,也在所不惜。银行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一种工具,我们却搞成目的。允许大量私有银行的产生是非常必要的,国家只需监督好就可以了。允许企业向民众直接公开借款,也是非常必要的,这可以较大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可以增加民众的收入。要比允许开设私有银行更有价值。当然这些行为,会对原来的银行有所冲击,不过可以较大的提高经济的发展速度,是好处远远大于坏处的。

我国的金融业主要是较大的降低了投资率,比如,假如我国的储蓄率是45%,而由于银行的水平较差,导致许多钱不是变成了投资,而是呆在银行里睡觉。因此我国的投资率就会与储蓄率有较大的差值。如果在正常国家这个差值是2%,而我国是12%。那么相差10%。既投资率相差10%。因此,如果我国改善这个差距,达到正常国家水平,那么就可以使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增加10%,既增长0.1倍。如果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8%,那么这0.1倍就是0.8个百分点。银行本来有一个重要作用,为企业投资把关,但是我国的一般起不到这个作用。这样不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其实就是降低了经济发展速度。
我基本上就总结了这四点,其它的应该还有,比如,我国的外贸与外汇政策。上面的内容都是经济因素,没有考虑其它的如,法律等。法律法规的不健全确实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