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谁之所有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报告, 9月底外汇储备为9879亿美元,即将突破一万亿美元。持有如此高额的外汇储备是喜是忧,应该如何管理如何使用成为中外人士关注的话题。

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定义,外汇储备是指一个国家的货币当局(比如中央银行)所持有的、可用于对外支付的可自由兑换的国外货币,主要有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硬通货。外汇储备主要用于调节国际收支平衡和稳定汇率。
外汇储备是谁的钱

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是国际收支顺差不断增加的结果。由于中国实行强制性结汇制度,因此在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同时,中央银行的基础货币发行也在同步扩大。例如,一个企业出口了1亿美元的商品,创汇1亿美元,这1亿美元到了中国就被中央银行约按1:8的汇率,用8亿人民币把这1亿美元购回,出口企业得到8亿人民币,同时,外汇储备增加1亿美元。

也就是说,外汇储备是一种以外币表示的对外金融债权, 但它又是中央银行对人民币持有人的负债。中信集团董事蔡重直曾描述,人民币持有者的中国公民是国家外汇储备的债权人,是国家外汇储备的购买者和承受者。外汇储备既不是国家财政的钱,也不是中央银行的钱。

高额外汇储备带有一定风险

通常,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量在遇到危机时如果能够支付3到6个月的进口额,并偿还一年内到期的所有外债就足够了。《证券时报》援引中国著名经济学者肖灼基的话说,根据国际惯例,中国需要的外汇储备是2100亿美元,加上其他需要,中国需要的外汇储备不应该超过2500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最近发表题为《亿万外储:灵丹还是毒药?》的文章指出,巨额外汇储备,确定牺牲了中国国民的部分福利,而且增加了政府管理这些资金的汇率风险。

外汇储备表示的是对外金融债权,并非投入国内生产使用。高额的外汇储备就会造成资源浪费。如果中国不持有巨额外汇储备,而是允许出口的外汇收入留在企业,用来进口商品,那就将增加生产的实际资源,从而增加就业和国民收入。

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巴菲尔德认为,中国外汇储备达到一兆美元是中国错误的国内政策所导致。政府一方面在试图给经济降温,另一方面却控制着汇率,坐视外贸顺差的膨胀和外汇储备的急剧增加,扩大了货币基础(基础货币通过乘数效应会成倍的增大货币供应量,形成通胀压力)。但目前中国官方没有能力实现完全对冲,过度投资的问题依然在发展,对经济的伤害还在继续。

不能用于对内投资

《经济观察报》近日一篇报导指出,目前国内外的经济环境下,中国外汇储备管理应该向减少人民币流动性,降低央行向民间“还债”风险的方向改进。

报导还指出,外汇储备不论向什么领域投资,一定是对外投资,或者购买国外的设备再卖给国内企业,而不能是对内投资。对内投资意味着重复货币发行,造成人民币在国内变相贬值,等于是侵蚀老百姓的购买力。

2004年和05年,中国国务院一共动用了大约1200亿美元外汇储备向国有银行注资,其合法性和利弊引起巨大争议。

中信集团董事蔡重直认为,动用外汇储备注资银行涉及到非常大的问题。第一是法律程序问题,因为动用国家外汇储备是关系到每一个人民币持有者的公民权利和利益的大事。第二个问题,注资1000亿美元,相当于央行再次投放8000多亿人民币。即对于同样金额的美元储备等量发行两次人民币,就造成了人民币变相贬值,会引发或加快银行危机向货币危机转化。

中国官员做了许多解释,但是都回避了公用资源应用于特殊利益群体这样大的是非问题,而且为了给这次注资提供法理上的根据,竟不惜修改国际通行的,也被中国业界普遍接受的国家外汇储备定义,将国家外汇储备的功能是稳定汇率改为了“稳定整个金融体系”。

业内人士说,这不仅是欺负人民不懂专业,而且作为业内人士都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