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垄断 与国际接轨=?
 垄断 与国际接轨=?
郑作时


用电热水器还是煤气热水器洗澡?对于一些家庭来说,这是一种省钱和个人偏好之间的选择,是一种“经济人”的选择。可是当现在我们看到一些城市的低保户们选择电饭煲而不是常用的煤气来做饭做菜,甚至烧水洗澡这样的新闻的时候,心里必须明白的是,这是因为煤气涨价了。

对于这些经济收入不高的家庭来说,这样的选择不是愉快的:煤气涨价了,就用电,这是一种被迫的选择,和偏好无关。但是岁末年初,很多城市的电价看来也要涨。电涨价了,再回来用煤气吗?不是的,这些家庭中的一部分已经开始做出了另一种选择:用蜂窝煤!

煤气涨价是因为要“与国际接轨”,国际原油价格在上涨影响了中国的原油下游产品——煤气。2006年上半年,原油价格一直徘徊在每桶70美元的价格上,所以国内的煤气也处在高位上——这本来也是件没办法的事。但是到了下半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国内的煤气、汽油价格却一直没有动静。有关部门说,现在要解决的是炼厂的亏损问题,油价的接轨机制现在要变了,不是成品油,而是原油要与国际接轨了。所以就算油价跌20%以上,低保户们还是得用电饭煲烧水——也不知道要烧几壶才能凑足洗完一次澡的水!

煤气还要涨、电也跟着要涨、水价要涨,地铁票价已经涨过了,在很多城市,公交公司不分由说地用越来越好的公交车——车票价格当然也是水涨船高。在这些涨价行为的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理由作为支撑:“与国际接轨”!

是的,与国际接轨是个好理由。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很多公用事业产品价格现在还处于一个相对低位,所以借着“与国际接轨”的东风,涨价成为垄断企业的共同行动。

可是,从垄断企业的成本来看问题会如何?还是说电价,在频频上涨的背后,中国的煤价是世界上数得着的便宜,而中国的人力资源也是全球最有优势的,中国还有着最大的水电落差。以这样的成本,凭什么电力企业生产不出全世界最低的电价,让世界向中国看齐,与中国接轨呢?

为什么?其实道理很简单,垄断企业的管理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远远高于中国社会的平均成本。电力公司的大楼是最漂亮的,电网的生意是最好做的,电力公司的工资是很高的。这些现象的背后意味着电价就是要不断上涨的。社会上一度流传着“电力公司抄表工年薪十万”的说法,就是一种情绪的表达。

改革开放到了2006年,中国的很多问题都进入了一个两难处境:一方面,中国的人均占有资源远小于世界平均水平,能源要节约、水资源要节约,政府希望通过价格杠杆来调节;但另一方面,市场化的进程已经到了相当程度,留下来的垄断型企业都是涉及公用事业中核心的部门,一个城市不可能铺两张自来水网,一个国家也不可能有两个全国性的电网,投资规模的限制使竞争无法在现阶段进入这些行业,所以这些公用事业企业效率优劣无法通过竞争来体现,因此出现了这些垄断性企业可以通过定价反过来指挥市场的情况。

但垄断型企业们忘记的是另外一个事实。中国的国情是社会保障体系远未建立,低收入的家庭和人群比比皆是。这些垄断企业单方面地追求在价格上与国际接轨的现实,将使得社会的一个重要阶层——城市低收入阶层处于困境之中。如果听任这些企业不进行企业成本的压缩而一味涨价的话,那么不久的将来,中国社会中将会重新出现烧蜂窝煤的煤炉、甚至也许还会有贫困的城市家庭因为电费的上涨而用不起空调,点不起电灯。我们无法回避的是改革开放在经历了28年之后,城市贫困家庭的支付能力下降和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使得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发生的,而且已经在逐步发生了。

当事实上,由于放任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在住房价格上定价,国内很多城市的住房价格已经开始与国际接轨,客观上已经使新进入城市的家庭无法购买自己的住房;而医疗价格的放开则使相一部分社会群体缺医少药;而教育的高收费使大量的家长不得不通过压缩日常消费来为子女的未来做好准备。

“亡羊补牢”是明智之举,但也是无奈之举。从2004年以来,中央政府对国内的教育、医疗和住房政策进行了一系列的“再改革”措施: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现在还在进行;大学扩招已经停止;而针对老百姓缺医少药的情况,政府已经开始制订以社区医院为主的新的医疗体系。不过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另一个现实是,这种“再改革”的进程由于受到利益集团明里暗里的阻挠,进程是十分缓慢的。

而在这种情况下,事涉千家万户的公用事业企业利用国内定价机制上的缺陷,在“向国际接轨”的口号下,在不努力压缩自身成本——就像很多民企面临同样的原料涨价而产品不能涨价的情况下所做的那样,而只把成本——甚至是放大的成本转嫁给社会公众,是一种极其危险的行为,这种行为无疑将通过影响底层人民的生活质量,使本来已经很高的中国社会贫富分化程度更为加大,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价格具有相当的刚性——一旦涨上来,就很难再降回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