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世界经济领袖要付什么代价
风吹草动,用这四个字的成语来形容中国的人民币市场表现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由于周小川在世行和IMF联合年会上的表态,人民币汇率在撮合市场上就上演了一出“蹦极”走势,300个基点的剧烈波动令当日的汇率波幅达到了0.29%,逼近央行0.30%的上限,盘中,人民币创出了7.92的新高。


  风吹草动,这四个字的成语同样可以用来形容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出席世行和IM F联合年会之前就中国经济地位发表的谈话。在这次谈话中,保尔森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领袖。


  与保尔森的讲话相呼应的是,在9月18日新加坡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就是IMF的年会上,中国和其他三个国家一起被赋予了一个极大的荣誉,扩大了在这个国际组织中的投票权。其中,中国的投票权由2.98%提高到了3.72%,韩国的投票权从0.77%提高到了1.35%,墨西哥的投票权从1.21%提高到了1.45%,土耳其的投票权从0.45%提高到了0.55%。从提升的幅度看,中国的幅度无疑是最大的。


  但是,这并不能改变中国在IMF看客的地位。


  和世行一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是一个富人俱乐部,要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世行总裁约定俗成由美国人担任,而IMF的主席则由欧洲人担任。在这个拥有184个成员国的组织中,任何一次重大的决定都要有85%的赞成票才能生效,而美国一家就拥有17%的投票权,这实际上意味着美国对任何决议都有否决权,更确切的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实际上由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七国在经营,除了美国22%的投票权外,英德法和日本4家共有22%,且在董事会享有永久的席位,根据一种富国代表穷国发言的奇怪体制,加拿大和意大利则有8%的投票权,其他欧洲国家的份额也不小,比如比利时可以直接控制2.1%,间接控制5.1%的投票权,是印度或巴西的两倍还多。虽然这一次中韩墨土四国加起来的投票权被提升了1.8%,但是,欧洲、日本、美国、加拿大加起来的投票权还是在60%以上。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只有3.72%的投票权,中国戴得起世界经济领袖这顶大帽子吗?在水皮看来,保尔森不愧是中国通,忽悠的功夫也是好生了得的。 


  问题是,保尔森的话不是随便说说的,既然他给中国送出了这么一顶大帽子,自然也就有自己的道理。保尔森要跟中国讲什么道理呢?保尔森的潜台词翻译成中国话,那就是名副其实四个字,中国如果是一个世界经济的领袖,那么自然就要有一个领袖的样子,就得承担起领袖的责任,对得起领袖的称谓。保尔森表面上看没有压逼人民币升值的强硬言辞,但是在新加坡年会上,保尔森还是为中国的人民币圈出了一个“三期”方案。在短期内人民币需要表现出更多的灵活性,改革的步伐应当更快一点;在中期,中国应当开放资本市场;从长期看,中国货币政策应当能符合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地位。


  什么叫符合世界主要经济体地位的货币政策?人民币不能自由兑取符合世界经济领袖地位吗?人民币不升值符合世界经济领袖地位吗?答案只有一个,不能。


  水皮不知道,20年前,美国人软硬兼施诱骗日本人签订广场协议,放开日元升值之时,有没有给日本人送一顶世界经济领袖的高帽子。反正不管怎么说,日元的升值除了给日本人民带来强烈的民族优越感之外,对于日本的经济并没有什么太多的积极意义,相反,由货币升值而经济泡沫化,最后造成“失去的10年”。


  水皮知道一点,和20年前的日本相比,中国银行业的改造至今没有完成,不良资产始终是悬在中国经济头上的一把利剑。因此,在中国的银行业放开限制并且比现在更为强大之前,真正的浮动汇率改革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且,基于中国制造的低成本优势,人民币的适度升值并不会削弱中国的强大的出口能力,对美国贸易赤字的递减更是于事无补。更何况,中国是一个大国,一个从来就是最不怕威吓和恐吓的大国,美国政府的强硬只会让自己下不了台。


  保尔森今天要访华,和此前70次访华不一样,今天他是作为美国财长的第一次访华,保尔森能不能得到他想要的东西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把中国抬上了世界经济领袖的“神坛”,多多少少,中国都要为此而付出一些代价,但愿这个代价越小越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