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尚福林干得漂亮 是最佳证监会主席
"G股"标识将于十一之后取消,这意味着中国证券史上一次最大的变革已基本结束。那么,今天我们该如何评价股改的功过是非和成败呢?

  总的来说,我认为股改是一个很精彩的过程,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过去认为需要5-6年、甚至10年才能完成的工作,期间市场保持了相对平稳。


  我过去一直强调,大盘不跌、个股能涨是判断股改成败的唯一标准,因此从结果看,股改肯定是成功的,投资者通过对价和股价上涨的确得到了实惠。


  当然,股改本身就是各方利益关系的一个调整,由于监管还跟不上,期间出现“买票”等负面问题也是难免的,但是管理层的反应还是挺快的,即时阻止了问题进一步扩大。


  股改后,市场各方都失去了推委的借口,都必须对自己的失误负责,而不能归咎于制度的不完整。对于管理层而言,监管、上市规则等各方面都没有不与国际接轨的理由;投资者也必须对自己的决策完全负责,而不能怪圈钱、别人误导我之类。因此,股改将加速市场的自由化、规则化和理性化。


  的确,股改并不能推翻股市尚待压在牛市头上的五座大山:


  1、上市公司结构不合理,小公司太多,大公司太少,指数不稳定。未来半年到一年,这种结构的改善的将持续,大盘股上市进程会加快。


  2、上市公司质量不高,管理层不能完全将股市定位于为国企改制服务。可喜的是,股市的定位在逐渐改善,新近上市公司的质量还是不错的;


  3、机构投资者结构不合理,长期机构投资者缺乏。过去管理层积极发展了基金,但是由于基金面临一年一度结帐的业绩考验,变现压力很大,不可避免的要追涨杀跌,而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真正的长线机构投资者的比例有待提高。


  4、券商问题。过去券商亏损、违法乱纪问题很严重,很多问题券商必须从市场中卸载掉,虽然今年10月底券商治理基本结束,但这只是一个阶段性成绩,券商新的、阳光的盈利模式还有待探索。


  5、严刑峻法能否得到有效推行。《刑法》修改之后,证券违法惩处更加有法可依,但是有法不依的问题仍然很严重,未来管理层需要明确定位,各部门不要相互推委,要对违法的行为追究到底。同时,目前对违法行为的量刑还不够,违法的成本还很低,这方面也有待加强。


  我认为是加强市场监管的艺术,管到点、管到位。像过去的比如中工国际问题,结果管理层查不下去、不了了之,这很容易让市场怀疑管理层监管的诚意,即时相信他们有监管的诚意,市场也不能不怀疑他们监管的能力。


  这一届管理层可以说是最务实的,是操作性的管理者,有效推进了股改这个重大的制度建设,尚福林的工作的确干得漂亮。


  我希望投资者保持一份乐观谨慎的心态。股改后股市的中长期趋势向好,投资者不要害怕市场大跌的风险。同时未来上涨过程中也不可回避遇到两个天花板:一是我们面临全流通过渡问题,二是大量海归企业上市对资金的短期分流作用难免,因此市场上涨时也不要乐观过了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