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江枫投资手记:针对目前弱市格局下的投资策略(07-10-27)

   沪深两市股指从10月18日跌破10日均线开始,进入到阶段性调整的弱势格局之中。10日均线和30日均线是代表市场短中期强弱的两个重要指标,10月24日的反弹受阻于10日均线,随后掉头向下,周五的缩量回抽刚好止步于30日均线,应该说近期大盘走势的技术性特征还是较为明显,沪指本周收出了连续第二根周阴线,多项技术指标都有走弱迹象,两市成交量也出现大幅萎缩,表明后市仍将以调整为主要趋势,期间出现的反弹只是抵抗式下跌中的次级波动。


     本轮行情很大的一个特点是,板块的轮动及个股的分化,在同一个指数环境下,并不是齐涨共跌,步调差异非常大,尤其是近期,而且这种分化随着市场的调整,开始出现了更加细分化的趋势,已经不能用二八,一九来概括。从周五的盘面可以看到,前期表现强势的中国远洋,天威保变,中海发展等长线蓝筹牛股也出现了跌停,而涨幅榜前列出现了像山大华特,赣能股份,海立股份等超跌三线股的涨停,也就是说二和八各自阵营里也开始出现严重分化,认识到目前市场结构性调整这种两极分化,机会与风险并存的特征,对投资者把握弱市格局下的操作是非常重要的。


     从本周公布的基金三季度持仓情况来分析,重仓股的仓位调整变化较大,有减也有加,但总体持仓比例变化不大,因此给投资者一个基金并没有减仓的表象,其实这是主力机构打的一个时间差和障眼法,三季度是到9月30日截至,而这波放量连续拉升的蓝筹指标股行情,是在十一长假后展开的,这可能才是最主要的拉高减仓阶段,由于基金的特殊情况,必须保持一定的股票仓位,减仓调仓成为其主要的防御性策略,抱团取暖,筹码收缩集中于银行等少数蓝筹股上,同时大量买进新发行的大盘新股,这就是近期几十只机构重仓的核心股票逆势上涨的主要原因,而其他遭到减持的个股却出现大幅回落的区别所在。


     总结来说,市场目前是两极分化,机构集中持有的少数优质股持续走高,代表性的个股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贵州茅台,深发展,万科A等,这些蓝筹指标股都是行业的龙头和上市公司中的佼佼者,具有长线投资的价值,因此基金的抱团取暖是有理由的,长线来看,一直是大涨小回,即使调整一般幅度也不会太深,但短期涨幅较大,追高需谨慎,好股票买进也要选对时机。对于那些已经开始走弱的蓝筹股,不要轻易介入,这些股可能是后面调整的主要对象,如上面提到的几只开始转弱的前期强势股,对于钢铁,电力,航空等二线蓝筹股近期持续下跌幅度超过20%,但依然没有看到止跌的迹象,中期已经走弱,反弹都是逢高减仓的机会。


      对于数量众多的三线股来说,这几个月可以说是在牛市里走熊路。很多中小投资者被深度套牢其中,一直在期盼八二行情的到来。总体来说,这批个股应该是风险最大的一个群体,尽管其中会有一些丑小鸭变天鹅的个股机会,但就多数绩差个股而言,是属于无业绩,无成长性,无实质题材的三无概念股,从前期走势和资金流向上来分析,5.30前后主力大批出逃,随后在7月份的行情和指数一同走到9月中下旬就分道扬镳,盘中主力完成了自救和二次派发,随后一路狂跌不止,用波浪理论分析:5.30前后为A浪下跌,7月到9月为B浪反弹,9月到目前为大C浪下跌,这些个股有被边缘化的趋势,从港股市场可以看到,尽管牛市火爆,仍然有大批的跌破面值的垃圾股被市场边缘化,每天成交量稀少,几毛钱的股价无人问津,这一点一定要引起散户投资者的重视,5.30高点将可能成为很多个股几年无法逾越的历史高点,尽管会有反弹机会,但每次反弹都是逢高出局的机会,避免越套越深。


     对于目前空仓的投资者来说,指数的大幅震荡提供了一些较好的短线机会,擅长短线交易的投资者可以少量参与短线的反弹行情,目标以基本面良好,有成长性,三季度机构增仓的中低价潜力股为主,避开高位高价蓝筹股和低位低价的绩差三线股,提防前者的补跌,及后者的持续走低。如果对个股没有很好的把握,还是耐心观望等待一段时间,策略上以少亏或不亏为赢,等待市场转机的出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