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和谐股市”与“和谐财富”


要在“和谐股市中”,获得“和谐财富”,必须深刻理解“佛教”的和谐。

佛教‘无为’,儒教‘无所不为’,道家‘无为而无不为’。

在技术社会中,‘和谐’是一个人文的概念;在人文社会中,‘和谐’绝不是一个技术的概念。

‘和谐’不是口号,而是行动。



在社会学中“文化”的定义是:一个社会的所有成员共同享有的价值观念、传统和信仰。著名宗教学家理查德尼布尔认为,文化是人加于自然环境的,人为的、再造的环境,它包括语言、习惯、观念、信念、风俗、社会组织、继承的人力成果、技术过程,以及价值等等。在中国,文化主要指“文治”及“教化”。

《易经贲卦》言: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西方文化中‘社会和谐’是指数的和谐与音乐的和谐两种含义向社会事务的延伸。‘社会和谐’的根本在于社会的公正,‘和谐社会’就是要让生活于其中的社会成员共同享受到安全、健康、平等和幸福。

毕达哥拉斯曾说,“一定要公正。不公正,就破坏了秩序,破坏了和谐,这是最大的恶。”。以后的西方思想家对‘公正和谐’的理解,都始终贯穿并沿着这个思路构想种种‘和谐社会’的理论以及设计实现的途径。

中国古代 “士有所用,农有所耕,工有所务,商有所营”,“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 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都属同一思想。

慈悲济世是大乘佛教的菩萨愿行,佛教提倡布施,戒杀,放生,素食等等,含有尊重生命,关怀世界,提倡节约,注重环保的深层含义。

佛教的缘起空中道的理念,将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互爱,和合共存,融洽相处,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乐,营造良好的小区氛围。对培养'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公德修养,对养成'感性和理性'互融的基本生活态度,对增进公民道德、职业道德和家庭道德的完善,创造宽容、团结、互助、合作的社会等等都有非同寻常的现实意义。

相成,共同促进,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给我们带来及时的警示和无穷的启迪。

2020-3-7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