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局部牛市与指数牛市

?上证综合指数在2014年12月4日大涨119点,涨幅4%,有人惊呼“市场太疯狂”。其实,只要仔细观察一下就可以得出结论:整个市场其实并不疯狂,目前走的也仅仅是局部牛市而已。



2013年是“创业板年”,领涨的创业板个股都走出了翻好几倍的行情,那段局部牛市不比现在更疯狂吗?但人们却很少惊呼,为什么?因为创业板个股影响的只是创业板指数,对上证综合指数影响非常小。我们看到,创业板指数从2012年12月4日启动以后,出现了逼空式上涨,指数多次出现了4%、3.8%的涨幅,成交量也在逐级放大。



目前的这波局部牛市,起步于今年7月中旬的2000点附近,热门股票以数年蛰伏不动的低价低市盈率大盘股为主。它们之所以涨不动,并不是因为没有投资价值或投机价值,而是因为长期以来人们对股市形成悲观预期,资金不愿意大量流入。如今,资金的流动性比较宽松,大量资金涌入股市,成交量激增,那些低估值的大盘股自然成为资金的首选。



如果说疯狂,目前只有一个板块可以称得上这种说法,那就是券商板块——它们从11月21日开始暴动,最近连续大涨,而昨天又全体涨停了。其实仔细想一想,这也没有什么可奇怪的:券商属于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当市场走熊的时候,券商的日子是最难过的,往往经历连续不断的下跌,而当市场走牛的时候,它们的春天就到来了。回顾以往任何一波牛市,券商股的涨幅往往都是最大的之一。如今,成交量的激增,股指的阳刚走势,使得人们对牛市的预期越来越强,投资者追捧券商股就在情理之中。这些股票的筹码是非常宝贵的,扔掉以后再想在低位捡回的可能性是没有的。每一次的下跌,都是积极买入的时候。因此,我个人判断,尽管不少券商股都已经翻倍,但它们目前也不过处于机构拉高建仓阶段,后市还有轰轰烈烈的上涨。



我们观察银行板块,最近的日K线都是阴阳交错,有上涨,有技术性回落,走势挺拔但还算温和,怎么能用“疯狂”二字形容呢?我在11月27日买的一只银行股,股性也不算呆,经过五六个交易日,也不过上涨了10%,并没有暴涨。



昨天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就是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双双涨停了。这个现象因为罕见,人们就比较惊讶。其实,中石油从48元一路跌下来,涨一个板也不过才9元出头,这绝对算不上疯狂。



指数大涨,基本原因在于权重股涨幅较大,但这些权重股长期超跌,即使涨20-30%,股价也在非常低的位置,试问:中国石油48元风险大呢还是9元风险大?拿上证综合指数来说,启动点在2000点,如今2900点,涨幅45%左右,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涨幅。2007年的大牛市,指数从998点涨到6124点,那才叫做疯狂。



在一个局部牛市中,如果手中持有的不是正在上涨的热门股票,就会出现尴尬的“满仓踏空”的情况。现在市场的热点尽管有多元化倾向(这也是牛市的一大特点),但金融股是表现最突出的,而券商股是其中最热门的品种。



今天市场大幅震荡,两市成交达到一万多亿元。券商板块仍然疯涨,中国石油逼近涨停。这种市况,不容易看懂,只有跟随罢了。



自己的仓位情况:八成券商,二成银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