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研究市场热点胜过研究指数的涨跌

? ? ?很多人对指数的研究乐此不疲,但很少积极追踪热点。



但如果想取得超额的收益,我们必须紧跟热点。



从1997年以后,在任何一波牛市中,在指数大幅度上升的过程中,并不是所有的股票都能跟随上涨,能有40%的股票同步上涨就很不错了。当市场进入短线调整或中期调整中时,绝大多数股票却要下跌。



很多人发现了一个规律:当你手中持有非热点股票时,大盘大涨的时候它小涨甚至不涨,大盘下跌的时候它跌得比谁都快。



热点的形成非一朝一夕,热点的消散也不会瞬间就完成。



作为散户,能够后知后觉介入热点股,就已经是一个成功的投资者了。



热点不是永恒的,此一时彼一时。在这个时段的热点股,在下一个时段可能就成为杀跌最凶的冰点股。



很多人总是慢市场一拍,在热点股大幅上涨的过程中不敢买,而当它冷却下来,慢慢变成冰点股时反而介入,指望它能够重返前期的头部。但事实上,从头部跌下来的股票,剩下的只是回光返照,再也不会辉煌了。



从2012年12月到2014年9月,小盘股、成长股、题材股一直成为市场的热点,你方唱罢我登场,它们从底部算起,最小的涨幅也在200%以上。在这近两年的时段中,你如果一直坚守在大盘股中,尴尬处境也无异于“满仓踏空”。金融股、中国石油,在这近两年的时间里备受冷落,虽然偶尔也能涨一下,但总的趋势是横盘甚至下跌。



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谁能想到,夕日最最冷门的中国石油,这个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角色,竟然也能咸鱼翻身连拉两个涨停?市道真是变了。



在如今,金融股的局部牛市方兴未艾,其中券商股的火爆更是如日中天。有人说,暴涨之后必有暴跌。此话不假。但问题是:你知道它什么时候暴跌吗?是上涨100%之后暴跌,还是上涨200%之后暴跌?回顾1999年5月和2000年年初的网络股行情,东方明珠(600832)、上海梅林(600073)、海虹控股(000503)等热门股,哪一个不是大涨之后接着大涨,而在人们再也不敢怀疑它们的“投资价值”时返身下跌?



研究最近的金融板块,我们发现,重组股国海证券(000750)以及上市较晚的方正证券(601901)、山西证券(002500)、西部证券(002673)、兴业证券(601377)、东吴证券(601555)华泰证券(601688)、农业银行(601288),在这一轮的上涨中都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一举解放了数年的套牢盘,而且涨势尚未停止,而宏源证券(000562)、国金证券(600109)、招商证券(600999)、光大证券(601788)、民生银行(600016)、南京银行(601009)、光大银行(601818),正在逼近历史高点,突破在即。这些股票,说正在走大牛市是毫无疑问的。牛市的特点就是突破历史高点,解放所有套牢的人。有的人在抱怨自己手中的小盘股“满仓踏空”甚至“满仓套牢”,那是因为这些小盘股的牛市或者结束于2013年,或者结束于2014年初,或者结束于2014年9月。它们的最大涨幅,都早已超越了沪市的6124点,甚至把10000点也超越了,这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如果反省,最应该责怪的就是我们自己,为什么偏偏在高位接主力的盘?为什么在夕阳西下时还不懂得抽身撤退?



现在市场的热点在大盘股,以后沪指每天涨跌、振荡几十个点甚至上百点都会成为一种常态,如果依据沪指走势去判断手中持有的小盘股,肯定是不准确的。很多人在去年死抱住沪指去研判市场,屡屡失误,收益也很差,那是因为去年是一个“创业板年”,研究创业板指数(399006)才是最有效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