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分析大盘的长期、中期和短期走势

上一次发表博文是在2015年11月29日,仅仅过了一个月的时间,指数竟然已经跌得面目全非。今天各大指数全部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已经回补了10月8日向上启动中级反弹的跳空缺口,某些个股甚至已经跌破了沪综指2850点创下的股灾低点。

今天写这篇文章,目的是探讨一下大盘的长期、中期和短期走势,为今后的操作提供一个思路。

首先,从长期来看,现在的中国A股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市道之中?

年初读了一些所谓专家的宏论,个别人甚至把2016年的行情高看到沪市5000点。

我个人认为,这些宏论是完全不负责任的,是完全误导股民的。

上证综合指数,由于编制得极不合理,所以历来是市场主力操纵的一个工具,主要的目的就是骗人。

因此,本文主要以深证综合指数(代码399106)来分析。

从日线图上看得分明,2015年6月的3156点创出了A股有史以来的新高,距上一轮牛市的最高点1584点有7年半左右。3156点肯定是今后很多年难以逾越的一座高峰,因此,从长期(最起码是几年内)看,牛市是没有的,任何一种牛眼看天的观点,都是误人误己。

第二,从中期来看,2395点(20150724)、2340点(20150818),2358点(20151126)、2386点(20151223)已经清晰地构成中级反弹遇阻的4个高点,因此可以断言,中期的市场,可操作的行情,仅仅是中级或次中级的反弹行情。我们如果比较好地把握住每一轮的低点和高点,做好波段,积少成多,也可以取得不错的收益。

但在熊市中作战,必须以保守为主。当底部没有出现的时候,切勿胡乱猜测。

从过去半年多已经出现的走势,我们可以判断2340-3156点区域(大约800点空间)是一个重要的“雷区”,一般难以突破,假如突破也大致是一个假突破,多头陷阱而已。

1574-2340点(766点,向上稍稍延伸,也大约是800点)可能是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的多空平衡区域。当跌到1600点时可适量中线建仓;短线如果击穿1574点(2015年9月15日的股灾低点,大致相当于沪综指的2850点)时不必恐慌,可视为空头陷阱,加大建仓力度。

第三,从短期来看,指数和绝大多数个股以连续杀多的手法暴跌,走势类似于2015年6月15日到7月8日和2015年8月18日到9月15日,可以参考一下:第一轮股灾持续17天,第二轮股灾持续19天。本轮下跌的起始点可以从2015年12月23日算起,到今天下跌了13天,可能再有七八天也调整得差不多了(这期间可能是阳线和阴线交错)。但如果站在股灾的角度(市场开始不计成本地大幅杀跌)看,则下跌了7天。

比较一下可以看出:第一轮股灾杀跌力量最大,但反弹持续的时间却很短;第二轮股灾的主要下跌时段其实才7天(8月18日到26日),很多个股那时已经提前见底,拒绝再创新低,从8月27日到9月15日,多头的抵抗已经在悄然变强,第二轮总的杀跌力量远不如第一轮,而反弹力量却远远强于第一轮,走出了一波像样的中级反弹。

由此可以大致推论出,第三轮股灾强悍的杀跌也很快就要结束,短线将迎来超跌反弹和反复筑底。我们需要耐心等待底部的形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