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IDC2019 We访谈卓朗科技IDC运营总监李立仑:卓越做事IDC

【IDCC2019 We访谈】卓朗科技IDC运营总监李立仑:卓越做事 IDC市场大有可为

未来卓朗会在北上广深渝等地加大自建数据中心部署力度


——卓朗 李立仑


2019年,全球IDC市场均保持快速增长,中国市场的表现尤其被看好。据工信部数据,我国数据量年均增速超过50%,预计到2020年,我国数据总量全球占比将达20%,成为数据量最大、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5G、云计算、物联网、AI等多个领域的发展所带来的海量数据爆发,给IDC行业带来持续的高建设需求。

随着国内IDC市场的持续火热,能耗成为制约数据中心发展的一大因素,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对数据中心PUE、用电指标等出台了严格规定。数据中心企业面对愈来愈严格的PUE限制政策,有哪些节能降耗措施?5G、边缘计算等技术不断落地,未来数据中心行业面临怎样的发展趋势?带着这些问题,We访谈栏目组采访了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IDC运营总监李立仑,倾听他的观点。

需求持续增长
IDC市场大有可为

近年来,中国IDC 市场迎来迅速发展期。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网络设施的不断完善,云计算、AI、智能终端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数据存储规模、计算能力以及网络流量的大幅增加。同时,“互联网 ”向产业加速渗透,带来互联网流量的快速增长,带动了数据中心等互联网基础设施需求的增长。


李立仑认为当前IDC市场需求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方面互联网行业客户由于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对数据中心资源需求旺盛;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网络架构的迅速演进和网络应用的不断丰富也产生了大量的IDC 机房和带宽需求。


他表示,云计算、大数据等多方技术和产业需求刺激IDC产业发展,市场需求增速明显。这一背景下,国内IDC市场环境和政府出台的数字化政策,更推动了卓朗科技为政府和市场建设优质数据中心的决心。2015年,作为国内领先的企业级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的卓朗科技前瞻IDC产业发展趋势,同时响应政府号召,正式进军数据中心领域。


李立仑介绍说,卓朗科技创立于2009年,一直致力于改善人和机器的工作,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数字智能城市,满足人民幸福生活,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进军数据中心领域后,卓朗科技大展拳脚,已经在国内建设运营了三座数据中心。同时,卓朗科技总结多年的系统集成与软件开发经验,结合数据中心打造了一系列产品,例如昆仑云这一与数据中心相辅相成的产品。

IDC业务蒸蒸日上
四地五中心布局全国

虽然卓朗科技正式进军IDC领域仅四年,IDC业务版块取得的成绩却已是成绩斐然,现有数据中心涵盖IDC传统优势区域、二三线城市市场、气候资源优势区域。


基于南北互通、互为灾备的构想,卓朗科技在全国范围内建造了四地五中心的数据中心节点构架,分别为:



天津一期数据中心、天津金霞路数据中心、北京亦庄云计算数据中心、江西抚州云计算数据中心和规划建设中的新疆昌吉云计算数据中心。


天津数据中心一期位于天津红桥区意库产业园,按照国际Tier 3、国家A级标准建设。建筑面积4000,机房面积:1800,配置657个机柜,目前已经投入运营。数据中心二期位于天津市西青区金霞路,同样按照国际Tier 3、国家A级标准设计建设,预计于2020年动工,设计配置机柜7112个。


北京亦庄云计算数据中心位于亦庄经济开发区,建筑面积9552,按照国际Tier 3、国家A级标准建设,数据中心标准机柜2024个,分九个模块,采用单独的供配电系统以及空调制冷,可相互进行容灾备份。


江西抚州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位于江西抚州市高新区园纵四路与惠泉路交叉口,一起建筑面积4600平米,同样按照国际Tier 3、国家A级标准建设的数据中心,标准机柜600个。二期建设建成后整体规模标准机柜4776个。


新疆吉昌数据中心位于新疆昌吉市,设计容纳8000 机柜,正在规划建设中。


李立仑表示,卓朗科技不仅仅投身于数据中心建造,同时也为着力打造数IDC与云计算的共生生态付出了很大的心血。未来卓朗会在北上广深渝等地加大自建数据中心部署力度、同时会在高密、高电、高安全防护、高度定制化等方向突出数据中心特色。


形成方法论 降PUE有一套

数据中心是不折不扣的“电老虎”,目前中国数据中心耗电量已连续八年以超过12%的速度增长,预计2020年总耗电量将达到2962亿千瓦,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问题已经摆在台面上。


2018年9月,北京提出全市范围内禁止新建和扩建互联网数据服务、信息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数据中心(PUE值在1.4以下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除外)。


随后上海出台类似政策,提出存量改造数据中心PUE不得高于1.4,新建数据中心PUE限制在1.3以下。


2019年4月,深圳提出PUE1.4以上的数据中心不再享有支持,PUE低于1.25的数据中心,可享受新增能源消费量40%以上的支持。


PUE,永远是衡量数据中心能效的核心指标,没有之一。PUE指标每下降0.1,电力消耗将降低10%,然而数据中心降低PUE谈何容易。李立仑介绍道,卓朗科技在降低PUE上形成了一整套方法论,有效提高数据中心能源利用率


首先卓朗科技建设的数据中心在电气系统方面和暖通系统方面都有缜密和严格的规划,供电采取10kV就近分布式,合理安排高低压配电室、UPS电池电力室的位置,干式变压器供电靠近负荷中心,缩短低压供电线路,减少线路损耗。


其次数据中心采用的NX系列高频双转换UPS电源2N系统,单边ECO模式运行,整体可节能3%以上。


数据中心的暖通系统采取离心式冷水机组 螺杆风冷冷水机组配合运行,比传统模式综合节能约17%。


制冷系统配置板式换热器,湿球温度低于12℃时,系统开启PreCooling模式运行提高冷机COP。冬季采用纯板换FreeCooling模式,预处理新风补偿,综合节能可达9%。


机房冷通道封闭,可调节地板根据机柜规划调整地板开度,控制局部环境保证远端静压。末端空调采用群控压差管理,精确控制EC风机转速,确保制冷风量与IT负荷动态匹配。


此外数据中心在整体上根据功率立方定律,合理调整主备机组运行模式,提高设备效率。


除此之外,卓朗科技的数据中心还会根据当地气候和资源情况,采用不同的降能耗创新手段。例如,新疆数据中心在规划时因地采取了蒸发冷却技术,利用不饱和湿空气为能量来源,能够输出高温冷冻水,该制冷循环核心是采用逆流换热、逆流传质来减小热湿交换的不可逆损失,以得到较低的供冷温度,相较于传统风冷制冷节省减少3154KW/年,相较于水冷减少376872吨/年,节省了运行费用,且避免传统风冷的宕机风险和传统水冷的结冰风险,提高数据中心的节能型和稳定性。


他总结说,卓朗科技一直秉承“卓越做事,爽朗做人”的理念,将降PUE作为始终要求,精益求精地建设高标准高规格的绿色数据中心。


访谈最后,李立仑表示,我国5G已经正式启动商用,5G通信的超低时延和超高可靠性要求,使边缘计算成为其主要选择,同时物联网将在5G时代带来联网终端设备的爆炸性增长。数据中心作为数据互联的基础,必然会迎来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更严峻的考研。


卓朗科技愿意借助IDC产业年度大典这一契机,和产业的各方共同交流,加深合作,共同推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提高国家互联网行业的产业技术、产业质量、产业能力,使中国的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屹立世界先进水平之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