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催官篇》 宋·赖文俊著(六)

?


16、戌穴


原文:戌山迢迢宜向乙,鼓盆左气从耳入,龙行想伏向阳朝,巨富但恐人残疾。


迢迢起伏而来又从耳入,故可用之以暂福,奈戌为金杀所伏乙木又能生疯,所以有残疾之应也。


白话解:鼓盆戌也。


戌士龙迢迢而来宜向乙,宜立辛山乙向,鼓盆戌的左气应为乾气从耳入,为戌兼乾,庚戌金穴。天盘辛戌,赖盘戌乾,如何能巨富呢?为金龙衰宫若以辛山乙向兼戌辰而论,为甲戌火穴,在天盘为辛戌,在赖盘为戌乾,是火龙墓库,即鼓盆之丝,又如何能巨富呢?仅可为人残疾论也。


?


原文:鼓盆龙向天苑星,行龙懒缓定非轻,穴挨西兽细消详,水朝局备家资盛。


龙来顿伏作甲向,亦可免祸而暂福,一本作天?星,倘有午水朝入必招回禄之灾,恐赖仙所不取。


白话解:天苑,寅也。


鼓盆戌士龙向天苑寅宫,为申山寅向,穴挨西兽艮土,为艮兼寅,或寅兼艮。


细消详:艮兼寅为丙寅为穴,为火龙长生宫。寅兼艮为戊寅土穴,为水龙病宫,不管是长生宫,还是病宫,若是生旺水朝堂,龙水同归辛戌库,水朝局备,当然是 家资盛


?


17、寅穴


原文:功曹坐艮面玄戈,左耳乘气无偏颇,微加申位局周完,龙脉精异发如火。


寅上应尾箕尾,为火箕好风,风火之性甚速,其局周完脉精异气旺而聚,故其发自骤也。


白话解:功曹寅木龙,来,坐艮向坤,左耳寅宫乘气,即丙寅穴乘丙寅火气,坤向微加申位。坐艮寅长生穴,加之旺水朝堂局周全,即发如火。《玉尺经》云: 生来会旺富贵之期骤至


?


原文:功曹正向天关星,龙脉颖异穴堪亲,砂水不备总凶恶,寡母怪疾多生嗔。


虽直龙直向而避其正贯,则气不冲脑矣,但恐龙脉不奇,砂水不备,有寡母怪疾之应耳,申隶于坤,故寡母寅为疯魔,故怪疾。


白话解:功曹寅,天关申也。


坐功曹寅,向天关申,为庚寅木穴,来龙颖异,穴为临官堪亲也。若是砂水不备,也不能称吉穴,所主应的还是兴恶,会产生寡母怪疾,多生嗔怒。


?


18、甲穴


原文:阳玑穴巽向玑峰,气从右腧家兴隆,左右不交龙失度,鳏寡疯跛动瘟风。


鳏寡乾之应疯跛瘟风甲之应也。


白话解:阳玑,乾也,机峰,指阴玑甲峰。


阳玑乾穴,巽向,向阴玑甲峰,气从右腧,乾右为戌。左右不交,面貌一新中间,为戊戌木穴,缝针辛戌宫为木龙养宫,不主鳏寡疯跛动瘟风 。如此释意不合。


气从右腧,为乾兼戌,壬戌水穴,是水龙冠带官,主家道兴隆,若?左右不交,为乾中,是十二支戌与亥宫大空亡,为失度。主出 鳏寡疯跛动瘟风


?


原文:阴玑起伏,龙向坤,左耳乘气福无穷,穴宜粘左微加寅,龙奇局锁方堪用。


甲配乾而向坤亦阴阳相见,故福无穷,然必龙奇局锁而后可用也。


白话解:阴玑甲


阴玑甲木龙起伏驳换至艮龙入首向坤,左耳乘气是寅乘气。艮穴粘左微加寅,是艮兼寅丙寅火穴,长生宫,是堪用的。唯寅穴粘左,是寅兼甲,是壬寅金穴,是金龙绝宫,必须龙奇局锁方堪用。


?


19、辰穴


原文:亢金阳龙向玄戈,左腧乘气穴比和,天官微加穴粘左,龙要精异穴关锁。


土龙土向故曰比和阳龙带杀,故犹喜清异关锁。


白话解:亢金辰,玄戈坤,天官乙也。


亢金辰土阳龙,坐艮向坤也。左腧寅宫乘气丙寅土穴,龙土穴亦土,比和也。


天官乙微加穴粘左,为乙微加穴粘左,为乙兼辰,戊辰木穴。乙辰属木龙衰宫,当主衰退,是故龙要精异水口要关锁,则可避衰败也。


?


20、申穴


原文:天关龙从天汉星,气从右耳须寻正,微加天钺辅龙行,水朝局锁人财盛。


龙克向为财,甲中有寅为申之马,故水朝局锁者人才自盛也,天钺坤也,坤土生申金,故曰辅龙行。


白话解:天关即申,天汉即庚。天钺,星名,即坤也。


天关申金龙从天汉庚,气乘右耳即为坤,须导坤兼申,壬申金穴,是谓金正。微加天钺坤,为坤兼申,甲申水穴。坤申为水龙长生,因而长生水朝而局锁主人财盛。


?


原文:申山局向瑶光宫,左耳乘气力为重,玄戈微加穴居左,龙蹲虎踞家资盛。


气从耳入故力重,在虎峙则势雄而气聚,故家资盛。


白话解:瑶光即癸,玄戈即坤。


申金山局赂瑶光癸,是丁山癸向,左耳乘气,是丁山兼未,辛未土穴,是水局的养宫,是谓力重。玄戈坤微加而穴居左,为坤兼申,壬申金穴,如前述主人财盛。


?


21、巳穴


原文:赤蛇头向天门北,直来直受神功裂,巽丙受穴最为良,富贵荣华人英杰。


乘乙巳气者,作辛巳辛亥分金,则神功得矣,然不若巽丙之秀。


白话解:赤蛇巳,天门亥。


赤蛇巳山向天门亥向,即巳山亥向。直业直受是巳亥中央癸亥水穴,为水龙绝宫,亥水克天门巳火,是谓天门裂。


巽丙受穴,巽受穴为巳兼巽,辛巳金穴,属长生穴。丙受为巳兼丙,乙巳火穴,属临官穴。因而最为良,主 富贵荣华人英杰


?


22、未穴


原文:未山起伏龙向艮,天常气从右耳边,穴挨左位带丁来,左道荣华人贵显。


未为不正之气带丁有六秀之资,故左道未之应贵显丁与艮之应也。


白话解:未土龙起伏,入首坤向艮,即坤山艮向。天帝未土气从右耳,即丁宫,右耳边,是丁兼未,辛未土穴,为水龙养位。是谓丁山 左道荣华人贵显。


?


23、丑穴


原文:金牛走向太微垣,气奔耳龙脉旋,阳枢微加穴粘右,水朝局锁多田园。


丑虽金杀所伏,幸有太微照向,故可为次吉。


白话解:金牛丑,太微丙,阳枢艮也。


金牛丑龙专向丙方,气奔左耳为艮方。阳枢艮山微加粘右丑穴,即艮山兼丑,癸丑木穴。是木龙冠带宫,如果有生旺水朝,水口闭合主多田园。


?


原文:天厨龙向南极星,左气冲耳资财兴,穴挨西兽加阳枢,富贵人钦左道灵。


丑龙向丁得南极之照加枢有六秀之资,故富贵,然为不正之气,故左道。


白话解:天厨,丑也。南极,丁也。西兽,寅也。


天厨丑土龙向南极丁,即癸山丁。癸山左气,即丑气,为癸兼丑,乙丑金穴,是墓穴,不主 资财兴


若以丑宫左气,为艮气。冲耳,是艮兼丑是癸丑木穴,为冠带宫,可主 资财兴 。穴挨西兽为艮兼寅,丙寅、火穴、是火局长生宫位,可谓 富贵人钦 ,不是 左道灵


?


24、乙穴


原文:天官坤向穴天市,气从左腧乃为利,亢金微加穴粘右,亦主富贵人招赘。


乙与坤阴阳相见,故有富贵之应,乙为裁接之木,故有招赘之应。


白话解:天官乙,天市艮,亢金辰也。


天官乙来,坤向坐艮,气从左腧,即艮左腧为寅宫,艮兼寅是丙寅火穴,属木龙长生宫位,是有利的宫位。


亢金辰微加穴粘右,为乙。辰穴粘右,即辰山兼乙,庚辰金穴,乙辰为金龙养宫,主富贵招赘。


?


原文:气从耳入官易朝,气从腰腧官应迟,耳腰乘气有多寡,正脉慎勿差毫厘。


耳入者,气直受而力重,故易朝,腰腧入者,气横受而力缓,故应迟。如加阳光,加阳枢带丁来皆加之多者也,如勿加多半分加之寡者也,如勿加多加半分加之寡者也,加毫厘如微加,则又寡矣,此所谓乘气有多寡也,宜多而寡则正气浅,宜寡而多则伪气盛,其相去毫厘而祸福天渊不可不慎也。


白话解:乙穴气从耳入,为卯兼乙和辰兼乙。卯兼乙是癸卯金穴。辰兼乙是庚辰金穴,都属金龙的养秀宫,故官而期。


乙穴气从腰腧为乙兼卯和乙兼辰。乙兼卯是乙卯水穴。水龙死宫,即黄家宫。乙兼辰是戌辰木穴,木龙衰宫,主衰退,二者均主官应迟。


耳腰乘气有多寡 是说左兼右兼,兼多少的问题,即新法二百五十分,一九、二八三七、四六的分金问题。 正脉慎句差毫原 ,是理想的问题,即《南针诗》 差却毫厘断不是 的再版。


?


原文:催官穴向几等第,耳腰乘气为真机。


此总结全篇之意也,合言之则阴贵而阳贱,阴阳等第也。分言之,阴有阴之等第,阳有阳之等弟也,合言之,耳受重而腰受轻,耳腰有等第也,分言之,耳受之等第,腰受有腰受之等第也,葬法多端要之不外乘气,经曰:葬乘生气识得此诀,葬之能事毕矣。


白话解:这是承上文的总结,说明论穴向对乘气有为上节的等第,总的说来,是以耳腰乘气,即以来龙龙气为主气,左右都二气为旁气。旁气兼主气为耳受,主气兼旁气为腰,催官是以耳受腰受为真机。


《催官篇》论穴,专此二十四天星,即二十四山向正五行论穴情而以透地六十龙挨星五行论吉凶,这与郭杨风水的以穿山七十二龙为主,有出入之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