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胆买票持股过节 重大事件要发生
  2008年究竟有哪些重大事件将要发生?
  2006,我们得益于股改的盛宴!
  2007,我们沉醉于蓝筹的果实!
  2008,迷雾笼罩,变数频频,我们靠什么取胜?我们的口号:直奔主题!
  宏观调控、业绩回落、奥运开幕、本币升值、股指期货登场、美国经济衰退……一系列的重大事件,一连串的多空交织,注定了2008年的市场,将是一个变幻莫测的市场,是一个充满了高度不确定性的市场。
  在这样一个让人眩晕的混杂市道下,再不可能有一个像股改、蓝筹那样的固定盈利模式可以依靠。我们只有睁大眼睛,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去发掘一些可以确定的投资机会。
  这些机会,就存在一些已经发生或者正在发生的宏观经济和行业的重大事件中,发现这些事件,循着这些路线去投资,我们就会获胜。
  那么,在2008年,究竟有哪些重大事件将要发生?这是确定明年投资路线的第一个内容。
  主题词1 全球经济
  美国面临衰退危机
  事件:2008年,全球经济的火车头---美国经济,将面临衰退的可能。引发衰退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美国次贷危机。
  观点: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美国经济受到严重的影响,股市出现大动荡,房地产市场遭受重创。为了防止美国经济的衰退,美联储连续降息。然而,随着次贷危机的蔓延,美国经济增长已经出现放缓的迹象。
  一旦美国经济大幅放缓,甚至进入衰退,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并会给中国出口带来显著冲击,2008年中国出口增速放缓,增速将较2007年下降约6个百分点,同时,欧洲经济增速也会受到影响,增速将小幅下降,对中国出口也会有影响。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来自出口,一旦出口增长放缓,中国的经济增长将更多的依靠内需的拉动。
  国家显然已经充分意识到了内需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从最近讨论提高个税起征点来看,就是希望居民能有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收入,可支配的收入多了,消费也将进一步提高。
  当然,如果美国经济真的步入明显的衰退,必然导致全球经济大幅下滑,中国经济势必受到更大的冲击,出口必然大幅下滑。所以,在2008年的投资中,应尽量回避外需型的行业和个股。
  主题词2 中国经济
  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
  事件: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明显偏紧,无论是对房地产的调控,还是对食品价格、生产资料、资源价格的调控,都出现了明显的加强,而从2008年来看,宏观调控仍将继续加强。
  观点:近期央行在年内第六次加息,加息时点出乎市场预料,市场近期已对宏观调控的影响有所担忧,这次加息无异于再添阴霾,将进一步加强市场对未来政府宏观调控决心和力度的预期。
  2008年宏观政策可能展现几个趋势:货币信贷政策继续从紧,存款准备金率还将持续创下新高,还有可能出台2~3次、每次27个基点的加息措施;对"能耗高、污染高"产品,降低、取消出口退税甚至加征出口关税、使用出口许可等手段的产品范围会继续扩大;人民币升值步伐稳中见快,对美元升值幅度有可能超过 6%,年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达到6.8:1左右;由于资源稀缺性,可能出台对矿产、土地、水等资源价格、资源税的调整,等等。
  主题词3 货币政策
  10年来首度"从紧"
  事件:12月上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2008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是10年来首度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观点:今年以来,食品价格出现结构性上涨,为了防止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此后,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在年内第六次加息,显示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仍将是从紧的。
  而在2008年,央行仍可能动用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来减少市场的流动性。不过,美国已经进入降息周期,而加拿大、英国等也纷纷于近期降息,这样,为了避免与国际利差进一步缩小,央行的加息空间将较为有限,但是对心理上的影响将很大。
  2008年的流动性,将比2007年有所收紧,一是因为外贸顺差增幅放慢,从而降低基础货币增速;二是因为银行信贷控制力度加强。很多银行对于2008年的放贷将更为谨慎,全年的信贷投放规模较2007年将不会太大。
  主题词4 公司业绩
  业绩增速可能放缓
  事件:2007年二季度以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出现放缓迹象,2008年上市公司的业绩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观点:对于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各大机构之间的分歧不小。
  一方面,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不利因素众多:全球经济放缓导致中国出口增速放缓;在持续的紧缩性货币政策下,投资增速将受到控制;要素价格上涨带来企业成本上升的压力;2008年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将明显下降。另一方面,长期促进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有利条件并未改变:股权激励、整体上市、税制的改革等都将推动上市公司盈利超预期增长。
  虽然各大机构的观点难以统一,但预计明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30%~40%的比例还是相对较高。不过,经历了2年大牛市之后,投资者对那些并非依靠主业推动业绩增长的公司,还是需要保持一定的谨慎。
  主题词5 股指期货
  万事俱备 只欠东风
  事件:"股指期货有关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估计明年3、4月份将会出时间表。""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推动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
  随着中金所各项技术准备工作的完成,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也是越来越强烈,随着2008年的临近,股指期货的推出已让人感觉"山雨欲来风满楼"。
  观点:"2008年将有望成为股指期货的元年!"无论市场人士还是机构对此的认识基本一致,但一个最为现实的问题摆在了面前,究竟股指期货什么时候能够推出?管理层需要考虑的是---股指期货的推出尽量不对股市产生太大的影响;同时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被控制的可能性较小。从目前各项进展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已是万事俱备,只等最后的发令枪响了。
  主题词6 汇率走向
  人民币有望加速上扬
  事件:2006年12月29日,1美元对人民币7.8087元;2007年12月25日,1美元对人民币7.3261元;这意味着近一年的时间里,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已超过了6%。
  观点:"让人民币加速升值和扩大投资资本流出,能够更好地解决过剩的流动性,以及由食品及原油价格导致的潜在通胀压力"这是摩根大通中国区研究主管龚方雄的观点,而多数经济学家对于明年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观点基本一致,预计升值幅度在7%~9%。在人民币升值中受益的板块,比如地产、航空等在2008年的行情中,机会是不容小视的。
  主题词7 海外投资
  港股直通车和QDII
  事件:港股直通车、QDII---这是管理层采取抑制流动性过剩的市场行为。
  观点:今年9月,南方基金推出了第一只QDII,短短一个月内,4只QDII基金无一例外迅速被一抢而空,而最低的配售比例仅为25%;然而,几个月时间过去了,4只QDII基金无一例外出现了亏损,而其中有三只更是跌破了0.9元。对管理层来说,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就是投资者资金的安全问题。
  目前众多基金公司已取得了QDII资格,因此明年QDII基金大规模发行应在预期之中,然而对于港股直通车来说,是否能够大规模放行,仍然存在不小的变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由于H股市场的股价比A股低的多,一旦港股直通车大规模放行,对于A股的巨大影响和冲击将是不言而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