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巴菲特豪赌中国十五年牛市
    75岁的股神巴菲特日前开始了他一生最大的投资之一。这也是一场豪赌。
  近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报告中披露,该公司在截至2005年底向投资者发行了4个与股市指数相挂钩的卖空期权,总价值达到140亿美元。该期权到期时,如果股市指数低于期权开始生效时的水平,巴菲特的投资便会出现亏损。其理论上的最高损失是向投资者赔偿140亿美元。
  海外分析师普遍认为,单从这个角度看,巴菲特似乎看好全球股市的长期走势。
  根据伯克希尔公司的报告,这些卖空期权主要针对4个股市指数,其中1个为美国的指数,其余3个指数则是其他国家的股市指数,期权的年期长达15至20年。该公司并没有在报告中透露具体是哪一个股市指数。
    根据伯克希尔公司历来报告及近年操作,其余三个指数有两个是发展中国家的指数,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是其首选。巴菲特近年买入中石油和去年买入中国人寿,最近传出来其通过qfii买入上海机场股票及权证投资组合等现有消息,我们的分析师团队一致认可中国指数必是其中之一。
    巴菲特对中国投资者毫不陌生,权威性自不待言。尽管他老人家常呆在奥马哈这个小镇,深居简出,但说“他一咳嗽,整个华尔街都会跟着颤抖”,也绝不是夸张。所以,本次总价140亿美元的期权“赌注”到底投给了哪四个股票指数,才是我们需要真正关心的。考虑到巴菲特老人依旧看好美国股市,也考虑到美国股市的成长性,再考虑到巴菲特对中石油等中国概念股的青睐,我倒是宁愿相信巴菲特相中的四大股指中,理当有中国a股指数。
  毕竟,中国股市的“成长性”与成长了数十年的美国股市无法相提并论,“对冲”一下美国指数的风险,我想应当是老谋深算的巴菲特必然要纳入其“风险评估体系”的事情。
    虽然从买卖上来看,巴菲特这次豪赌输的可能性不大———当然考虑到巴菲特年事已高,他是否能够看到合约到期亦是一个问题。但是巴菲特近几年的表现,似乎越来越偏离了其作为一个价值投资者典范的形象。
    2002年时,巴菲特在sp500指数的期权上小试牛刀,因为指数下跌而赚了6000万美元,此后更是在2003至2004年买入218亿美元的外汇合约,在美元的下跌中大赚超过20亿美元。就这一点而言,“股神”巴菲特似乎也开始越来越不务正业,莫非“股神”有往全方位投资者的角色转型的打算?
  伯克希尔公司提示这140亿美元卖空期权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如果相关指数2005年下跌了30%的话,就会使公司出现9亿美元(约人民币72亿元)的税前亏损。
  卖空指数期权是期权的一种,投资者只需付出一笔为数不高的期权金,便有权在指定期限之内根据合约的约定卖出相关资产,在指数下跌时对冲风险及减少损失。如果到期时相关指数的价格高于合约规定的行使价,发行商(例如伯克希尔)可赚取该笔期权金。相反,相关指数的价格低于行使价,买入卖空期权的投资者便可以高于市价向发行商出售相关资产,发行商便需要承担亏损。
  wintergreen advisors 基金经理斯特指出,巴菲特及其副手 charles munger这一次的策略是收取投资者的期权金,并承担股市下跌的风险。
  2002年巴菲特预计美元会受美国财政赤字问题困扰而转弱,持续购入看空美元的期权及远期合约,从中大有斩获。然而到2005年初美元突然转强,巴菲特因为这些远期合约在2005年上半年一度亏损达到9.26亿美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