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女首富”周群飞浏阳往事

?“女首富”周群飞浏阳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蓝思科技给员工发工资甚至还惊动过时任中国银行董事长的肖钢。和蓝思科技有接触的一名湖南上市公司高管说,当时中国银行在蓝思科技厂区有十多台柜员机,每月发工资的日子,员工会排长队将工资卡取成现金,由于人多,经常将柜员机的现钞取空,以致引起了中国银行总部机房的注意。

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

  “女首富”浏阳往事

.

  “人红是非多。”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女首富”的桂冠还没来得及戴上,纷扰已如暴雨般袭来。3月11日9时,《华夏时报》记者在百度输入“蓝思科技董事长”关键词,找到相关结果约409000个。

  作为一家在2014年销售收入144.9亿元和净利润11.8亿元的新贵,蓝思科技无疑是未来创业板公司中的“航母”,一旦完成IPO,其将创下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总市值、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和董事长薪酬等六项第一。已贵为“手机玻璃女王”的周群飞,个人身价有望达到466亿元,将一举成为“湖湘首富”和“中国女首富”。

  早在2013年,全世界每7个人就有1人在购买智能手机,而蓝思科技则是包括苹果和三星在内全球手机与平板电脑防护屏最重要的提供者。随着蓝思科技登陆资本市场,到了需要我们透过屏幕,“严肃阅读”周群飞和她的蓝思科技的时候了。

  “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1970年出生的周群飞,20岁进入玻璃加工行业,30岁创立深圳蓝思,开始专注于视窗防护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04年,产品率先应用于摩托罗拉V3手机并取得巨大成功,同年创办了香港蓝思科技。此后陆续创办了昆山蓝思和湖南蓝思(蓝思科技前身)与蓝思华联等企业。

  2012年至2014年,蓝思科技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111.6亿元、133.5亿元和144.9亿元。最近3年来,苹果公司一直是蓝思科技最大的客户。2014年,蓝思科技对苹果的销售收入为68.8亿元。此外,客户名单中还有三星、LG、富士康、小米和华为。

  这些我们从招股说明书上获得的信息,略显枯燥。但除此之外,鲜有周群飞的权威信息,蓝思科技的官网相对其百亿企业而言可谓简朴。

  纵然低调行事,但上市前夕,争议却远胜一般IPO公司。从股权集中到客户集中,从发行价格到业务前景,甚至周群飞个人隐私不一而足。《华夏时报》记者联系蓝思科技试图采访,对方以“目前处于敏感期”为由表示不便回应。

  记者初闻蓝思科技,源于2012年一次采访听到时任浏阳市委书记钟刚的一句介绍:“光蓝思科技一家企业去年就给我们县发放了15个亿的工资,解决了数万人的就业。”

  蓝思科技给员工发工资甚至还惊动过时任中国银行董事长的肖钢。和蓝思科技有接触的一名湖南上市公司高管说,当时中国银行在蓝思科技厂区有十多台柜员机,每月发工资的日子,员工会排长队将工资卡取成现金,由于人多,经常将柜员机的现钞取空,以致引起了中国银行总部机房的注意。后来肖钢在中国银行任上还曾专门来过蓝思科技调研考察。

  2014年末,蓝思科技员工数已达8.2万人,全年薪酬的支出达到44.5亿元,想来柜员机应该更多了。

  为何选择浏阳

  一家深圳创立的公司,何以会在湖南发展壮大,这要说到一个2004年就开始和周群飞打交道的人——时任浏阳医药生物园管委会主任、现任衡阳市副市长的张贺文。

  2004年的一天,近下班时间,两个背着大旅行包、穿着泛白牛仔裤的人来到浏阳医药工业园。园区管委会主任张贺文和周群飞就这样“接上了头”。

  事实上,周群飞此前已经主动与多个工业园区“接触”,除浏阳外,普遍没有引起“警觉”与重视。彼时,张贺文正苦于园区的医药产业对吸纳当地就业、激活第三产业作用有限,打算规划发展信息产业实现“双轮驱动”。

  多年后,张贺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时对蓝思科技谈不上有多少深入的认识,听到周说自己的工厂将高端手表壳的先进工艺、自主研发用到了手机镜面制造,初步认定这应是一个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

  “当年,我们引进了一批生物企业以后,打算学习美国硅谷等地的做法,生物医药和电子产业共同发展,但进展缓慢,正迷茫之际,遇到了周群飞夫妇。”张贺文称。

  此后,浏阳方面多次拜访周群飞。2006年初,浏阳方面找准了“湖南离机场最近”的工业园和人口大县的优势与蓝思科技签订初步协议。但周群飞并未完全放心,她在2006年同时在江苏昆山和湖南浏阳注册了公司。最终浏阳方面在规定的40天内完成118亩地的征地拆迁、平地以及相关配套从而占得先机。

  2011年,蓝思科技进出口额超过三一重工跃居湖南第一,此后更一举在湖南设立了6家公司。企业做大了,但在一位湖南媒体人看来,周群飞还是多少保留着当年打工妹的影子。他举例说,在湖南省的一次重要会议上,周群飞因为工厂一名女工的事向到场领导投诉,当时“痛哭流涕”。

  是与非

  与网上舆论不同,蓝思科技和周群飞在湖南企业家中获得了广泛的支持。

  一家湖南拟上市公司董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自己根本就不信那些谣言,蓝思科技有本事通过三星、苹果的严格考核拿到订单,业务蒸蒸日上已经说明了一切。他反问:“那些质疑其客户过于集中的人,如果自己有苹果这样的下游客户,只怕高兴都来不及吧?”

  另一家湖南上市公司董事长则表示,在三一重工迁出湖南之后,原来对谁能扛起湖南民营制造业大旗颇感茫然,现在看来蓝思科技或许可当此任。

  但最直抒胸臆的支持或许还是来自当初将蓝思科技引入湖南的张贺文。2014年初离任浏阳转赴衡阳担任副市长的张贺文,已经有一年多时间停止更新自己的博客。

  但在周群飞遭“非议”炙热之际,张贺文分别在3月5日和10日两度更新博客,直言“人是不可以被打倒的,除非他(她)自己愿意倒下”。在后一篇博文中,张贺文直接以“对女首富应该有什么样的态度”为题,称赞周群飞为“湖南的骄傲,我们支持你!”

  张贺文在这篇博文中引用了一位湖南卫视主持人的微信:“若干机缘巧合组合在一起就变成了传奇。没那么多计划、阴谋,很多时候都是走一步看一步,顺其自然的结果。周群飞有今天是因为她的智慧、勇气、懂得放弃再加上一些运气,即使她没有遇到前夫,她也会遇到另一个懂得欣赏她的伟大的男人,她传奇的本质不是她遇到了什么样的男人,而是她是个什么样的女人。”

  对一个把公司做到百亿级别的大企业家,是非面前,周群飞眼下真正需要多花心思的或许还是招股书中提及的90后员工的管理,以及如何积极发展OGS方案这些问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