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海科创股年内均涨40% 产业资本现减持迹象

?上海科创股年内均涨40% 产业资本现减持迹象


今年5月,上海有望发布市委“一号课题”——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方案。正当投资者关注目前如何捕捉上海本地科创股的机会时,却有产业资本开始减持。

  今年5月,上海望发布市委“一号课题”——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方案。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资本市场对此已有不俗反应,2015年以来,上海本地50逾只科创股平均累计录得近四成涨幅,其中,软件、园区类个股涨幅靠前。

.

  正当投资者关注目前如何捕捉上海本地科创股的机会时,却有产业资本开始减持。面对产业资本减持,一位年初曾参与上海本地股投资的私募基金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科创股涨幅有些偏高,已引起产业资本在内的一些资金减持,预计相关个股将出现分化,对于套现压力较大的品种建议观望。

  张江高科:

  研发园区龙头

  3月12日晚间,张江高科(600895,收盘价20.54元)公告,公司当天收到控股股东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通知,其于2015年3月11日至3月12日期间通过上证所集中竞价系统出售股份1548.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

  受大股东减持影响,张江高科13日股价放量下跌4.29%,当日成交15.7亿元。本此减持后,上海张江集团仍为张江高科第一大股东,占总股本的52.58%。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去年10月,张江高科股价尚徘徊于7~8元,截至3月12日,股价报收于21.48元,累计上涨近2倍。今年以来,股价表现(上涨约六成)亦在本地科创类股中领先。若按3月11日~12日张江高科均价约21.88元估算,张江集团最近套现约3.38亿元。

  不过,也有不少看好张江高科的机构,如海通证券3月10日发布研报称,张江高科属研发园区龙头,中国创新发展桥头堡,三板市场、注册制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直接打通张江创投“进退通道”。上海自贸区已正式扩区至张江,该公司是张江惟一上市开发主体将充分受益。

  谈及科创中心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张江高科相关人士在受访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仅是大张江(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一部分园区。政策层面还是主要由园区管委会负责。”

  据记者了解,“大张江”的概念来自2011年底,经上海市委、市政府批复,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阶段的正式扩区,张江示范区的面积从63平方公里扩展为296.4平方公里,在原来八园的基础上,又新增加虹口、徐汇、长宁、松江和闵行五个园,形成“一区十二园加一”的“大张江”范畴。

  市北高新:

  园区资产拟整体上市

  另一家上海本地高科技园区上市公司——市北高新相关负责人13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扩区,市北高新园区成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组成部分。

  市北高新3月10日公告称,公司授权全资孙公司上海聚能湾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能湾)在总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额度范围内,对其孵化器内孵化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此举旨在积极响应国家“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战略发展思路,进一步推进聚能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同时分享孵化器企业高速成长的成果。

  资料显示,聚能湾于2013年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包括聚能湾,已运行了5~6年的孵化器,孵化出来了一批优秀企业。未来科创中心方案出台相信将有利园区发展,更能激发大众创业热情,我们希望能充当好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市北高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园区有3000多家企业,其中不乏一些成长性不错的企业。截至目前,市北高新已拿出约1亿元用作股权投资,分别投入到北极绒、华艾软件、维珍创意、腾龙电子等公司,目前已有两家上了新三板。

  根据2014年8月市北高新重组方案,公司拟向市北高新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上海市北生产性企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泛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各100%的股权。通过本次重组,市北集团将园区产业载体类资产整体注入上市公司,将会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资本实力和对外投资能力。

  上海贝岭:

  大股东筹划股权划转

  除了园区类股,本地科技类股亦是近期市场关注的重点。此前,上海市经信委曾提出了集成电路、网络信息安全、大飞机等一批创新工程。在此背景下,属于传感器板块的上海贝岭(600171,收盘价17.03元)3月份以来股价已悄然上涨近25%。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对于公司的影响,因还没有看到具体政策,难以进行解读。”上海贝岭相关人士13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大股东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所以未来规划还是根据集团层面的决定来进行。

  上海贝岭近日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3月9日接到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电子《关于筹划涉及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变动事项的函》,中国电子作为上海贝岭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涉及中国电子持有的上海贝岭股权在中国电子内部的划转事项,该事项尚处于筹划阶段。

  此举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CEC整合集成电路资产升温,对此,上海贝岭上述相关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能做的只是从自身角度,将业务做好。具体集团层面如何操作,我们难以预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