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没有终点的长跑比赛
     徜徉在网络,有一种情绪总能在字里行间体会到,国人特有的“躁性”跃然屏上:张口“大国崛起”、闭口“举世瞩目”,满眼“追欧赶美”、动辄“世界第一”……..。没错,看眼下的经济发展速度中国确实是世界第一,可这并不代表中国能够以这种灾难性的速度永远狂奔下去。我倒真的很想问一句:凭中国现在的状态,别说还没有当上世界第一,就算是当上了,能领跑多久?

      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博弈,是实力的较量,是没有终点的长途赛跑,是一个长期过程而不是一种瞬间状态。漫长的赛程,不知道终点在哪里,有时候甚至连方向都看不清楚。最明智的对策就是保持体力、调匀呼吸,当快则快、当慢则慢,扎扎实实地走稳每一步,不要让身体的任何一个器官、任何一个细胞长期处于缺氧透支状态。不但在赛程中要懂得平均分配体力,而且还要学会在比赛中随时补充能量和水,以应付随时可能出现的艰苦赛段。

      而中国当前的状态,就像一个缺乏比赛经验的楞头青,一上来就猛吸一口气后屏住呼吸,大步流星地加速追赶,展开了没有尽头的百米冲刺,在这种惊人的速度下一个接一个对手被超过,已经接近了领跑者,再加一把力,就能超越过去了!在周围或善意、或恶意的叫好声中,这个愣头青尽管脸已经憋得通红、脚步也开始踉踉跄跄,可就是不肯放慢这种让众人羡慕的追赶速度。结局在一开始就注定了,他最终会因为一个小小磕绊而全身腾空跃起、在划过一道水平弧线后重重着地,摔得鼻青脸肿后很久爬不起来,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曾经超越过的对手一个又一个从身边轻快地掠过,无奈地接受再次远远落后的恶果。

      不仅中国,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这些似乎都曾经犯过东方民族特有的“追赶躁狂症”,历史上我们整个东亚民族都曾经远远落后于欧美民族。这种落后的羞愧激发起了一种完全是病态的追赶思维,也无一例外地跌过跤、吃过大亏。但是他们在摔倒后毕竟很快爬了起来,学会了稳步前进,懂得了协调发展。唯有中国,一次又一次追赶、一次又一次跌倒,仿佛一个不长记性的疯子,在马拉松队伍里出尽了洋相,最后依然是蹒跚而行。

      我们如此地热衷“世界第一”,恰恰说明了我们太缺乏“世界第一”所应当具有的心态;我们如此地狂热追求发展速度,正好说明我们与欧美之间的差距还是非常之大;我们用西方人的言论肯定自己的行为,恰恰说明了我们在心理上还是在西方人面前有着巨大的自卑感,得到了他们的任何认可,我们就仿佛找到了标准答案。一种令人兴奋的“趋势”并不一定代表光明的未来,也可能会导致一场痛苦的灾难!

      我仿佛看到了马上就要到来的又一次重重跌倒,但愿这次让我们整个民族能够真正跌醒:长途赛跑中任何人为“造势”都会害了自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