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套现近3.5亿 “魏东故交”疯狂减持青岛软控
   青岛软控(002073)副董事长王健摄曾与魏东交好,其控股的北京睿汇德公司有空壳嫌疑

  8个月时间里,青岛软控董事、副董事长王健摄一家三口减持青岛软控累计48次,减持规模占公司总股本约4%,套现近3.5亿元。这一减持行动从去年11月1日开始的,与其共同减持的两人名为王彬和高淑荣,公开资料显示三者之间存在亲属关系。王彬与王建摄的关系为“兄弟姐妹”,高淑荣与其关系为“父亲”。值得注意的是,王建摄与前不久去世的资本奇人魏东曾是合作伙伴。业界为此纷纷猜疑:连续减持与涌金系存在关联吗?王健摄是何人,旗下有什么样的产业呢?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公司高管表示减持“很正常”

  在青岛软控的行政总部,董秘纪东、证券事务代表郑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及王健摄现在何处时,纪东立即称王在北京,只是有开股东会、董事会时才会来到青岛。当记者提出要采访王健摄本人时,纪东又称王有可能在国外。

  当记者问及王健摄为何套现的问题时,郑雷说,“他就是做股权投资的,这样做挺正常。”

  两名高管还通过举例,以及其他形式来试图表明,这个问题并不是青岛软控一家存在的行为,许多上市公司都或多或少存在着类似的减持问题。

  神秘公司的总经理

  那么套现的近3.5亿元去了哪里?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王健摄还担任着北京睿汇德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一职。

  记者根据招股说明书上所写的北京睿汇德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地址,找到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1号学宜宾馆401-403室。

  和事前所想的高层写字楼不同,“睿汇德”所在的展览路1号学宜宾馆位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内,四层小楼“隐匿”在校园中并不显眼。

  记者走上楼梯才发现这个小小的宾馆内有许多家公司,每个公司占据一、两个客房。走上4楼后,按招股说明书上所记载的401-403室本应该是“睿汇德”,可位于同一角落的这3间客房外却没有任何公司招牌。

  记者无奈之下只好逐个敲门,遗憾的是只有401房间一个中年男子出来应门,记者透过门缝看到里面有3人正在打麻将,开门男子着急而不耐烦的告诉记者,“这里没有什么睿汇德。”

  随即记者回到前台,服务员小姐肯定地说,“403室绝对不是睿汇德,因为这是宾馆的常租房。”而后经这位小姐帮助查找发现,402室里倒是有个公司,这时402室5名员工午饭归来,记者忙上前询问,几个人都表示“4楼没有睿汇德这么个公司。”

  随后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北京睿汇德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自我宣传为 “本公司专门从事投资管理、信息咨询、技术开发。”但网上所留的电话一个是空号,一个无人接听。

  同步减持3.5亿与涌金有关?

  公开信息显示,王健摄原与涌金系魏东(青岛软控股东之一)联合成立了北京睿汇德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青岛软控发起人之一)。不过后来魏东与王健摄进行转手,将这家公司股权转让给王健摄。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王建摄频繁减持的同期,涌金系减持步伐也开始凸现。

  本月初,千金药业(600479)(600479,SH)对外公告称,于2008年7月1日接第二大股东湖南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通知,该公司于2007年12月27日将其持有的本公司17.32%的股份 (质押股份数原为2618.45万股,2008年3月本公司实施10转增2股分配方案后变为3142.14万股)质押给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现已全部解除质押。2008年6月30日,这些质押股份已办理了证券质押登记解除手续。

  其中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是,上述质押其实尚未到期,而是提前解除。对此举动,坊间盛传,涌金系可能准备套现了。

  这可能只是涌金系减持步伐中的一小步。公开消息指出,涌金系近半年从招商银行(600036)、兴业银行(601166)、交通银行(601328)等金融股上陆续减持,套现超过10亿元。

  回顾一下王健摄的步伐,除了中间一次因与青岛软控沟通不当违规操作被深交所批评以外,王健摄都是按规定上限套现,平常为人非常低调。

  从时间上看,这和涌金系行动的时间几乎一致。有投资者怀疑,王健摄及其家人的疯狂之举背后是否与涌金系有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