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交叉持股成业绩隐患 35家公司投资市值减45%
    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经公布中报业绩的1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35家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票。随着上半年证券市场的暴跌,股权投资反而成为了这35家公司的负担。

  而据Wind资讯统计,公布中报的35家公司所持股票账面价值共为28.28亿元,而去年年底时,这一数据曾接近51.22亿元,缩水近22.94亿元,缩水幅度接近45%。当然,这段时间内上市公司的交易状况并未统计在内。

  在上述35家公司中,持股数量最多的为宏源证券(000562)。公司去年年底时共持有16只股票,累计市值达8.04亿元,而今年上半年持股数量则增至18只,因为投资增加,其6月底的持股市值达10.31亿元。不过,也对于其二级市场买卖的变化,仅通过年报和中报的交叉持股数据并不能准确地了解公司的实际盈亏状况。这也与证券公司本身就有自营业务有关。

   持股数量仅次于宏源证券的是新五丰(600975)和博瑞传播(600880),它们今年中期分别持有6只和7只股票。其中新五丰全部股份均是在今年上半年开始买入的,买入股票分别为中国太保(601601)、攀钢钢钒(000629)、湖北宜化(000422)、中国人寿(601628)、平煤天安(601666)、名流置业(000667)。而博瑞传播所持股份则由去年底的九只减少到今年中期的七只,期间公司卖出舒卡股份(000584)、乐山电力(600644)、东阳光铝(600673),另外买入茂化实华(000637),持股市值由去年年底的1.55亿元锐减至今年中期的0.52亿元。

  从持股的品种来看,除了宏源证券等仍持有少数ST类股票外,其他上市公司所持股票以金融、石化等大盘蓝筹股居多。

  上述35家公司的情况或许只是整个A股市场的冰山一角。光大证券昨日晨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共有125家上市公司交叉持有180只股票。今年年初这些股票的市值一度高达1324.14亿元,而截至6月30日,这一数字已经缩水至760.21亿元。而这一负面影响也将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披露逐渐显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