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海口二手房中介遭遇“寒夏”
 8月二手房交易萎缩近半中介公司加速洗牌

    "眼看着即将进入十一黄金周,但他们撑不下去了。"在海口市房管局周边曾经分布着6、7家房产中介,9月中旬已经有一半的门面上挂上了转让的公告,而一位仍在坚守的中介工作人员则如此感叹。

    8月成交萎缩近半

    2006年的这个夏季,对于主要依靠二手房买卖而生存海南的房产中介格外冷,一位从业者介绍,许多靠吃差价的小中介一个月只要买卖一套房就能维持基本的运作,但救命的"一套房"始终未出现。细心者发现,原先许多门面上贴满了二手房转让信息的小铺面中介公司到了9月份都关上了大门,在海口市海秀中路、人民大道、海甸沿江二路都能见到这样的情形。海口为数不多的大型房产中介日子也比较艰难,位于DC商业城四楼的海口房地产交易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如果仅靠二手房买卖,我们可能要亏损,公司发展的销售代理,营销策划等业务这才化解了二手房市场的风险。" 

  《证券导报》"财经海南"记者从海口市房管局得到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海口市场上二手房的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延续去年的下滑趋势,1-8月份,二手房交易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2.38%,交易金额同比下降16.95%,进入8月,这种趋势更为明显,统计显示8月份海口二手房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同比分别下降29.71%、46.34%,交易金额萎缩近半。 

  观望情绪浓厚 

  业内对市场低迷的原因有几点判断。第一房地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经理黄红伟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这样认为,今年来,全国房价持续上涨,国家宏观调控在加强,全国范围内统一强制征收二手房转让个人所得税,特别是国六条的出台,让许多潜在买房人转向了观望状态。 

  业内人士邱先生认同这种观点,他分析还有其他多种原因,首先,海口买方市场比较小,但卖方房源供应量大;其次,海口一手房市场同二手房市场的价格没有拉开,买二手房的价格优势不明显;三是海口市场上小户型新盘增多,原来考虑买二手房的客户可能会转而购买价格并不太高的小户新房;最后,7、8月是海口房产界的传统淡季。 

  行业加速洗牌 

  业界人士认为,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一些小的房产中介因资金不雄厚就可能被市场淘汰。 

  邱先生介绍,海南二手房中介行业还没有像广州那样形成成熟的市场,实力不雄厚的企业进都没法进去。海南二手房中介的准入门槛低,许多房产中介公司找个居民楼就开业,行业内的人几乎没人能说清楚有多少家中介公司,在报纸上刊登的二手房转让信息的中介公司也总有新面孔出现。这个行业目前在海南处于战国混战时期,竞争也一直激烈,但在几年前,大多房产中介公司因市场行情好,还能维系生存,但今年市场极度疲软,实力小的公司纷纷关门,行业洗牌加速。 

  海口房地产交易市场一人士说,另一方面是许多小的不规范的房产中介自己淘汰了自己。在海南房产中介吃差价的情况非常普遍,尤其大多小中介公司以此为生,但随着消费者的不断理性,他们更愿意找承诺不吃差价比较大的中介公司,这也加速了小公司的关门。 

  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三部门9月11日又发布房地产市场具体整治方案,其中明确要求房产中介严禁赚取差价,业内分析,如果此条规定落实,海南二手房中介行业的洗牌会更猛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