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德国丁克族养老金被减半
 发达国家阻击丁克潮:德拟将丁克族养老金减半

   在一些一向保守的国家,也有越来越多的夫妇走上了“丁克一族”。这或许对餐饮与房地产是件好事。但是,越来越多的反冲击开始显现……
  
  雅典市中心的一家咖啡馆里,一群三四十岁的职业人士正就着冰咖啡聊天,他们最热衷讨论的问题是婚姻话题,比如男性不喜欢承诺,女性越来越独立,还有什么时候生孩子,甚至到底要不要孩子。“岁月流逝,生孩子的最佳年龄离我越来越远。”37岁的新闻工作者艾里妮说,“但我不会为了生孩子和别人结婚。”
  
  如果时间退后几十年,艾里妮的想法可能会被看作古怪和不可接受。如今,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和希腊加入欧盟后受到的文化冲击,严格的社会教条正在丧失作用。
  
  生孩子不再必需
  
  最新一期《新闻周刊》指出,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生孩子不再是生活必需因素。无论是瑞士还是新加坡还是韩国,无论国情有多迥异,年轻人都倾向把生孩子的时间推迟到三四十岁,甚至无限期推迟。
  
  在德国,受过本科教育的女性中,不生育的比例达到30%,下层阶级的男性不生育率也在猛涨;在英国,不生育女性的人数在20年里翻了一倍;在日本,56%的30岁女性仍然没有孩子,21年前,这个数字仅为24%。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的“丁克”(DINK,double-income-no-kids,指夫妻均有收入,但不要孩子)潮流没有追随历史模式。西欧四分之一女性不生育的现象早在几个世纪以前都不再耸人听闻。生不生孩子的决定则受多个因素牵制,如恋爱关系、事业机会、生活方式和经济状况。
  
  新的不生育现象影响了所有社会阶层,不仅仅是典型意义上收入丰厚的城市“丁克”族,传统的乡村地区也开始接受没有孩子的生活。
  
  惩罚无效早生是道
  
  政治家和宗教领袖警告,“丁克”的流行将侵蚀国家的道德结构,造成人口下降、养老金系统崩溃和移民增加。
  
  于是,从德国到俄罗斯,人们开始讨论惩罚“丁克”族。斯洛伐克一位政府顾问今年3月提议,对所有25至50岁的“丁克”族征收工资税。俄罗斯一位商业说客呼吁对“丁克”族加收所得税。德国的经济学家和政治家则要求把“丁克”族领取的公共养老金减少一半。
  
  但是,没有任何理由相信惩罚“丁克”族可大幅提高出生率。比如德国,征收无子女单身者的税额居世界第二,仅次于比利时,当出生率仍没有显著上升。批评家认为,不生育并不是低出生率的原因,真正的“罪犯”是家庭规模的急剧缩小,即生养后代的个数减少。
  
  此外,还有一种解决方法是鼓励女性提早建立家庭。无论科技如何发达,女性过了35岁生育能力将迅速降低。很多家庭没有子女就是因为对生育计划的一推再推。
  
  丁克文化和丁克经济
  
  潮流带动文化。英国的图书市场正在被《享受不要孩子的生活》这样的书籍占领。从温哥华的“不要孩子!”,到英国不育协会,支持“丁克”(DINK,double-income-no-kids)生活的团体正在发展壮大。
  
  潮流驱动经济。在澳大利亚,地产开发商和中介把丁克家庭视为增长最快的家庭类型。因为丁克族大多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他们正驱动曼哈顿和伦敦市中心的地产价格。英国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如果搬入有孩子的邻居,房子的价值将下降5%。此外,酒店也在“讨好”丁克族,比如意大利的LaVeduta乡村度假村就打出广告:“你的托斯卡纳假日将不会被孩子的喧嚷破坏”。许多罗马餐馆公开宣称儿童是不受欢迎的,一些俱乐部只允许18岁以上的人成为会员。日本还冒出了“男友枕头”等床上伴侣用品,饲养宠物的人数创下历史纪录。为了从日本年轻人越来越需要的“婴儿替代品”中捞一笔,本田汽车公司正在设计一款以狗笼替代儿童椅的汽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