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贫困群体幸福则社会和谐
 新华网10月7日报道,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已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10%的最低收入家庭财产总额占全部居民财产百分比不到2%,而10%最高收入家庭的财产总额则占40%以上。另外,地区间的贫富差距也很大,中国东部最富省份与西部最穷省份的人均GDP差距10多倍。贫富差距过大是目前中国社会存在的主要不和谐因素之一。
  面对这些数字,刚走出黄金周的人们,心情恐怕不会轻松。然而,这就是我们必须直面的社会现实。贫困群体幸福则社会和谐,反之亦然。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人类历史早已用无数经验教训,有力证明了这一客观规律。因而,加大关注低收入人群和贫困群体的未来,就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题中应有之义。

  既然如此,我们该通过哪些社会路径的努力去疏通和拓展,才能使低收入人群和贫困群体切实分享社会发展进步的果实,居有屋、寒有衣、饥有食、病有医、老有养、逝有安,渐次抵达社会的公平公正?

  一些分析人士说,这需要从体制和机制上保障社会公平,以利低收入者和贫困群体分享更多改革和发展成果。新华社10月7日的报道也指出,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大力促进社会和谐,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前提。

  很明显,保障社会公平是解决低收入人群和贫困群体问题的关键。今年早些时候,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在执笔的一项课题研究成果中指出,包括“起点不公平”“过程不公平”在内的“机会不公平”,是造成贫富差距过大这个“结果不公平”的主要原因。研究结果指出,受教育机会、健康机会、迁徙机会、进入市场机会等机会不公平,主要是社会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存在缺陷以及一些腐败现象造成的。

  而世界银行在今年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机会不公平还会往往存在代际复制遗传的恶性循环。在此情况下,重视从实际层面和操作层面来实现社会公平,就显得特别重要。事实上,从以前一直倡导的“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理念,到“十一五”发展规划建议中的“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再到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比如农村逐步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新农村建设等,都可以明显感觉到,“更加注重社会公平”的理念,已落到实际层面和操作层面上。

  就当前而言,要解决相对贫困的问题,又该以哪些方面为着力点呢?综合各方建议,以下几点或许需要引起注意:第一,确保教育公平。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说,“在机会均等的问题上,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投资教育。”当然,在投资教育之外,还要确保有限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

  第二,增强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丁元竹说,长期以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非常薄弱,主要原因就在于政府主要精力和大部分财力未用到社会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供给方面。而对低收入人群和贫困群体来说,完善的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是确保其基本生活的重要保证。

  第三,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权威分析人士认为,这个体系应该包括:在农村先建立一些初级形式的保障,比如,将农民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在农村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在城市推进社区建设,对城市贫困家庭的教育、基本医疗以及水、电、气、公共交通价格调整给予适当补贴等。

  不可否认,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趋势,还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所以,尽快采取措施缓解这一差距,将会增强民众对改革开放的支持力度。一个开放的社会,必将前途无量;一个贫困群体幸福的社会,则必将和谐安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