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我国正经历最大规模人口流动 80%以上是农民
 海是我国流动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2005年,来沪人员总量达581万人,约占上海市总人口的1/3。10月28日上午,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座谈会在沪召开。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指出,我国正在经历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

  据会议透露,上世纪90年代以来,流动人口迅猛增加。在过去10年里,流动人口大约增加了1倍,目前已经超过了全国人口总数的10%,接近1.5亿。其中,80%以上是农民工。现阶段的基本国情和人口发展趋势决定了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人口流动现象将长期存在。

  在上海市19个区县中,有3个区流动人口数量超过了户籍人口数,有的街镇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之比高达5∶1。人口流动在弥补上海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缓解人口老龄化压力的同时,也给城市的公共管理和服务带来严峻挑战,给人口计生工作提出新难题。目前上海常住流动人口中已婚育龄妇女达82.37万人,流动人口出生占全市出生总数的33.66%;计划外出生占全市计划外出生数的88%。

  上海市人口计生委按照属地化管理要求,积极为来沪流动人口提供市民化服务,将办理和查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作为来沪人员办理居住证的前提条件,并利用居住证信息系统,加强流动人口计生信息采集和部门间信息共享,同时抓住居住点、工作点和分娩点三个环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