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银行已遭房地产挟持,央行力挺房价不跌!
 房价是涨是跌,舆论争持不下。我倒是认为,房价上涨的几率要比下跌的几率大得多。我可以就此举出一大堆理由,但是,真正重要的理由可能只有一个:房价不能下跌。这不是我的凭空想像,而是其来有自。
     10月30日,央行公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6)》。在此我把与房地产市场有关的部分摘录如下:

     在房价攀升和房地产信贷规模较大的情况下,需关注房地产市场波动带来的宏观经济波动、房地产价格下跌和房地产信贷下降以及银行信贷损失等3大潜在金融风险。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分别影响到投资和消费,进而对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产生负面影响。当前房地产市场前景尚不明朗,如果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银行自身持有的房地产抵押价值会降低,冲抵银行自有资本,银行资本的下降会使银行减少对房地产的信贷投放,推动房价更大幅度的下降。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文字见于10月31日的《中国证券报》,但是在央行网站所挂出的报告摘要中,我却未能找到相应的部分。鉴于《中国证券报》的严肃性与权威性,我确信,这些内容是被央行有关人员作为不重要的部分摘掉了。

     经济学者钟伟曾经因为认为房价大幅下跌是一场灾难而饱受舆论抨击,所以我不知道央行会否遭遇同样的情况。但是,我相信指责钟伟的逻辑是绝对不适用于央行的。央行对于房价的关注,是出于维系中国金融稳定的大局,这一点恐怕无人能够否定。而就经济角度而言,金融稳定注定是压倒一切的。

     显而易见,央行对于房价大幅下跌严重后果的假设,道出了房价走势的玄机:鉴于目前银行与房地产市场的深度关联,至少在政策层面已经封住了房价下跌的空间。我们也可以由此更进一步理解,为什么房市调控的目的是“稳定住房价格”,而不是“打压住房价格”。

     如果有人此刻问央行行长周小川,房价是应该涨还是应该跌,我相信他或许不会回答“涨”,但是他一定不会回答“跌”。

     就此而言,如果认为银行已经沦为房地产业手中的“人质”,或许也并不算夸张。在这种情形下,击毙“绑匪”是重要的,但是,击毙“绑匪”而不误伤“人质”是更重要的。在“人质”还在“绑匪”手中的情况下,我们似乎只有迁就“绑匪”这一条路好走。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与房地产业的深度关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个问题解决起来自然也非朝夕之功可一蹴而就。我们研判房价走势的时候,这一点亦不可不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