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罗奇反驳伯南克:中国补贴着美国利率
 针对伯南克的中国人民币汇率为中国企业提供“补贴”一说,罗奇认为,其实中国正补贴美国利率及居民购买力

  张喆

  “中国正补贴着美国利率——如果不是中国货币政策涉及循环买进美元的话,美国 借贷人和投资者便不会享受到低息融资和较高美元估值的好处。”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就在一份最新的报告中这样指出,他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在华的演讲原稿的一个关键观点进行反驳。

  针对伯南克讲稿中的人民币汇率为中国企业提供“补贴”一说,罗奇认为恰恰相反,实际上中国正在对美国的利率和居民购买力提供补贴。

  此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在中国发表演讲前的原稿中称:“对于那些专注出口而不是针对国内市场生产的企业来说,被低估的币值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补贴。”“补贴”一词,在正式演讲中并未出现。

  罗奇认为,伯南克在货币政策问题上提出的意见“令人遗憾”。

  他认为,伯南克批评中国通过低估人民币给出口竞争力提供补贴的说法,完全忽视了美国通过同样重要的国内利率补贴所享受到的好处。

  根据罗奇的估算,中国的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到60%~70%,其中包括3450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库券和总值相近的其他形式美元计价定息工具。按中国外汇储备每年增2000亿美元的速度计算,即意味着每年需购入最少1200亿美元的美元资产。

  “没有中国买入美元资产,美元肯定会下滑,美元利率将走高。”罗奇指出。

  他认为另一项更重要的补贴在于,作为一个低成本且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的生产商,中国给美国家庭的购买力提供了补贴,而终止对华贸易,贸易逆差必将出现在别处,而且“毋庸置疑”是别的成本较高生产商的项目上,而这“等同于向美国消费者加税”。

  而中国的银行体系面临的挑战这一被伯南克忽略的内容,则恰是罗奇担忧之处。罗奇认为伯南克忽视了一个关键性因素,即中国缺乏一个能发挥完善功能的资本市场,却拥有仍相当依赖行政导向的银行借贷文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