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伊春空难的悲痛思考—兼谈本周股市2010-08-28( 07:19)

?


伊春空难的悲痛思考


——兼谈本周股市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谢百三教授


?


伊春空难,中止了中国民航2102天(5.76年)之安全飞行的记录,使中国又一次陷入悲痛之中,当日,东航、南航等股价都大跌一场。5年了,5年无空难了。现在又发生了。5年前,中国的空难事件频频发生。


记得一次是桂林附近,客机撞在雨雾中的大山上,机毁人亡,无一生还。


记得一次是从东北起飞到北京(天津?)的客机,在渤海上空燃烧爆炸,机毁人亡,几百名乘客无一生还。事后的报道,相当悲惨,渤海上漂浮着飞机残骸和遇难人员的遗体、伤残身体、四肢;据描述,有的妇女被飞机爆炸从腰部切断,上下半身分两截飘在海上,海军和打捞人员非常悲痛,非常难过,有的人打捞着尸体就流下泪来,感到人生是那么脆弱。


而后的调查更令人吃惊:飞机竟是由于一位年轻男性为了骗保,人为点燃液体致燃物,导致他的座位上边的机顶烧穿一个大洞,飞机折裂、爆炸。据报道,此人一下子买了很多份保险。他的公司经营失败,亏损欠债累累,因而想到制造飞机失事,骗取保费,一则以死讨债,二则给家里亲人留得一份保险赔付资产。此外,此人是个硕士毕业生,高文化高科技掌握者,此人小腿部被炸断,遗体被家属接走,未获得保费;此外,燃烧液体杀伤力极大,是何液体一直弄不清楚。(以上根据回忆,以报道为准)


——而为了骗取者百多万保费,200多名无辜乘客惨遭杀身之祸,几百、几千个亲人痛不欲生。人们对这位杀身骗保的男性表示了极大的愤慨。


记得当时,我就在复旦大学上课时对同学谈了自己的看法:第一,这是说明高学历人也要注意学习、提高思想境界,企业公司亏损了,破产了,这是市场经济中的常见事,怎么也不能为了上百万保费,如此干啊!你即使骗保成功了,200多名旅客为你陪绑遇难,你有家人,亲情,别人没有吗?几百、几千个亲人为了你一人一家之痛而受灾受难,这还是人吗?我指出,高学历的同学一定要有理想,有抱负;要爱国家爱人民,不能狭隘自私、自利,只顾自己与一个小家,否则就变成了禽兽。第二,产权观念一定要清晰,保险赔偿是无辜受伤害人应得的,不属于你的,怎可造祸骗保。产权不清晰,就不是个人格正常的人,就可能成为这类凶恶的魔鬼。第三,很多飞机失事,都出自旅客随身携带液体,如烈性酒、汽油等,对液体应严加盘查,禁止随身携带。当时,我一度对中国民航业非常担心。


随后,民航部门将严禁携带液体物作为安检之最,从而保证了五年未出事故。


尽管如此,现在还是出事了,当然,这次很可能是气候不好,机长操作失误所致。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地民航立即普查安全隐患,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发生,是非常必要与及时的。


据说,民航失事概率仍比汽车小得多,仅10万分之几;但一出事就是灾难性的。我们希望中国民航能以此为鉴,找出隐患,像新加坡那样,几十年不发生任何空难。(该国飞机有严格的限飞年限)。


中国民航业还要发展,30年前,只有处以上干部凭介绍信才能坐飞机的年代毕竟已一去不复返了,但,对于夜航,恶劣天气航行,支线小机场的管理应该从严再从严。希望从此民航业稳中求好。


本周股市受美欧经济表现不振之影响,美国与西方各主要国家经济复苏不好,爱尔兰原来是欧洲经济增长最快之国家,竟于周二标准普尔将其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降至AA-级,人们担心它变成第二个希腊。


日元升值又使日本经济大受影响。美国经济不好,但由于人们更信任美国国债而抢美元,导致美元连续逆经济而升值;人民币汇率重回1:6.8,由升值变为贬值,影响A股。美股周二大跌,导致A股周三也大跌53点(深市雷同),成交量略有增加。其中地产、钢铁、银行等大盘权重股又一次沉沉地领跌,虽然周四反弹,但力度不大。目前A股走势非常微妙,5天线穿过10天线、20天线形成死亡交叉,但仍然在60天线上运行,这里既可以形成圆头顶下跌,又可能返身向上。周五受美国股市跌到10000点以下的坏消息影响,A股又大幅低开,后来又慢慢攀上,但总体处于一种小心观望的状态。


从3100下跌,高手们大部分是坚决看空的,但2319点又是大部分看多的,现在他们利用股指期货,在高抛低吸,做短线;一高就放空,一跌低了又出场,形成一股空方力量。


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中有顽强向上的,东方园林在送股后当天一个涨停,似乎向人们在讲述又一个苏宁电器之故事。


普利特、洪涛股份、皇氏乳业、亚厦股份等等也很好,当然也涨得不少了。如果按年新增贷款量,去年9.59万亿,出现的高点为3400点,那么今年新增贷款量为7万亿的话,则2640-2680点,则是对应的均衡点。现在有人就在这里做差价。但如果今后房地产市场常衰不振,原来的大量炒房资金又涌入股市,那种情况,就不得了;但现在多数基金还没有这么判断,还在做反弹后盘整处理。


这里要特别讲一讲B股的问题,本周二B股市场大幅上涨,很多B股涨幅达9%以上,对于这件事我提一点个人的参考意见,因为我有学生专门写过B股市场的博士论文。B股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起来比较麻烦。解决AB股合并问题有几个前提:第一,B股跌得很低的时候,上市公司对它悄悄地进行回购,所需的资金可以通过发行A股来弥补,因此越涨高,B股公司越束手无策;AB股合并的第二个前提是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要自由兑换,这件事非常困难,如果自由兑换,人民币汇率升到1:3.4-1:3.8,那么这会造成我国4千多万家出口型小企业90%以上破产和歇业,导致几千万民工回农村,在现实的经济生活中,人民币是不愿意升值的,现今贬值又变回到1:6.8;AB股合并的第三个前提是国家股、法人股、大小非要基本上全流通,这时,国内外、海内外股价基本上拉平。但这几个前提都是很难做到的。关于AB股合并的传言有很多次了,证监会已经作了澄清。对这件事,以上仅仅是个人看法,绝无内部消息,不一定对,仅供大家参考。


另外,本周五晚上10:53分,我在湖北卫视《微观视界》谈到对股市房地产看法,如果周五晚不方便看,周六上午可在新浪首页财经或股票界面看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