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愚看盘:谁能托起千三的太阳?
大愚看盘:谁能托起千三的太阳?


      狗年第一周A股走出了放量冲高震荡的走势,多方渴望的九阳真经(周线九连阳)终于在IPO传闻的打击下练就,只不过是千三功亏一篑后产生的大阴线使得市场分歧有所加大。具有意识的是:市场一直预测大盘发生回落的前兆,如沪市成交额达到200亿/沪指1300点附近/主流品种有色金属回落等等基本都达到了,感觉上看短期大盘回落趋势似乎很完美,也就是说大多数人基本上都看出了大盘在千三附近要冲高回落了,对于这次的调整是有心理准备的,现在的问题是:这种大多数人都能感觉得出的回落是见顶还是调整蓄势呢?

    一般来说,一波中级行情,焦点都是由核心个股与人气版块两部分组成。核心个股是以能左右大盘方向的权重股为主,人气板块则是以换手率最高最活跃的板块为主。例如2005年7月发动的股改行情就是以中国石化等为核心个股,以两市本地股为人气板块进行的。无独有偶,这波行情也沿用了这种形式运行,一是以中国石化、浦发银行等为核心个股,另一就是以有色金属板块为主的人气板块,形成诱人的赚钱效应,刺激场外资金加盟。从这一点来说,同上一波的上海本地股的炒作有某种程度的相同,都是一气呵成的拉升,甚至有点吻合传说中的主力运作模式,即拉升一个月,然后用一年的时间来出货。不管有色金属板块的主力是采用何种方式运作,它都是当前最值得研判的板块,其后势的走势将对大盘产生重大的影响。

    短期来说,由于有色金属板块短期涨幅巨大高位筹码有明显松动迹象,但是由于资金介入的程度,有色金属调整后将还会产生二次冲顶的可能,由于有色金属巨大的赚钱效应,使得大盘其他板块也大多跃跃欲试,也许有人会说其它板块可以取而代之,这种愿望是美好的,但是从大资金的分布及运筹来看,没全身而退之前是不会轻而易举的转向,运作一个主流板块,天时地利、出奇不意一个都不能少,任何轻薄浮躁的转变都将是致命的。实际上有色金属股的拉升本身就占尽了天时地利的优势,不是主力随心所欲而为的,它之所以能激发出了大众美好的想象力,这就在于主力对时机的精确把握。可以说梦想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品质,也是市场主力对付散户的一种最有效的武器。一波中级行情最突出的板块是不可能轻易被代替的,它被替代往往是要经历一波曲折的振荡,也就是说有色金属板块如果继续大幅杀跌的话,其它板块的炒作将很快会草草收场,大盘的下跌调整将不可避免。

    至于大盘的中期走势,就要关注核心股的走势,换句话,也就是说中国石化这面大旗还能打多久。中国石化的上涨很多散户不理解,其实中国石化的上涨同样也是占尽天时地利,甚至可以说聚各种宠爱于一身,垄断性、题材、H股、政策扶助、权重效应、特殊使命等等。这么一个特殊时期的特别个股如果玩完了,大盘肯定是要抖几抖的,这一点不但是我们能看出来,相信管理层也能感觉的到。只要中国石化还没顺利完成股改,对融资及新老划断的推出都将是一个巨大的压力,这是因为中国石化没顺利完成股改,中国A股的股改就不可轻言大势已定,50%个股的完成股改只能说明一个量的变化,中国石化的股改却能起到质的变化。可以想象,中国石化在股改前大幅下跌的可能性非常小。

    中国石化在股改前,大盘应该还是相对稳定的,这种暂时的稳定使得后势短期可能会产生两种走势:一种就是以有色金属为主的资源板块经过休整演变后,继续充当上攻的领军板块,从而刺激整个资源股上演最后的疯狂,最后见顶引发大盘深幅调整;另一种就是有色金属板块在此构筑头部,考虑到有色金属巨大的赚钱效应,大盘还会在其它板块轮动继续震荡调整,这种调整时间相对会长一点,直到各种板块都得到了一定的宣泄后,再选择方向。笔者比较倾向于第一种可能性,这是因为有色金属板块实际上可以很容易地延伸到资源能源股这个大范畴来,这就为涨幅不是太大的资源能源个股接过涨幅过大有色金属个股的旗帜打下基础;另一方面这次有色金属的上涨可谓气势汹汹、一气呵成,这种正要疯狂的盛世却突然被IPO的传闻撞了一下腰,主力的如意算盘还未来得及实现,再加上在全球都在闹资源慌的时期,炒作资源股也是大势所趋、底气十足,后势再度延伸开来崛起的可能性较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