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十字星PK八连阳 顶在何方?

十字星PK八连阳 顶在何方?


 
    气势如虹的逼空行情经过本周的加速上涨后,周五终于出现一根阴十字星,然而这根看似可怕的阴十字星背后却是三成个股上涨一成个股下跌的外弱内强格局。行情走到今天,大多数投资者依然是痴心不改的关注什么大盘时候见顶,很少有人会仔细思索大盘为什么这样红,蓝筹股为什么如此受到追捧?笔者认为目前行情有四大现象值得关注和回味。


    第一,近期公布的机构仓位中QFII持仓市值一跃成为A股第二大群体,同时周边港股屡创新高揭示了本轮行情的一些奥秘:也就是海内外资金都在疯狂追捧以人民币为主的股市,其背后并不完全是看中中国上市公司的质地如何好,更多的是看好人民币升值的潜力。有人算过一笔帐,老外以1:8.13(现7.84)折成人民币投资A股,按照一些国际预测师的估计人民币最终会取代美元成为全球最硬的货币(预测最终会达到4:1),也就是说按照目前人民币升值的速率,未来股市即使是在目前现价上下跌20%,只要未来人民币对美元达到6.5:1,外资也能轻松盈利,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海外资金来说,起跑线明显强于国内资金,资金逐利蜂拥而来也就不以为奇。


    第二,自从工行、中行加盟A股市场以来,中国股市的指数结构已经产生了翻天覆地的质的变化,很多投资者不去习惯这种现象,一味的抱怨和担忧,结果错失良机。实际上目前A股的2:8现象就是美国、香港股市的翻版,美国、香港股市长期以来都是以20%的股票成交量占据大盘80%以上的成交,相当一部股票是无人问津,成交量寥寥无几。投资重于投机,投机也要投资,这是国际化的趋势,也是我们必须接受的阵痛。


    第三,必须高度重视的是,以目前工行、中行、中国石化、招商银行、宝钢、上港集团、大秦铁路、民生银行、中国联通、长江电力十大指标股就占沪市总市值的52.73%来说,特别是工行、中行二大指标股就占居总市值的30.36%,其权重效应可谓是真正的四两拨千斤,这是以前中国股市从没有过的现象。为什么要反复重提笔者以前就阐述过的观点呢?因为这对大盘的未来判断起着重要的参考作用,只要十大金刚平稳不跌,占居绝大多数的非指标股对大盘的撼动作用非常有限。也就是说以目前的股指结构完全是一个由少数个股说了算的状态,这也就为什么工行、中行成为大资金蜂拥而上的原因。


    第四,很多人都盯住2006年以来大盘指数已翻番了,算计着机构们赚得太多该到了收割的时候。但随着行情越来越深入,市场各种资金的成分已悄然变化得更为复杂,新基金的不断发行、银行储蓄的不断减少、民间炒房产资金的战略转移、海外资金的虎视眈眈等等,池子大了什么鱼都有,新旧体制的过渡,新旧资金的博弈,不能因旧资金赚得钵满盆溢就轻视后来资金的实力和欲望。


    明白了上述四点,再来分析未来股市的方向就思路清晰多了。目前大盘实际状态是,指数上涨了不少,80%的个股被挤压到了极点,指标股大多都有调整或休整的需要,但是作为一个超级指标股,由于上涨幅度较大,只要不出现连续大幅下跌的现象,市场都会认可为正常的调整,而受压迫的80%个股以及踏空资金都有蠢蠢欲动的反抗和回补冲动,这就揭示了未来一段时间轻指数炒个股的趋势还将继续。


    至于大盘何时见顶,每天花大量精力去预测实际上是一件很无聊的事,要知道在目前这样一种指数结构中,指数趋势向上总体不可逆,只要是牛市就不会仅仅只有大盘蓝筹价值与人民币升值这两个主题的天马行空。资本的逐利性必将使得一些敏感的资金转而关注一些前期被过度纠正错杀的成长股,市场热点也必将扩散至更多的行业与板块。在没有出现明显的做空信号前,不轻易言顶,只有把握资金的流向同时密切关系以工行、中行为首的指标股的动向,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