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历史新高后,中国股民真想再活500年!

历史新高后,中国股民真想再活500年!


       本周沪深股市双双轻松创出了历史新高,掀开了中国股市新的历史篇章,有人说本周是属于股市的。这使我想起了《康熙王朝》的片头歌《再活五百年》,盛世明君的丰功伟业,使得康熙喊出了“真想再活五百年”的豪言。有人盛赞这句为“气吞山河,壮志凌云”,不过,豪情之外,总感觉有些悚然。康熙再活五百年,帝王制下的中国又能强到哪里去?


       自古以来,光宗耀祖、歌功颂德一直是国人最津津乐道的大事。这不?上证指数创出历史新高,媒体上铺天盖地的都是歌誉声:A股黄金十年开始,历史性的突破,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等等,特别是嘉实基金一天400亿的神话故事更是把社会公众的欲望撩拨到了极点;倒是新华社的一篇文章泼了一点冷水:扣除工行、中行等"超级大盘股"上市使股指虚增等因素,我们现在津津乐道的盛世(2250点)实际上仅相当于5年前的1500点左右。也就是说此时的新高非彼时的新高。指数快速上涨、权重股比例过大、媒体歌功颂德多种因素纠缠在一起误导了投资者的感觉和心理,使得绝大部分投资者在1700--2000点附近恐高,患得患失,坐失良机,相反机构投资者则心知肚明眼、心照不宣的玩起了逼空游戏,一路气势磅礴、游刃有余的逼空给你的感觉就是:“你可以选择看空,但不要做空”。


       实际上,市场成本抬高和获利盘增加相比,指数不断上涨和新基金入市欲望相比,市场媒体高调和新华社冷静文章相比,才是目前最值得关注的事情。现在新高的兴奋更多的是体体现在媒体莺歌燕舞和部分个股的快速上涨上,是属于气派上压倒空方的形态。本周成交量的减少显示市场牛气但并没有达到象媒体所夸张的程度,相反形势一片大好的背后,还有不少小心翼翼的投资人,看空的未必做空,看多未必做多,市场实际心态仍然是具有一定的摇摆性。这种状态下,创新高后市场的焦点将再度聚焦在主流品种特别是超级权重股的稳定性上,只要这些品种保持相对稳定,大盘上升趋势就难于改变。 从目前来看,由于沪指的走势主要是受两大盘银行股调控的,而工行、中行的战略地位相信在股指期货出台前大幅做空的可能性不大,大盘的调整幅度主要还是看高价优质股及二线蓝筹股的筹码锁筹程度。


       但是,高价优质股及二线蓝筹股短期都涨幅过大,使得包括基金在内的中长线投资人开始有所犹豫和担忧,再度进行中线长线的配置已经显得勉为其难。大盘需要有一个修整的过程来消化获利筹码和提高市场成本,未来一二周市场上更适应短线操作者。也许坚定的多头会担心,上千亿新基金嗷嗷待哺,但新基金不会傻到在高位抢盘的地步,逢低适量吸纳一些有可能,后面还有中国人寿、大唐发电、广深铁路等大盘蓝筹股的盛宴,资金再多,管理层也会从容安排消化。


      当然,中国股市不会因为创出新高后,就完成使命而改变趋势,但传说中的盛世也不会因为媒体的吹夸就青云直上永不回头。不管康熙喊出的“再活五百年”是多么的气吞山河、壮志凌云,地球仍然是按照自己的轨道运行,气势就是气势,自然规律、市场规律最终还是要会按照自己的内在规律运行。真想再活500年的多头们,是不是也该松弛一下绷紧亢奋的神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