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幸福的指数—该不该安静地离开?

幸福的指数—该不该安静地离开?



    有一只小狗问妈妈“幸福在那里?”妈妈说:“幸福在你的尾巴上。”小狗于是就追逐自己的尾巴,想要抓住它,可它怎么也抓不住自己的尾巴。小狗就对妈妈哭诉说自己总也抓不住尾巴上的幸福。妈妈回答说“只要你一直往前走,幸福会一直跟着你的。”


    小时候老师讲的这个故事长大成人后依旧不得要领,一直往前走,幸福会一直跟着你,难道幸福就是一味地粉饰现实,视尾而不见?


    200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股市应验了狗妈妈的真理,“只要你一直往前走,幸福会一直跟着你的。”盘面上,中行接过工行的旗帜连续拉出第二个涨停板,工行、万科、招商、中国联通、中国石化等超级大盘股纷纷加速上涨,妖艳无比,超级指标股的惊艳表演,使得沪指五个交易日就大涨三百多点,指数完美到了极点,难怪有人惊呼大象已经变成“飞象”!


    截止12月29日收盘价计算,工商银行的总市值已经超过了2600亿美元,超越汇丰银行和美国银行位居世界第二大银行(市值排名),距离第一的是花旗银行2680亿美元只差区区80亿左右美元,表面上看工行超越花旗银行争夺世界第一的势头似乎难于阻挡。但是汇丰银行目前的市盈率仅仅13.5倍,而工商银行的市盈率已经达到近55倍,即使未来工行业绩会有所提高,但对于一个超级大盘股来说,30倍的市盈率也属于估值过高。朋友说牛市中似乎什么都有可能,什么都能海纳,毕竟是流通泛滥到资金说了算的时代;而更为体面的说法就是机构疯抢筹码,实际上在流通股本只占总股本2%的工商银行上身上,排除锁定上市的80亿股左右外,目前流通盘只有区区68亿股,特殊的地位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决定了其成为利益资金攻击的对象,这种一箭双雕的效果前所未有,也应该是世界第一。从这种角度出发,以其说是机构疯抢筹码促成工行争夺世界第一,拿回定价权,不如说是披着价值投资的投机世界无以伦比,前无古人,后有来者!


    实际现状是,大象变形的翅膀带给投资者并不象外界所传说---满市全是黄金甲!刨开十几家指标股的上涨水分,真正跑赢大盘的并不多,幸福的“小狗”只是少数勇往直前敢于买入指标股或蓝筹股的勇士。也许狗妈妈说的话只是方向,披上价值投资的外衣才是内涵,媒体天天吹捧大牛市,却忽视了结构性牛市的残酷性,指数繁荣的背后却是大半数多的个股市值折损。


    目前繁荣兴旺的牛市只能算是部分牛市,也就是结构性分化的牛市。既然这块土壤发生了明显的结构性分化,作为投资者必需有所警觉,短期指标股的过分劳累,市场做多的热情也会分化,再度追逐变形的大象有可能会两面挨耳光。在日趋机构化和价值化的市场里,披着价值投资外衣过度的炒作必将走向价值回归;而在长期向好的市场里,过度分化中被“错杀”的一些优质股将成为新资金追逐的目标,拿回定价权只不过是机构投资者讲述美丽的故事借口。真正的价值投资是需要经历时间的洗礼和考验。


    资本市场,幸福是什么?幸福在那里? 是在故事结果前离开,还是踏上寻找“错杀”优质股征程风尘仆仆一直往前走?对于大国崛起的中国,看来又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