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高潮过后是疲软吗?--股市的放逐与回归

 


2007年第二个交易日,疯狂的工行、中行的双双跌停,这使我想起了以前读过的一本书:《放逐与回归》。书中讲述的是苏东坡被流放到外地,几经周折后又回到京城的经历;东坡官场上四处碰壁、坎坷不平,反而成就了艺术上的辉煌。从中可以看出,人生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身心放逐与回归的过程。


    资本市场也是如此,贪婪与恐惧、放逐与回归是永恒不变的话题。每个投资人都想找到具有投资又有投机价值的股票,但是拿什么来衡量价值?如何体现价值?却是一件非常难于把握的事。
 
    当工行市盈率达到50倍时,狂热贪婪的市场马上就有人提出:对于银行股不应该单从市盈率来衡量,应该用市净率来衡量;当中国人寿发行市盈率高达97.8倍时,牛人提出的看法是中国人寿年复合增长率在70%以上,采用PEG估值法并没高估。


    有人说:2007年的股市是伟大的博弈,也许存在就是合理,市场永远是对的,错的只是投资人过分贪婪或恐惧后的缩放效应。但是,过分错爱和错杀,最后都会有一个价值回归过程。


    工行、中行的暴跌验证了过分放逐后的回归也是相当无情的。指标股的翻脸不认人使得有些人简单的认为股市阵痛开始了,并由此相对看淡后市!实际上周五指数尾市15分钟爆跌一百多点时,却有8成多个股奋力上涨;实际上,尽管近期指标股表演惊人,但是真正涨幅惊人的大黑马全部是二三线个股,这是因为市场的资金已经多得能够撬动包括工行和中行在内的个股涨停,这样一种背景下,工行的见顶将使得出逃资金大量流向长期受到压制的二三线个股,特别是一些错杀的优质股。


    很多人认为股市的繁荣归结为:股改的成功,人民币升值。其实,这些只是股市走牛的基础,最直接的原因还是打压房地产后过剩资本愈发过剩。昨天央行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自06年初至今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从侧面应证了目前市场过剩资金的泛滥程度。一般来说,如果资金多到没处可去的时候,股市是很难真正见到顶部。即使要调整,也将会是除去一些指数泡沫的调整,是一个此起彼伏的调整,而短期机会就在于波段把握热点个股和板块。可以说,现在的市场林子大了,资金程度复杂了,投资、投机自有后来人,无视市场真正的做多动力,轻易做空目前的A股并不是最佳的选择。需要把握的是资金的流向和热点板块转换,策略的灵活性和战略的长远性,短线的攻击性和中长线的防御性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既要充分全盘考虑,又要机动灵活掌握,当手上个股市处于疯狂时,就是投资者悄然而去的时候,相反当被压抑过久的质地尚好的股票出现蠢蠢欲动时就是短线关注的时候!


    高潮过后是疲软。但疲软的是一些过分放逐后的价值回归,真正被压抑的个股却正在酝酿新的高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