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牛市里的信心与指数,哪一个更真实?

牛市里的信心与指数,哪一个更真实?


    2007年第二周的股市继续呈现“有风有雨更有阳光”的走势,不同的是:市场出现了“恐高与逐利并行,估值泡沫与升值动力并行,宏观调控与流通过剩并行”的状态,有媒体评价当今的投资人心态为:“有担心有开心也有放心”。确实,当指数开始呈现出高位放量振荡时,一切似乎都开始变得模糊起来,逐利与恐高、估值与升值、调控与过剩、指数与赚钱,哪些更真实?
    恐高与逐利
    翻开2007年12个交易日的大盘走势,可以看到市场交易情绪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成交量持续上台阶放大,指数涨跌波动幅度加大,个股“二八”向“八二”演变,一方面大盘一有风吹草动获利盘就如惊弓之鸟蜂拥而出、做空凶猛,另一方面市场各类资金云集,挖掘买入蓄势较好的股票也异常积极。表面上看,目前市场恐高情绪开始蔓延的话,实际上,投资人逐利的本性并没有因此而收敛,笔者身边的一些从特大户到小散的朋友仓位都始终保持2/3以上,几乎就是满负荷运作,即使不算开赴前线新股民的增加,场内资金的松动更多的是表现在板块间的转移,而个股“二八”向“八二”的演变更说明了牛市行情个股的机会所在,指标股的稳定回调,说明了控盘资金的沉稳和远大,也就是说离场的资金和入场资金相比多头还是牢牢控制了局面,恐高还是为了更好的逐利。
    估值泡沫与人民币升值
    过高的市盈率及港股和A股的背离是目前股市估值争论的最大焦点,静态看A股似乎泡沫越来越大了,贵州茅台市盈率80多倍,中国人寿就更不用说了,但是对A股的估值不能完全采取经验主义的观点,从动态来看,从发展眼光看,即使不考虑人民币升值环境下的成长性市场适当的溢价是可以接受的情况,07年中国GDP还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A股上市公司业绩也正进入前所未有的景气度,据预测07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增长30%,特别是随之而来的所得税改革两税合并,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未来市盈率可能未必像经验主义所认为的那样泡沫过多,反而会显得相对合理甚至还会下降,也就是说让一些人寝食不安的泡沫论并不可怕。相反,在人民币步入一个大的升值周期的环境下,作为一个成长性市场的A股适当的溢价,泡沫能有多少?
     宏观调控与流通过剩
     准备金提高调控本身就说明了市场资金过剩的严重性,而土地增值要增收增值税则说明政府对房产的调控决心很大,房产被压制了,股市的流通性就更畅通了,这说明对股市并不形成利空。实际上对于股市的流通性过剩,现任政府并无担心之处,毕竟07年股市还要承载更多的超级大盘股上市,要知道我们现在的A股市值连印度都比不上,更不用谈发达国家的股市,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市场做后盾,又怎能做大做强A股呢?所以说,目前的调控对市场的影响只能是烫平波峰而不能改变趋势。真正的趋势是,在房产越来越被压制的情况下,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越来强烈的情况下,境内外资本涌入A股正方兴未艾,有人算过:“假如外资的预期是人民币最终会升值百分之三四十,你每年升值5%,对外资来说,这样等于是固定了它的投资风险,确保它在六七年之内都没有收益风险。因为你每年都要增长5%,它至少可以有这5%的收益保底。有这等好事为什么不进来呢?”


    拨开迷雾,目前股市所谓的恐高、泡沫压力无非就是获利盘的压力,内在的根本性的牛市动力并没有任何改变,人民币升值、股改的长远效果、上市公司业绩进入最佳景气周期等因素都继续存在,牛市状态没有理由不继续进行下去。未来A股要注意的就是,获利盘压力及市场成本转换的短暂阵痛,“盈利模式”的变化,资金流向的变化。但是无论如何变化,资本市场长期盈利的“价值尺度和成长角度”是永远不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