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空既是多多既是空”---股市泡沫该让谁走开?

“空既是多多既是空”---股市泡沫该让谁走开?


 


五月份,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个值得期待和心动的月份。但是2007年的五月心动的背后更多的却是担忧和恐惧,特别是管理层的善意提醒、加息等宏观政策面的不断收紧使得沪综指股指刷新历史记录攀上4000点后,场内多数投资者的心态并没有随之而疯狂,反而随着股指和开户人数的不断攀升而喜忧交加。一边是牵动人心的牛市,人声鼎沸的行情;另一边是来自海内外日益高涨的泡沫声,管理层的善意提醒以及政策面的调控,传说中的牛市还能走多远?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呢?


 


 


谈到当前股市,本人身边的一些昔日老手感叹堆得比股指还高:“看”和“做”在目前这样的浮躁环境下根本就是二回事!都说无限风光在险峰,看空不一定做空,看多也不一定做多,似乎“空既是多多既是空”成为目前股市最好的超脱俗世的注角。就象笔者曾经写过的“大牛市引无数牛人竞折腰”的文章所说的一样,也许市场没错,错的只是人类贪婪和恐惧不断交替重复的感觉,虚拟环境下的资本世界其实就是人类弱点的照妖镜。


 


此时此刻,笔者想起了曾经读过的二则故事:一个是生活在中美洲热带森林里的一种蜘蛛猴,天性胆小,又聪明多疑,所以,捕捉到它极难。可是蜘蛛猴有个天生的弱点,那就是,它抓到手的东西就舍不得放下。当地的土著居民,根据蜘蛛猴的这个弱点,把一粒花生米放在了一个与蜘蛛猴手掌大小差不多的玻璃瓶中,蜘蛛猴发现了瓶子中的花生米,便伸手进去把花生米抓住,攥成拳头的蜘蛛猴手掌却怎么都拿不出那个瓶子了,但贪吃的蜘蛛猴,也不会松开手的。失去了一只手掌的攀援,蜘蛛猴就容易落网了。


另一个禅宗的故事说的是,清风和明月两和尚在赶路,遇一美人为河水所阻,美人求二僧背她过河。先求清风,清风诚惶诚恐,以出家人不近女色为由婉拒;再求明月,明月二话不说,背起美人就下了河。过河后,和尚、美人大路朝天,各走一边。路上,清风抱怨明月不守清规,明月不以为然,称助人亦是善举。清风依旧喋喋,明月一笑,一语双关:“我早已把她放下了,你怎么还放不下她呢?”


蜘蛛猴不知“松开手”而落入罗网,人生中、股市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有些东西是不能抓得太紧,要拿得起,更要放得下。懂得这个道理并不难,难的是实际生活中,贪婪和诱惑无处不在迷惑我们。目前的股市,对于涨幅巨大特别是题材大于价值的股票,无疑就是该“松开手”的时候,后面尽管还有美味的花生时隐时现,但那已是蜘蛛猴式的晚餐;对于中线(长线例外)投资者来说,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也是“松开手”的时候,毕竟绝大多数个股都能在未来低于目前的股价买回;但是对于短线投资者来说特别是看盘时间上绝对有优势的投资者来说,股市的魅力依然犹存。采用明月和尚背美人一样策略,背得起也放得下是目前交易性和投机性为主的股市最佳的策略。资金流向,短线强势热点个股无疑都是明月眼中的美女,一旦出现类似加息和政策面的突然冲击,这些资金流向明显的短期强势个股无疑就是河边遇阻的美女,短线投资者又何乐而不为呢?


和尚背美人,犯了戒规,但在美人的眼里,这是助人为乐的善举,更何况明月和尚既能“背得起”,也能“放得下”。“放不下”的倒是清风和尚,美人已走远了,清风心里还是惦记着这件事不放,这就有点像蜘蛛猴了。


 


资本世界,本来就是泡沫世界,如果一味的惧怕泡沫,追求价值完美的话,到头来就象清风和尚一样“背不起,放不下”的牛市踏空者。反过来,无视泡沫风险,心有多大就能走多远,最终就会象蜘蛛猴一样不知“松开手”而落入罗网。


 


那么,目前股市泡沫到底有多大?是结构性泡沫还是整体泡沫?股市泡沫又该让谁走开?结构性泡沫意味着股市机会犹存,整体泡沫意味着巨大风险的降临。股市泡沫肯定有,但是大家都在讨论和关注泡沫时,这个泡沫能有多大?这是每一个投资者都该认真思考问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