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把握价值投资,像花儿一样等待
周末和股友们聊股,普遍感觉就是一个“闷”字:尽管总体指数还在保持缓缓上涨趋势,但是成交量连续十日大幅萎缩,特别是7月13日沪市只有571亿,创2月5日以来的地量。有朋友认为,QDII扩大、A-H股接轨、估值回归、红筹大盘股回归、特别国债发行导致对大盘的冲击虽然有所释放,但由此引起的供需关系改变的影响并没有消失,现在的大盘是处于大量游资出逃后存量资金不愿出而场外资金又不敢进的状态,大盘没出现实质性的攻击性放量阳线或实质性利好前最好耐心等待、静观其变;也有朋友人认为大盘经历特别国债、加息、减免利息税、QDII、红筹股回归等"五雷轰顶"后,经过本周的缩量调养后,可以认为"恐慌性调整"已经结束。特别是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是中国股市17年发展史上最好的,据测有望增60%。这使得一些崇尚价值投资的中长线资金坚决看好后市,因此,虽然近期短线资金有所退潮,但随时有可能卷土重来。正如著名人士水皮提出的“谨防忽悠满仓等待下跌”的观点一样。

    关键时刻,又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持有股票的害怕二次下跌探底,没有股票的又担心连续4个交易无量横盘振荡走势跌无可跌后报复性反弹,买还是不买?空还是多?

    大盘的胶着状态,使我想起了曾经看过的哈尔滨的丁香花:它们往往是在大家不经意间,一夜之间忽然绽放。许多花儿都是在枝头上挂了很长时间,然后在某一天突然花开。花儿选择在一个瞬间不约而同的绽放,据说是因为北方的冬季漫长,春节短暂。有时,春天即使来了,天气也往往会有很多反复,一天的温差极大,白天艳阳高照,晚上就有可能是寒风刺骨。在这种情况下,花儿冒然开花,必然会北无情的寒风摧残。所以聪明的花儿一直处于含苞待放的状态,等待最佳时机的到来。这种等待可能是一个星期,甚至是一个月…..丁香,因为善于等到而避免了寒风摧残的灾难,带来了生气勃勃的春天气息,完成了繁衍生息的任务。

    目前的股市中,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大好,人民币继续升值,长期牛市的大趋势不会转变等等,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关键是下半年红筹股陆续回归、大范围调低出口退税率、允许券商和基金申请QDII资格、人大常委会审议财政部发行人民币特别国债购买外汇,这些看似不相关的政策,最终都指向了同一个目标,收紧流动性。下半年市场资金需求很大,市场资金供给能不能跟上,海归高价发行对市场实质性冲击究竟有多大?股指期货推出对大盘的影响又如何?这些都将影响大盘中线的调整幅度和时间,也许,正是因为这些笔者反而认为短线行情并不悲观,中线调整即将完毕的论调需要高度谨慎对待。目前的股市正像北方的花儿一样,处于含苞待放的状态,等待最佳时机的到来。

     对于短线投资人,这种等待不是消极懈怠简单的等待,而是积攒力量。短期可以密切关注下周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出台后盘面资金流向、流量以及热点板块持续度的变化顺势而为、伺机而动,另外一个重要观察对象就是港股的资金流向涨跌波动变化。这是因为港股对中资的吸引特别是游资的搬家是不言而喻的,这就是为什么港股的火爆可以缩小了A H股的差距但并不能带动A股走强的关键原因。对于中长线价值投资人来说,这种等待不是犹豫徘徊,而是韬光养晦。密切关注一些成长优质股股价的变化,一旦时机成熟,便可把积聚的力量释放出来,这是因为越是高印花税下的市场,价值投资和中长线资金越有可能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经历了“530”和“620”洗礼后的中国A股必将回归理性,含苞价值的花蕾一定会盛开,但初春的寒风随时会摧残花儿的生命,还是像北方的花一样等待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