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揭秘涨价题材背后的逻辑!

揭秘涨价题材背后的逻辑!


随着国内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叠加全球货币大放水,中上游原材料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国内需求复苏叠加国外因疫情影响原材料产能无法释放,大宗商品涨价非常惊人。


涨价概念每年都会有,例如2017年的供给侧改革带来的钢铁煤炭等黑色系涨价。2019年,响水化工爆炸,导致染料中间体价格翻倍,龙头浙江龙盛短期连续涨幅超2倍。造成产品涨价的逻辑可能各有不同,但产品涨价对业绩影响非常直接,这也最容易驱动公司股价快速反应。


近期,涨价题材此起彼伏。


一、玻璃、纯碱:

玻璃价格持续上涨,由两个原因驱动:

一方面来自于企业库存的不断下降。在经历疫情冲击之后,随着二季度的经济逐步复苏,下游房地产复工的持续推进,玻璃企业进入快速的去库通道。

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逐步好转,开工量和竣工量明显增加,因而对玻璃的需求也同步增加,企业订单量加大,拿货积极,加上南方汛情形势减弱,开工量加大,玻璃仓储和运输情况都有所改善。


A股公司可关注浮法玻璃原片龙头:旗滨集团;老牌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8月2日,大赢家老师将北玻股份新选入赢家财智策略。


纯碱作为玻璃生产的主要上游原材料,下游需求驱动叠加行业设备检修减产,涨价预期明确,A股公司可关注山东海化天原集团


二、多晶硅:

8月份以来,在原材料多晶硅供应吃紧价格飙涨的主要带动下,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价格传导效应明显。硅片大厂隆基股份和电池片大厂通威股份双双提高了8月产品定价,供应减少是多晶硅涨价的主要推手,目前检修的厂家比较多。另外,7月19日保利协鑫新疆多晶硅工厂因事故停产的消息也是本轮行情的重要推手,可持续关注光伏龙头公司隆基股份通威股份


三、黄金、白银:

近期,国际黄金价格持续上涨,本周更是创出了2089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黄金的大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首先美联储的无底线大放水以及美国疫情肆虐使得美元指数近期暴跌,直接驱动了黄金的短期暴涨。其次,中美两个大国的全面博弈,造成地缘政治的高度不确定性,避险情绪高涨,黄金投资需求大增。世界黄金协会日前发布数据,今年7月,全球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黄金ETF)持仓量增长约166吨,至此全球黄金ETF总持仓规模升至3785吨。


周五,美国的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驱动美元短期走强,黄金价格回落,但我们认为,造成黄金上涨的主要因素短期内很难改变,金价还将在高位运行,黄金的短期下跌反而是很好的买入机会。A股公司可关注赤峰黄金山东黄金恒邦股份


每次在黄金的上涨周期中,白银的弹性更大,因为其比黄金多了工业属性,A股公司可关注盛达资源,公司拥有白银资源储量近万吨,族下控股银都矿业、金山矿业、光大矿业、赤峰金都等6家矿业子公司,年采选能力近200万吨,2019年盛达资源白银产量214.6吨。


四、钴、镍:

近期刚果金铜钴中心地区出现新冠死亡病例,这引发了市场对于钴供应的担忧。受疫情影响,今年5-6月国内钴原料进口量同比下滑超过70%,而下游的锂电需求复苏明显,新能源汽车与消费电子出货量都在提升。目前,钴的库存处于低位,叠加对供应端的担忧,钴价上涨有望持续。


7月23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公开呼吁矿场开采更多的镍金属。随着钴价的起飞,“妖镍”价格也势如破竹。A股公司可关注青岛中程盛屯矿业青岛中程今日发布半年度业绩,净利润同比大增229.5%。


五、稀土永磁

我们已在多篇文章中论述了稀土永磁的逻辑和标的,周五,在美加大对我国互联网公司打击的背景下,金力永磁收获涨停,五矿稀土北方稀土维持强势。

另外,建材、液晶面板、化工、粮食等板块也都存在涨价驱动的投资机会。


温馨提示:

以上观点仅是个人的一点心得,不代表投资建议。敬请朋友们按照自己的投资逻辑理性投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