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我爱读书之:这个世界会好吗?

《这个世界会好吗?》/(美)艾恺(采访)/梁漱溟(口述)/29万字/东方出版社/3颗星

按:

艾恺,芝加哥大学历史教授,1975年获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梁漱溟(1893--1988),儒家大师,社会活动家。生于北京,祖籍广西桂林。


生于1858年做过清朝四品官的梁济在1918年11月7日投湖自尽前问他的儿子梁漱溟:“这个世界会好吗?”(梁漱溟之父梁济于1918年11月14日投积水潭自尽。“积水潭”即北京静业湖)

1918年梁济自杀前问他的儿子梁漱溟:“这个世界会好吗?”当时梁漱溟回答:“我相信世界是一天一天往好里去的。”(按:梁济口中的“世界”是指中国)

今天进入了2018年,距离梁济之问“这个世界会好吗?”过去整整100年了。相比100年前的“这个世界”,2018年的这个“世界”是“往好里去的”。

梁漱溟说:着急贪求,表见了人类的卑微;歆羡涎流,显露了人类的丑陋;忍耐不下,烦恼苦愁,见出了人类的无用。人类不是渺小,是悲惨---悲惨在受制于自己。

100年前的1918年,梁漱溟之父梁济临死之前问:这个世界会好吗?

梁济之问的100年后,站在2018年的新年也可问一句:这个世界还会更好吗?

会的----今天看见或没有看见这个帖子的人都会看见“上证综合指数会上1万点”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