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金砖四国还有多少“金光”?
 金砖四国还有多少“金光”?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史蒂夫•约翰逊(Steve Johnson)
2006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整整5年前,高盛(Goldman Sachs)全球经济研究主管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发明了“金砖四国”(Brics)一词,用来概括登上全球舞台的四个重量级新兴市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

5年过去了,奥尼尔表示,“金砖四国”现象不仅已超出了他的预料,而且在未来时期,其梦幻般的发展可能仍将继续。

高盛估计,从2000年起,全球经济增长中有30%来自这四国。以美元计算,同期内金砖四国在全球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已从7.8%上升至11%。

此外,金砖四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已在全球经济中产生了反响,特别是在大宗商品市场,中国和印度对钢铁和能源的渴望似乎永远无法满足,这已推动了持续数年的涨升行情,刺激了俄罗斯和巴西等出口国的经济增长。

部分结果是,在俄罗斯债务危机爆发8年之后,目前该国外汇储备高达2800亿美元,超过了整个欧元区。

而对于潜在投资者来说,更重要的是,高盛认为这种趋势短期内不会减缓。这家美国投行预测,在2007年和2008年,金砖四国的GDP增速将达到8.5%。相比之下,发达经济体的增速仅略高于2.5%,全球总体增长速度为4.2%。

奥尼尔表示:“我们目前认为,金砖四国可能在2035年超过6国集团(译者注:美、日、英、法、德、意)。”奥尼尔认为,在2050年之前,这四个国家都将位居全球6大经济体之列。

当然,奥尼尔对自己用这四个国家英文单词首个字母创造的新词饱含感情,应该不会令人意外。而其他许多市场观察人士,则回避将这四个国家放在一起的逻辑。

安石投资管理公司(Ashmore Investment Management)研究主管杰尔姆•布思(Jerome Booth)对此尤其持批评态度,这位新兴市场专家表示,“金砖四国”的说法是一种“营销噱头”。

他表示:“我认为,把它们和其它新兴市场区别开来,完全是一种人为的区分,并非它们之间好像存在一种很强的关联。”

布思很讨厌这个词,于是自己发明了一个与之对应的词:“水泥国”(Cement),即被排除在新术语之外的新兴市场(Countries in Emerging Markets Excluded by New Terminology)。他辩论称:“如果你需要建一堵墙,你既需要砖头,也需要水泥。”

然而,他和很多其他的地区专家仍相信,金砖四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将产生财政方面的回报。

以美元计算,从2001年初开始,巴西股市的回报率已高达165%左右,印度、中国和俄罗斯股市的回报率更高,分别为229%、348%和713%。

我们很容易得出以下的结论:由此产生了最为丰厚的利润,但新兴市场专家们不会同意这种观点。

Charlemagne Capital投资主管朱利安•梅奥(Julian Mayo)辩称,普遍来说,利润并未超过收益增长,因此,目前的估价仍具吸引力。Charlemagne Capital管理着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基金,以及一只拉丁美洲基金。

他指出:“以市盈率衡量,巴西2007年的市盈率是9倍,中国和俄罗斯将分别是11至12倍。印度是14倍——乍看上去很高,但其收益增长通常更快,今年是25%,明年将是15%。”

梅奥将收益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因于这样一个事实,即各企业——特别是在中国企业——已首次聚焦于实现年度利润增长。

虽然在西方看来,这可能听上去像一个显而易见的商业目标,但他辩称,日本、韩国和中国的企业,并不总是首先把注意力集中在收益方面。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的新兴市场主管布拉德•阿哈姆(Brad Aham)承认,近年来“金砖四国”与发达世界市场之间的差距已在缩小,因此“由于估价过低而产生的安全利润已不复存在。”

不过,阿哈姆认为,私有化及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潮流意味着,“金砖四国”和其它新兴市场的指数表现将继续增长,吸收更多的投资。但他指出,墨西哥、南非、土耳其、台湾和韩国等,也应拥有与“金砖四国”同样重要的地位。

奥尼尔认为,中国股市今年的上涨,或许是一轮牛市行情的开端,有可能持续5年或更长时间。不过他承认,未来5年,印度和俄罗斯股市将难以重演过去5年的涨势。

在股市的涨幅和经济增长方面,巴西都一直处于落后地位。2005年该国利率达到19.75%的峰值水平,目前仍处于13.25%的高位,但这并未对其经济有所助益。

但是,梅奥将这种经历与撒切尔主义(Thatcherism)早期的英国、以及1997年之后的韩国进行对比:一旦通胀预期最终挤压出系统,增长背景将更加诱人。

当然,许多研究已证实,在一个特定的国家,经济增长与股市表现之间不存在关联。从一定程度上讲,这种说法影响了“金砖四国”的逻辑性。

但奥尼尔并不这么认为。“从长期角度看,GDP的实际增长,很好地反映了长期收益的增长,”他指出。“如果你试图计算某种股票风险溢价(equity risk premium)的话,还有比这更相关的东西吗?”

从金砖四国债券中发现价值的难度可能要大一些,从2000年至今,巴西债券与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差已从748个基点降至219个基点,而在俄罗斯,两者间的差别则从1172个基点跌至112个基点。

然而,由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实际上对中国等国欠债,奥尼尔不明白为什么这种收益率差(尽管如此之小)应当持续存在。“它们正借钱给美国,为什么要支付溢价来维持这种收益率差呢?”他问道。“金砖四国已经颠倒了一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