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垄断行业让利何时不再“突然”?
 2007年新年伊始,我们迎来了来自垄断行业一系列的降价或让利的消息。从铁道部取消春运票价上浮政策,到国家发改委决定自1月14日零时起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

  接下来,国家发改委、民航总局下发通知,适当降低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收费标准。

  一定有什么东西能够将这一系列的事情串联起来,比如民意呼声,比如舆论影响,比如决策者的民生取向,比如权力的干预。但无论如何,出自垄断企业这一系列的让利消息,至少使得刚刚进入新年的民众,有了一丝欣慰,有了一些乐观的期待。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样的欣慰与期待,仍是需要十分谨慎的。一个根本的原因在于,这一系列的让利消息,怎么看都更似一种“技术性下调”,而非程序性下调。

  不妨把这个技术性下调理解为,垄断行业也要顾及舆论以及自身形象,所以俯下身来。这是一个事实:春运火车票价上浮政策,早已经成为众矢之的。油价问题,更是面临着民意汹涌的“跟涨不跟跌”的质疑。至于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同样是中国油价问题下的一个怪胎。在这种情形下,不论是停止春运火车票价上浮,还是降低油价,无不可以理解为“顺应民意之举”了。

  顺应民意当然是正确的,但还不能说明其背后已经建立起了合理、正当的作用机制。如果垄断行业这一系列的让利行为只是出自一种行政意志,而非一种市场机制的时候,民意与市场的作用仍然可能被忽视。以火车票价而言,这一决定是由铁道部“突然”做出的,而不是来自公众渴望的价格听证。

  这就让人担心,如果迎合公众意愿的“不涨”可以由某一部门随意说了算,那么违背公众意愿的“涨”也未必不会在今后同样随意地出现。

  再看油价。显然,此番调低油价同样不是来自成品油定价机制的结果,而仅仅是来自发改委的决定,同时,舆论热议多时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也并没有随这次降价消息同步推出。毫无疑问,正像舆论所指的那样,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一朝不出,那些技术性上调或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做法便只能停留在“权宜之计”的层面上,调控方也无法完成由“被动”到“主动”的漂亮转身。

  一种基于市场规律的价格形成机制的缺乏,一种由公众参与博弈的渠道的缺失,仍在为某些垄断行业攫取不当利益提供空间与时间。基于行政意志的价格机制总是不确定的、游移的。这样一种态势无法为民意带来始终乐观的期待。

  垄断行业的改革远未到竟收全功的时候。在过去的2006年,包括油、气、电、水以及铁道、银行等垄断行业的一些做法已经招致舆论质疑,那么以一系列让利消息开始的2007年,能否建立起完善的价格形成机制,能否让公众与市场成为价格形成的关键因素,则继续拷问着中国垄断企业改革的进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