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缠论精髓(中)
七、安全买点只有三个

  市场交易,归根结底就是买卖点的把握,就是买卖点的把握,买卖点的完备性就是理论的完备性,因此,对这个问题必须进行一个概括性的论述。100%安全的买卖点,就是这点之后,市场必然发生转折,没有任何模糊或需要分辨的情况需要选择。市场交易,不能完全建筑在或然上,这市场的绝对必然性,是交易中唯一值得信赖的港湾。


  从一系列关于缠中说禅走势中枢的分析可知,在走势中的任何一个点,必然面临两种可能:走势类型的延续或转折。所有买卖点都必然对应着与该级别最靠近的一个中枢的关系。对于买点来说,该中枢下产生的必然对应着转折,中枢上产生的必然对应着延续。而中枢有三种情况:延续、扩张与新生。


  如果是中枢延续,那么在中枢上是不可能有买点的,因为中枢延续必然要求所有中枢上的走势都转折向下,在这时候,只可能有卖点。而中枢扩张或新生,在中枢之上都会存在买点,这类买点,就是第三类买点。也就是说,第三类买点是中枢扩张或新生产生的。


  对于中枢下形成的买点,如果该中枢是在上涨之中的,在中枢之下并不能必然形成买点,中枢下的买点,只可能存在于下跌与盘整的走势类型中。


  换言之,一个上涨趋势确定后,不可能再有第一类与第二类买点,只可能有第三类买点。而对于盘整的情况,其中枢的扩张与新生,都不能必然保证该买点出现后能产生向上的转折,因为其扩张与新生完全可以是向下发展的,而对于中枢延续的情况,中枢形成后随时都可以打破而结束延续,也不必然有向上的转折,所以盘整的情况下,中枢下也不必然产生买点。因此,只有在下跌确立后的中枢下方才可能出现买点。这就是第一类买点。


  第二类买点是和第一类买点紧密相连的,因为出现第一类买点后,必然只会出现盘整与上涨的走势类型,而第一买点出现后的第二段次级别走势低点就构成第二类买点,根据走势必完美的原则,其后必然有第三段向上的次级别走势出现,因此该买点也是绝对安全的。


  第二类买点,不必然出现在中枢的上或下,可以在任何位置出现,中枢下出现的,其后的力度就值得怀疑了,出现扩张性中枢的可能性极大,在中枢中出现的,出现中枢扩张与新生的机会对半,在中枢上出现,中枢新生的机会就很大了。但无论哪种情况,赢利是必然的。


  显然,第一类买点与第二类买点是前后出现的,不可能产生重合,而第一类与第三类买点,一个在中枢之下、一个在中枢之上,也不可能产生重合。只有第二类买点与第三类买点是可能产生重合的。


?


八、投资比的是修养


  市场充满了无穷的诱惑与陷阱,对应着人的贪婪与恐惧。单纯停留在技术的层面,最多就是一个交易机器,最近即使能在市场中得到一定的回报,但这种回报是以生命的耗费为代价的。无论多大的回报,都抵不上生命的耗费。生命,只有生命才能回报,生命是用来参透生命,而不是为了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所谓回报。


  在当代社会,不了解资本市场的,根本没有资格生存,而陷在资本市场,只能是一种机械化的生存。投资市场最终比的是修养与人格及见识,光从技艺上着手,永远只能是匠人,不可能成为真正的高手。


?


九、MACD准确率90%


  要完全解决背驰问题,必须对中枢进行更进一步的分析,这里详细说说MACD对背驰的辅助判断这样一种不绝对精确、但比较方便、容易理解的方法,对那些还没把握中枢基本分析的人,是有帮助的。


  首先,背驰同样有级别的问题,一个1分钟级别的背驰,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不会制造一个周线级别的大顶,除非日线上同时也出现背驰。但出现背驰后必然有逆转,这是没任何商量余地的。


  有人要问,究竟逆转多少?那很简单,就是重新出现新的次级别买卖点为止。由于所有的买卖点,最终都可以归到某级别的第一类买卖点,而背驰与该种买卖点密切相关,所以可以这样说,任何的逆转,必然包含某级别的背驰,以后用严格的方法,可以证明如下定理:缠中说禅背驰-买卖点定理:任一背驰都必然制造某级别的买卖点,任一级别的买卖点都必然源自某级别走势的背驰。


  用MACD判断背驰,首先要有两段同向的趋势。同向趋势之间一定有一个盘整或反向趋势连接,把这三段分别称为A、B、C段。显然,B的中枢级别比A、C里的中枢级别都要大,否则A、B、C就连成一个大的趋势或大的中枢了。A段之前,一定是和B同级别或更大级别的一个中枢,而且不可能是一个和A逆向的趋势,否则这三段就会在一个大的中枢里了。


  归纳上述,用MACD判断背驰的前提是,A、B、C段在一个大的趋势里,其中A之前已经有一个中枢,而B是这个大趋势的另一个中枢,这个中枢一般会把MACD的黄白线(也就是DIFF和DEA)回拉到0轴附近。而C段的走势类型完成时对应的MACD柱子面积(向上的看红柱子,向下看绿柱子)比A段对应的面积要小,这时候就构成标准的背驰。


  上面是一种最标准的背驰判断方法。那么,背驰在盘整中有用吗?背驰都指最标准的趋势中形成的背驰。而盘整用类似背驰的判断方法,也可以有很好的效果。这种盘整中的类似背驰方法的应用,称为盘整背驰判断。


  如果C段不破中枢,一旦出现MACD柱子的C段面积小于A段面积,其后必定有回跌。比较复杂的是如果C段上破中枢,但MACD柱子的面积小于A段的,这时候的原则是先出来,其后有两种情况,如果回跌不重新跌回,就在次级别的第一类买点回补,刚好这反而构成该级别的第三类买点,反之就继续该盘整。


  背驰与盘整背驰的两种情况中,背驰是最重要的,一旦出现背驰,其回跌,一定至少重新回到B段的中枢里。而盘整背驰,一般会在盘整中弄短差时用到,如果其间突破中枢,其回跌必须分清楚上面的两种情况。


  必须注意,无论背驰与盘整背驰,只要满足上面相应的标准,其技术上都是绝对的,没有任何的或然。


  必须说明的是,由于MACD本身的局限性,要精确地判断背驰与盘整背驰,还是要从中枢本身出发。光用MACD辅助判断,即使你对中枢不大清楚,只要能分清楚A、B、C三段,其准确率也应该在90%以上。而配合上中枢,那是100%绝对的,因为这可以用纯数学的推理逻辑地证明。


?


十、股票价值是个诱饵


  市场中,唯一的活动,其实就是钱与股票的交换运动。股票就是废纸一张,什么基本面分析,这价值那价值的归根结底都是胡诌,股票就是废纸,唯一的功能就是一张能让你把一笔钱经过若干时间后合法地换成另一笔钱的凭证。交易的本质就是投入一笔钱,在若干时间后换成另一笔钱出来,其中的凭证就是交易的品种。本质上,任何东西都可以是交易品种,所谓股票的价值,不过是引诱你把钱投进来的诱饵。


  同理,市场的唯一风险就是你投入的钱在后面的时刻不能用相应的凭证换成更多的钱,除此之外,一切的风险都是狗屁风险。但任何的凭证,本质上都是废纸,以0以上的任何价格进行的任何交易都必然包含风险,也就是说,都可能导致投入的钱在后面的某一时刻不能换回更多的钱,所以,交易的风险永远存在。那么,有什么样的可能,使得交易是毫无风险的?唯一的可能,就是你拥有一个负价格的凭证。什么是真正的高手、永远不败的高手?就是有本事在相应的时期内把任何的凭证变成负价格的人。对于真正的高手来说,交易什么其实根本不重要,只要市场有波动,就可以把任何的凭证在足够长的时间内变成负价格。


  


十一、历史大底不难找


  趋势,一定有至少两个同级别中枢,对于背驰来说,肯定不会发生在第一个中枢之后,肯定至少是第二个中枢之后,对于那种延伸的趋势来说,很有可能在发生第一百个中枢以后才背驰,当然,这种情况,一般来说,一百年见不到几次。第二个中枢后就产生背驰的情况,一般占了绝大多数的情况,特别在日线以上的级别,这种就几乎达到90%以上。


  因此,如果一个日线以上级别的第二个中枢,就要密切注意背驰的出现。而在小级别中,例如1分钟的情况下,这种比例要小一点,但也是占大多数。一般四五个中枢以后才出现背驰的,都相当罕见了。


  如果在第一个中枢就出现背驰,那不会是真正意义上的背驰,只能算是盘整背驰,其真正的技术含义,其实就是一个企图脱离中枢的运动,由于力度有限,被阻止而回到中枢里。一般来说,小级别的盘整背驰,意义都不太大,而且必须结合其位置,如果是高位,那风险就更大了,往往是刀口舔血的活动。但如果是低位,那意义就不同了,因为多数的第二、三类买点,其实都是由盘整背驰构成的,而第一类买点,多数由趋势的背驰构成。


  一般来说,第二、三类的买点,都有一个三段的走势,第三段往往都破点第一段的极限位置,从而形成盘整背驰。注意,这里是把第一、三段看成两个走势类型之间的比较,这和趋势背驰里的情况有点不同,这两个走势类型是否一定是趋势,都问题不大,两个盘整在盘整背驰中也是可以比较力度的。这里,先补充一个定义,就是在某级别的某类型走势,如果构成背驰或盘整背驰,就把这段走势类型称为某级别的背驰段。


  盘整背驰最有用的,就是用在大级别上,特别是至少周线级别以上的,这种盘整背驰所发现的,往往就是历史性的大底部。配合MACD,这种背驰是很容易判断的。这种例子太多,例如000002,谁都知道该股是大牛股,但这牛股的底部,如果学了本ID的理论,是谁都可以发现的。


  看该股的季线图,1993年第一季度的36.7元下跌到1996年的第一季度的3.2元,构成第一段,刚好前后13季度,一个神奇数字;1996年的第一季度然后到2001年第三季度的15.99元,构成第二段,一个典型的三角形,中枢的第二段出现三角形的情况很常见,前后23季度,和21的神奇数字相差不大;2001年第三季度下跌到2005年的第三季度的3.12元,前后刚好17周,神奇数字34的一半,也是一个重要的数字。第一段跌幅是33.5元,第三段是12.87元,分别与神奇数字34和13极为接近。


  因为13的下一个神奇数字是21,加上前面说过的17,都不可能是第三段的跌幅,因此,站在这种角度,万科的2.99元附近就是铁底了。不过这种数字分析意义不大,最简单的判断还可以用MACD,第三段跌破第一段的3.2元,但MACD明显出现标准的背驰形态:回抽0轴的黄白线再次下跌不创新低,而且柱子的面积是明显小于第一段的,一般来说,只要其中一个符合就可以是一个背驰的信号,两个都满足就更标准了。


  从季度图就可以看出,万科跌破3.2元就发出背驰的信号。而实际操作中,光看季度线是不可能找到精确的买点的,但对大资金,这已经足够了,因为大资金的建仓本来就是可以越跌越买,只要知道其后是一个季度级别的行情就可以了。而对于小资金来说,这太浪费时间,因此精确的买点可以继续从月线、周线、日线,甚至30分钟线一直找下去,如果你的技术过关,你甚至可以现场指出,就在这1分钟,万科见到历史性大底部。因为季度线跌破3.2元后,这个背驰的成立已经是确认了,而第三段的走势,从月线、周线、日线等,可以一直分析下去,找到最精确的背驰点。


?


十二、背驰转折定理


  缠中说禅背驰-转折定理:某级别趋势的背驰将导致该趋势最后一个中枢的级别扩展、该级别更大级别的盘整或该级别以上级别的反趋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