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热钱撤退?分析师:利好难现 救市最佳时机逝
从6124点到2470点,10个月上证指数暴跌了60%,速度之快、跌幅之大,创下1996年实行涨跌停制度以来之最。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指出,A股已经病入膏肓,完全丧失了自我调节功能,拯救A股的良药,除了提升信心别无他法。

  "维稳不能只喊口号"

  靠口号维稳的股市在奥运会开幕后突然破位大跌,近两日上证指数跌幅接近10%。自去年高点以来,本轮调整已近60%。

  统计显示,这次调整幅度是1996年实行涨跌停制度以来之最,同时也是A股有史以来的第7次暴跌。此前最大一次暴跌是1993年2月至1994年7月,从1553点跌至325点,历时18个月,最大跌幅达79%。然而此次A股仅用了10个月,指数从6124点到昨天的最低点,已经跌去60%,且完全没有止跌回稳的态势。市场人士认为,下一个底部先看2300点。

  德邦证券分析师古敬东直言:"其实我也找不到实质性的原因,如果非要找原因的话可能还是投资者信心的缺失。"他认为,维稳不能只喊口号。此前主流媒体、证监会官员一直高唱"维稳之歌",但是直到奥运会开幕当天,都没有实质利好出现,市场当然要还以颜色。

  除信心外,严峻的经济形势也不容忽视。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0.0%,涨幅为1996年以来的最高,反映通货膨胀可能进一步恶化。

  国都证券研究员张翔对下半年的经济形势非常不看好。"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经济不好股市怎么能好起来?"张翔说,"如此恶性循环后,已经很难讲A股的底在哪了,大家只能见机行事。"

  张翔指出,近期热钱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加大,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部分热钱从股票市场上撤退;其次,人民币一改前期连续升值的态势,近日转为连续贬值,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重回6.85关口。这一变化与近期美元快速回升有密切关系,同时也可能反映了管理层缓解出口企业压力、打破单边升值预期的态度。考虑到人民币汇率仍未达到均衡水平,升值进程很可能并未结束,但无论如何,汇率的短期波动已对热钱的心理预期带来影响。

  因此张翔认为,这两方面因素使得热钱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加大,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促使部分热钱从股市撤退。这或许正是市场处于较低估值但跌势难止的原因。

  系统性利好难出现

  "目前真的已经没有什么政策可以拯救A股,我们已经错过了最佳救市时机,惟一能做的就是提升信心。"古敬东无奈地说。

  中投证券分析师曹雪锋也认为,近期管理层不会主动出台专门针对股市的政策鼓励市场大幅上涨,即使出现目前这种持续大幅下跌,或许也仅会出台一些相应的对策,但具体是短期"救市"还是长期"治市"措施,以及能否产生效果,甚至只是再多几次善意的"呼吁",目前还不能判断。

  "既然很难猜测,那么理性的做法就是在投资决策中不要对'救市'给予太高期望。"曹雪锋说。

  此外,曹雪锋指出,目前经济放缓已经铁板钉钉,但价格上涨的风险依然存在,宏观紧缩政策的大方向可能不会改变,但奥运期间政策出现短期松动甚至出现一定的利好还是有可能的,银行信贷的适度放松和纺织行业出口退税率提高2个百分点,就可视为政策对经济的呵护。但由于CPI依然在高位,因此系统性的大利好估计难以出现。

  操作上,华泰证券建议投资者在此阶段控制投资仓位,在大盘明显稳定之前不建议过分介入。此外,其建议投资者规避一些前期强势的题材板块,如奥运、农业等;可适当关注金融银行、建筑建材板块,这些板块的个股在前期的调整中比较充分,估值已经逐渐合理,向下大跌的空间非常有限,特别是银行板块是业绩增长最明确的板块之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