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亚洲股神”李兆基股票市值共蒸发500亿港元
    在港股市场,年近八旬的“亚洲股神”李兆基可算是最高调的。每逢出席公开场合,李兆基都会分享自己的投资心得,顺便推荐几只心仪个股。不过,在昨天的一场午餐会上,这位曾经风靡港股市场的“亚洲股神”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意料之中的坏消息。受累香港股市走弱,李兆基私人旗下兆基财经的资产总值也由高峰期的2000亿港元缩水至1500亿港元。

  12只心仪股最大跌幅近70%

   2004年12月15日,原本最讨厌股票的李兆基成立了私人投资公司——兆基财经,初始规模500亿港元,并以美国“股神”巴菲特为榜样,争取每年有10%至20%的回报。新手总是不乏好运,刚刚入市的李兆基在两年时间博得六成的回报,在看重稳健回报的香港市场,李兆基“亚洲股神”的名号开始不胫而走。而中资股的数年牛市,也将兆基财经资产规模一路推升至最高2000亿港元。然而,面对熊市的考验,李兆基也只能败给市场。

  2007年9月中下旬,恒生指数攀上25000点高峰。跟众多散户投资者一样,李兆基对市场充满信心,并推荐了12只心仪股。个股包括保险股中国人寿(601628)(02628,HK)、中国平安(601318)(02318,HK);能源股包括中国石油(601857)、中海油(00883,HK)、中国神华(601088)(01088,HK)及中煤能源(601898)(01898,HK),而地产方面则继续看好碧桂园(02007,HK)、中国海外(00688,HK)及富力地产(02777,HK);其他股票还包括中信泰富(00267,HK);中国远洋(601919)(01919,HK)和招商银行(600036)(03968,HK)。

  而按照李兆基推荐当周的收盘价计算,李兆基当初推荐的12只个股中仅中海油小幅上扬2.85%,其余个股均不同程度下跌,其中李兆基参与IPO认购的碧桂园昨日股价已较去年9月21日当周收盘价回落67%;中国平安和富力地产的累计跌幅分别达到50%和59.9%,中国人寿和中煤能源跌幅都超过30%。

  百亿资金抄底反被套

  在李兆基大胆荐股后一个多月,恒生指数上摸31958点后开始了长达4个多月的深度调整,指数回调幅度超过万点。直至三月中旬,市场才出现一轮技术反弹。可能是难以面对众多股民期盼的目光,李兆基在1月底的一次公开活动中,首度自拆“股神”招牌,强调自己只是股民。

  不过,当市场在3月中下旬展开反弹浪后,李兆基的名字又开始频频见诸报端。4月28日(星期一),在恒生指数一周大涨1300点之后,李兆基对市场感到颇为乐观,并认为在农历四月前指数可以进一步升至26000点至27000点。事实上,恒生指数在5月5日上摸26387点后便进入了新一轮的调整。

  而在当日,李兆基也向媒体透露,他已经斥资80亿至100亿港元逢低吸纳自已的爱股,当中包括中国神华、江西铜业(600362)(00358,HK)及中石油等。不过,以4月25日(星期五)的收盘价计算,李兆基抄底的3只股票已经分别下跌了21%、20.7%和17.1%。

  认购新股打下坚实基础

  当市场走弱时,大部分人都只能是争取少输,而非多赚。在不少中资股股价惨遭“腰斩”之后,主力投资中资股的兆基财经之所以还能保持1500亿港元的规模,还要得益于李兆基近年来的频频打新。

  以中国人寿为例,2003年12月,李嘉诚、李兆基和郑裕彤三富豪同时出现在中国人寿H股的策略投资者名单当中,三人以每股3.59港元的发行价合共认购了10.7亿股中国人寿。而在一年禁售期之后,李嘉诚和郑裕彤先后出货套现,两人的回报率分别有40%和50%。不过,与坚决持有的李兆基相比,这点收益只是“小巫见大巫”。

  当时,李兆基共斥资2亿美元参与认购,即使中国人寿已从高峰时期的53.8港元跌至26.95港元(昨日收盘价),李兆基目前的账面盈利依然有13亿美元,回报率达650%。除了中国人寿之外,李兆基还参与认购了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和中国远洋等中资股IPO。

  不过,当市场泡沫越吹越大,打新股也会成为一种高风险投资,碧桂园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据说,杨国强与李兆基私交甚好,去年四月碧桂园于港交所上市,李兆基公开表示斥资10亿港元认购碧桂园新股。碧桂园昨日收盘报4.51港元,较发行价5.38港元下跌16.2%,李兆基的10亿港元也就蒸发了1.62亿港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