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1

?股价与均线的关系
  
  股价与均线之间的关系可以“密不可分”来形容。
  
  一.股价与均线的相互引导关系。
  
  股价与均线的相互引导关系------是指,当股价向上或向下运行时,股价是引导均线进行方向性运行的先导者。而反过来,均线运行方向的延续性又引导着股价的运行。他们彼此相互影响着技术运行状态的不断变化发
  
  二.股价与均线的相互制约关系。
  
  股价与均线的相互制约关系------是指,股价在自身运行时,也受制于均线的制约作用。当然,均线本身就受制于股价的运行变化。所以,股价距离均线太远了,就会规律性地向均线靠拢。均线的支撑,压制作用也是一种表现形式。在上攻阶段里,股价大部分时间是在均线之上运行的。而在下跌阶段里,均线大部分时间是在股价的上面运行的。股价和均线之间的相互制约关系,也是造成技术性的修复现象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股价与均线的相互吸引关系。
  
  股价与均线的相互吸引关系------这种吸引关系和制约关系一样,在股价和均线之间无时无刻都在相互的作用着。比如“靠线”就是一种最典型的技术表现。?
  
  四.股价与均线的相互确认关系。
  
  股价与均线的相互确认关系------这种相互确认的关系,可能比较难以理解。但可以从股价与均线运行的角度的差异,以及股价与均线运行的速度,这方面来理解就会抓住两者之间的相互确认关系变化。有时候,会出现股价的速度快于均线的运行速度,说明股价的行为没有得到均线运行的确认,而必然会造成股价后面出现比较大的波动。还有,均线的扭转动作是慢于股价的扭转动作的。那么,当股价扭转后,均线还在延续着原来的方向运行。这时,股价一般会进行反复地上下震荡,在当均线也开始扭转时,股价才会开始 真正的新的方向的攻击动作。而当均线一旦转过头来,股价要想再改变均线的运行方向,又得有一段时间和很多反复波动的动作来做才可以再改变均线的运行方向。但有一种常见的情况是,均线在平行状态时,股价穿上又穿下围绕平行均线波动,此种股价与均线的相互确认则一般最后会以一种本书称之为“牛铃线”的形态动作来确定摆脱“纠缠阶段”进入新的攻击阶段。所以,股价的攻击动作和攻击方向最终需要均线来确认;而均线攻击的开始和结束也需要股价来进行确认。两者是“相互确认”的关系。
  
  不能够轻视股价与均线之间的这几种相互作用的关系。这是分析和判断股价和均线技术动作的真实性,效果,和趋势变化等一系列实战中遇到问题时,做出正确判断的一个很关键的规律性的理论基础。
  
  这里重在“悟”。“悟”才能“通”。
  
 第三节 均线系统的三种状态
  
  均线系统作为一个重要的技术分析基础要素,我们主要从“攻击”和“平衡震荡”这两大系统状态来进行解析。
  
  为什么要抓住“攻击”和“平衡震荡”这两大系统状态来讲呢?
  
  因为,在均线系统的主要波动形态中,只可以分为“攻击状态”和“平衡震荡状态”这两大形态。所以,均线系统主要是以这两大系统状态进行相互的转换来进行波动发展。我是从均线系统的最根源性上归纳出来这两大系统状态的。
  
  简言之,均线系统的状态只有两种:
  
  1.攻击系统状态(我们把攻击看作是向上攻击和向下攻击的总称);
  
  2.平衡震荡系统状态。
  
  这两种状态是均线系统中最原始的状态,但在实际的市场波动中它们是经常相互转换,相互交叉的进行表现的。
  
  比如:当某股处于攻击状态(不管是向上或是向下的攻击)中时,均线系统(包括短期均线系统,中期均线系统,长期均线系统)假设都是处于同一方向形成攻击的。但是,当该股又处于震荡状态时,均线系统基本上却都不会是处于同一方向发展的。可能只有短期均线系统处于横向震荡,而中,长期均线系统却还是处于攻击状态。或是短,中期均线系统处于横向震荡状态,而长期均线系统却处于攻击状态的。
  
  正因为这两种状态是均线系统中最原始的状态,而且在实际的市场波动中它们是经常相互转换,相互交叉的进行表现的。所以,才会在这两种原始状态的基础上就演变出3种均线系统状态。如下:
  
  1.当均线系统处于攻击状态时,整体均线系统可以是处于“统一”的攻击状态。
  
  2.但每当有均线系统处于平衡震荡状态时,整体的均线系统却是处于“不统一”的状态的。
  
  除了前面的这两个波动规律外,还有一种均线系统“不统一”的状态,
  
  3.就是在均线攻击状态中,整体均线系统的状态也可能处于一种“不统一”的状态。
  
  如:当某股处于攻击状态时,短期(或加上中期)均线系统是处于攻击状态的,而长期(或还有中期)均线系统却处于反向状态或是处于平衡震荡状态的。简单讲,就是在“攻击状态、平衡震荡状态”之中,还演变出一种复杂的状态,就是“扭转状态”。
  
  那么,搞清楚这3种均线系统的波动状态有什么实际作用吗?
  
  有。而且会很实用。
  
  首先,我们会以一种很清晰的思维角度来确定目前、某股(或市场)正处于什么的状态中。是“攻击状态”中?还是“平衡震荡状态”中?或是处于“正在扭转的状态中”?
  
  再者,我们还可以通过目前所处的波动状态来分析和判断目前的股价的攻击动作意图、时间的局限周期、以及主力的战略意图和市场目前的波动本质。
  
  还有,我们可以通过目前均线系统的波动状态结合均线系统的波动转换规律,相互影响规律来分析和预判股价(或市场)下一步的运行方向、空间、甚至时间期。
  
  在详细讲这3种均线系统状态之前,我先讲一下各个周期的均线系统划分问题:
  
  对于均线系统的划分,有时是比较清晰的,有时又比较模糊。原因是与各种理论的切入角度不同和每个人的分析角度不同以及所应用的均线(MA)周期不同密切相关。但基本上,市场上比较统一的观点是:(例图P004)
  
  5日,10日,20日(我习惯用21日)移动平均线组成为“短期均线系统”。
  
  30日,60日,90日(有人也用30日,55日,72日。我习惯用21日,48日,89日)移动平均线组成为“中期均线系统”。
  
  120日,250日,500日(也有人用120日,240日,480日。我习惯用144日,288日,576日)移动平均线组成“长期均线系统”。
  
  在各个分组均线系统中,短期均线系统(5日、10日、21日)和中期均线系统(21日、48日、89日)这两组均线系统中都有21日均线。如果把这两组均线系统相结合起来组成“短、中期均线系统”(5日、10日、21日、48日、89日),其实就只有5条均线组成。为什么21日均线会在短期和中期系统中都出现呢?这是因为21日均线本身在交易系统的时间周期中即是短期系统中的最大值(日、周、月),又是中期系统中的基础起始值(月、双月、季)。而长期系统中的是144日(半年)、288日(年)、576日(双年)。
  
  所以,我们一般分析判断短期市场运行趋势是否开始和结束的关键在于21日均线对5日和10日两线(我们一般情况下是把5日线和10日两线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的)的支撑或压制上。而分析判断中期市场运行趋势是否开始和结束的关键在于48日和89日两线在运行中的交叉或不交叉上以及对其它短、中期均线的支撑或是压制。而一般在分析判断大的趋势运行时,288日和576日两线的运行状态是个关键。从以实际实战中的数据来看,牛市的开始或结束,该两条均线的交叉或不交叉都起着趋势发展是否延续的关键作用。
  
  其实在实战中,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战经验或别的原因来自行设定自己的各个周期的均线系统。但前提有三个:
  
  A.要与自己的思维分析理论角度空间相一致。
  
  B.要更加符合自己的实战判断习惯。
  
  C.以更可能的贴近市场的真实波动本质为标准。
  
  我习惯用的这套均线系统。是我多年实战中经验的积累所得,也可能适合于你,也可能于你的思维习惯角度不同。但不管你实际应用什么均线系统,它的内在的波动关系规律是相同的,所以,下面讲的,你主要从各个周期的均线系统的相互影响,相互联系,相互转换的这种内在关系规律中去理解掌握就可以了。不用太苛求于具体的均线周期数字。因为,内在的理论关系你掌握了,时间周期的不同只是一种依附于市场波动的表象问题。内在的东西是本质性的,而表象的东西是可以千变万化的。
  
  另外,在进行均线系统的分析判断时,还有一条很重要但往往被很多人忽视的规律性:就是,相邻最近的两条均线的交叉、或着不交叉,会成为决定目前股价的这个运行趋势是否会继续的关键。
 第四节 均线系统的攻击
  
  一.均线系统形成攻击的技术条件
  
  均线系统形成攻击的技术条件可以分为两条-----
  
  1.贴线攻击:就是始终得到均线的支撑或压制形成的攻击状态。也是股价于短期均线(一般以5日均线为主)相互依托进行攻击。此种攻击状态中的股价和紧靠的短期均线之间距离一般会保持在“若即若离”中,而不会拉的很大,一旦稍微拉大点了 ,股价就会主动向该均线“靠线”。进行短时间的“修正动作”之后继续原有的攻击运行。
  
  2.修复、扭转攻击:就是由于均线对股价形成的“吸引力”,而促使股价向均线靠拢时形成的攻击状态。比如,当股价与短期均线系统、短期均线系统与中期均线系统、短中期均线系统与长期均线之间距离脱离开过大时。股价就会在自身的修复乖离率过大要求,以及均线的吸引力作用下,向短期均线系统靠拢进行修复性攻击动作;短期均线系统就会向中期均线系统靠拢形成攻击波段;短、中期均线系统就会向长期均线系统靠拢形成攻击波段。这几个相互靠拢过程中产生的攻击动作(或波段),往往有时候会是一种比较大的趋势性转变的“扭转动作过程”。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某一个具有趋势转变的“顶部或底部”的形成过程。
  
  我们一般可以把股价向短期均线系统的靠拢攻击动作,以及把整个短期均线系统向中期均线系统靠拢过程中形成的攻击动作(或该波段)归纳为“修复性攻击”。
  
  而把中期均线系统向长期均线系统靠拢形成的攻击波段归纳为“扭转性攻击”。
  
  也就是讲:当一个趋势性的“扭转攻击”出现时,必然要具备中期均线系统向长期均线系统靠拢并出现交叉现象这一攻击波段过程才可以完成。而除此之外的“相互靠拢产生的攻击”大多为“修复性的攻击”。
  
  (以下内容所讲的攻击以向上攻击状态时为例,在向下攻击状态时应以“镜像分析”作反向理解。)
  
  二.短期均线系统攻击
  
  1.5日.10日均线系统的攻击关系,
  
  5日和10日两条移动平均线所组成的攻击系统,是最基础的攻击系统。
  
  首先,5日线是股价进行攻击的“依托均线”,股价的攻击动作如果过快,过猛,脱离5日线太远,就会造成股价向5日均线的“靠线”修正现象发生。反过来,由于股价的攻击拉动作用,也会对5日均线形成“拉线”影响,从而加速5日均线的攻击运行速度以及攻击运行角度。
  
  而股价也会对10日均线产生“拉线”影响,但相对的,没有比对5日均线的影响大。10 日均线更多的只是起“维持攻击通道,支撑,牵引”等作用。
  
  5日均线和10日均线以及股价三者组成一个最小的攻击系统。主要是因为5日均线和10日均线可以相互配合形成一个“短期的攻击通道”。
  
  再者,当5日均线与10日均线出现相互距离拉大现象时,可以作为判断5日均线必然向10均线“靠拢”的实际操作判断条件之一。此种现象不仅仅会导致5日线向10 线靠拢,股价必然首先向10日线靠拢。
  
  当股价、5日线、10日线三者攻击中相互距离“适中”没有明显的拉开现象时,该攻击状态就会继续延续运行。直到股价与均线,或者均线与均线之间出现相互距离拉大现象时,才会出现又一次的“修复攻击”。
  
  2.5日线、10日线、21日均线系统的攻击状态,
  
  5日均线、10日均线、21日均线三条移动平均线形成的“短期均线系统”,是一组比较标准的短期均线组合系统。
  
  5日(目前我国每周交易日为5天。5也是“神秘黄金数字”之一),10日(10个交易日为两周,或视为半月),21日(一般代表一个交易月。21也是“神秘黄金数字”之一)。
  
  在这个短期均线系统中,我将21日均线定义为“护盘线”(可参看“护盘线”)。因为一般情况下,一个短期性质的攻击状态中,必须要有一个判断开始攻击和结束攻击状态的标准线。21日线的作用主要就体现在这里。比如:攻击过程中的某个时候,股价击穿21日线,而5日线没有击穿21日线,此时,21日线还处于攻击的姿态中(如向上或向下延伸着),那么,股价的击穿21日均线的动作只会是一种股价自身修复性的动作。股价还会再返回去波动。而当5日线击穿21日线后,这个就是短期攻击动作结束的信号了。但一般情况下,股价还会有一次攻击动作出现。结合我讲的“二、二法则”。当第二次击穿时,才有可能是彻底结束攻击波段的技术信号。
  
  5日、10日两条线往往靠的比较紧密。所以,一般把5日和10日两线看做为一个整体。当该两条均线在股价的攻击拉动作用下,出现远离21日均线的情况时,也要注意短线股价以及5日、10日线都会向21日均线“靠拢”的技术变化出现。特别是这种“靠拢动作”如果在短时间里连续出现两次,将会直接影响到该次短期攻击波段有可能结束。
  
  由上可知,5日线和21日均线在 “短期均线系统”中是判断股价攻击动作是否会延续的重要均线。也是判断该次攻击波段是否结束的重要均线。而10日线则是主要与5日线组合形成短线的“攻击通道”,来起到“维持攻击通道,支撑,牵引”等作用。
  
  这里还要多讲一句:在远离21日线的情况下,如果5日线与10日线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相互出现两次(或以上)交叉现象,要多加注意些,因为这种技术现象很容易形成短期的攻击阶段底部或顶部现象。而这个短期底部或顶部是否成立,就用5日线最后是否击穿21日线来确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