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

?三.短,中期均线系统攻击
  
  1.5日、21日均线系统的攻击,
  
  5日线、21日两条均线组合成一个“短、中期均线系统”。是为了比较容易监控一些攻击形态比较明朗,特别是适用于跟踪阶段性攻击的个股。用5日线跟踪股价的短线攻击状态是不是乖离过大,会不会产生“修复靠线动作”。而用21日线(护盘线)来监控短期攻击趋势是不是会有结束的可能。比如:股价击穿21日线,但5日线没有击穿21日线,攻击还会继续。但当5日线击穿21日线时,就应该在股价反击中做出操作判断了。
  
  2.5日线、21日线、48日均线系统的攻击,
  
  而5日线、21日线、再加上一条48日(护航线)均线。该组合实际上更适合于对很多中线运行攻击的中线股的跟踪持股。该组合的关键在于21日线的第二次击穿48日线(按“二、二法则”)。往往是股价结束“中线趋势运行”的信号。
  
  四.中长期均线系统攻击
  
  1.48日、89日、144日均线系统攻击,
  
  48日线是一般意义上的“护航线”,而89日线和144日(半年线)两线组合而成为“护航带”。
  
  一般情况下,股价有效击穿48日“护航线”,是中期运行趋势的结束信号。
  
  而如果48日“护航线”击穿89日和144日组合成的“护航带”,则是进入中期调整最明确信号。但这里需要解释一点----如果只是大趋势运行以来,第一次出现48日击穿“护航带”,市场可能只是一次中期性质的调整。如果是第二次出现这种现象,基本上可以确定为某一个大浪的结束信号。这也是按照“二、二法则”来判断的。
  
  2.89日、288日、576日均线系统攻击,
  
  这组攻击系统的应用主要是为了分析判断“牛”、“熊”市。
  
  大牛市来临时,89日(季度线),288日(年线)两线上穿576日(双年线)来奠定大牛市的开始。而熊市来临时,以89日和288日两线下穿576日线来确定。
  
  五.均线系统在攻击状态时的几种排列规律
  
  以“5日.10日.21日.48日.89日.144日.288日.576日.(8条线)”为例:
  
  1.多线聚拢现象中的均线系统排列:
  
  “多线聚拢”现象我有专门的讲述。这里只讲均线的排列现象。
  
  “多线聚拢”现象发生在三个特定的“环境”里:(附图033,034)
  
  一个是发生在底部状态时,由于市场此时处于空头状态,从下往上,依次为“股价、5日线、10日线、21日线、48日线、89日线、144日线、288日线、576日线”来排列。也就是比较长的周期均线压制着比较短的周期均线。然后随着股价扭转向上,股价重心反复的向上移动从而拉动比较短期的均线一次次上穿比较长的均线的“层层压制”,最后必然会在股价重心不断的上移的拉动下将多条均线聚拢在某一个点上。(这其实就是均线从发散到聚拢的过程演化。)但这里的多线聚拢状态基本上是指中、长期均线系统的聚拢现象。因为一般情况下,当中、长期均线系统形成聚拢现象时,短期均线系统已经在股价的不断向上攻击拉动中处于中、长期均线系统的上方了。
  
  另一个是发生在顶部状态时,顶部状态时的均线系统排列刚好和底部状态时的多线聚拢现象是一致的。只不过是“反过来”排列运行的。
  
  第三个是发生在攻击的途中。此时的“多线聚拢”现象和顶部,底部时有所不同。此时一般只是短期或者短、中期均线系统会形成多线聚拢现象,而比较长的均线系统还会延续原来的攻击方向继续延伸着。它们或者是一种支撑作用在延续,或者是一种压制作用在延续。但它们不会“参与”其它均线系统的多线聚拢现象。如果“参与”了,那就属于顶部时的“多线聚拢”或者底部时的“多线聚拢”了。
  
  这第三种多线聚拢现象,可以简单点,视之为均线系统在趋势攻击运行中的一次震荡平台所造成。特点是:有几条均线出现了“多线聚拢”,但更长周期的均线系统却还是在支撑着,或者还在压制着此时的股价和这几条“多线聚拢”的均线系统。那么,某个底部或顶部在此时期里就很难形成。大的趋势攻击还会继续发展。
  
  2.处于强势攻击中的均线系统排列:
  
  A.短期强势攻击:5日线、10日线、21日线、48日线
  
  股价向上攻击时,股价与5日、10日、21日、48日这几条均线会在股价的拉动作用逐步向上发散开。5日在最上,48日在最下面。向下攻击时,刚好反过来。这也是股价处于最强攻击状态时的均线排列状态。此时实战跟盘的重点在:股价与5日均线的距离大小,5日均线的攻击角度大小,5日线与10日线组成的“攻击通道”的畅通或“八爪线”现象,21日与48日两线之间距离的大小。(这里主要是从均线方面讲的)
  
  B.中期强势攻击:21日线、48日线、89日线、144日线
  
  中期强势攻击中的均线重点,在于21日、48日、89日、144日这几条均线的排列要处于“顺畅”的发散状态。如果有些均线出现“纠缠在一起”的现象,要记住,会增加股价“上下波动的次数”。这也是处于“蓄势攻击”状态的典型现象。中期强势攻击中的均线系统排列必须是经过“蓄势攻击”阶段之后才会产生的。所以,均线系统的排列就一定要“顺畅的发散”。这组均线系统里,可以把21日线和48日线看作为一个组合,89日线和144日线看做为一个组合。这两组组合代表着两组价格换手区域的移动。相对短的组合总是要处于相对长的组合的上面,才是股价趋势攻击延续的特征。如果这两个组合之间相互发生了纠缠或着混乱,则是股价处于调整状态的特征,必须要经过至少几个月的震荡期之后,股价和均线才会再次出现理顺关系的排列状态。
  
  C.处于蓄势攻击中的均线系统,
  
  a.短期蓄势攻击:5日线、10日线、21日线、48日线
  
  “蓄势攻击”本身就意味着有些均线会出现“纠缠在一起”的现象。比如,虽然股价的重心也是在逐步的上移中,但由于5日线和10日线经常出现纠缠现象,就会降低股价重心上移的速度。但21日线和48日线在“它们出现纠缠现象”时,必须始终保持着延伸攻击的方向和状态不能够改变,如果改变了,就会演化为某一个短期阶段攻击的结束。
  
  b.中期蓄势攻击:21日线、48日线、89日线、144日线(或288日线)
  
  中期的“蓄势攻击”状态中,波动更为复杂和波动空间比较大。因为虽然89日线和144日线(或288日线)始终保持着延伸攻击状态。但由于21日线和48日线出现纠缠现象,特别是该两条均线代表的时间周期比较大,会造成股价上下的波动空间比较大,股价重心上移的速度更为缓慢。只有“熬”过了这以中期蓄势攻击的阶段过程,进入到中期强势攻击状态时,股价的攻击空间才会加大,速度也会加快。利润增幅才很明显。
  
  六.如何通过均线系统状态做操作性判断
  
  从以上的各个攻击系统状态中,就可以看出,不同的均线系统攻击状态排列,往往也是作为分析判断股票操作的一个重要依据。但需要和个人的操作习惯和操作风格相结合才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且要理解到,任何的均线攻击系统都是需要具备一定的技术条件的。不论是怎样的攻击,股价都是“先行者”,但股价的先行拉动如果不能够改变各个均线系统的状态。就会出现“夭折现象”。反过来,一旦均线系统形成了支攻击状态,股价也很难在短的时间里改变运行的总体方向。这也是均线系统自身的“稳定性”造成的客观基础。
第五节 均线系统的平衡震荡
  以“5日、10日、21日、48日、89日、144日、288日、576日(8条均线)”为例。
  均线系统在平衡震荡状态时的分析判断:
  一.短期均线系统形成平衡震荡状态时,5日、10日两线基本上是处于上下纠缠状态的。此时的股价上下反复性比较大。但21日均线始终会成为支撑或压制的重要均线。此时的21日线的运行状态就变的很重要,如果21日线还保持着向上延伸或向下延伸状态,那么,5日和10日的平衡震荡时间就会比较短。如果21日线此时是处于开始平走状态时,那么其支撑或压制力度就大大减弱了。21日线被击穿的可能性就很大,也就预示着这里的平衡震荡状态还要深化进行。21日线此时也就变的不重要了,重要的均线支撑任务将落在48日均线上。依次类推......
  二.但还有一条要记住,那就是“二、二法则”。在每一条均线的支撑或压制作用中,都会产生两次(或两次以上)的作用。
  三.一般的划分:
  21日线走平加入平衡震荡状态,代表着一个阶段攻击的结束,而需要展开一个阶段的震荡行情。
  48日线走平加入平衡震荡状态,代表着一个波段攻击的结束,而需要展开一个波段的震荡行情。
  89日线走平加入平衡震荡状态,则代表着一个中期趋势攻击的结束,而需要展开一个时期的震荡行情。
  144日线走平加入平衡震荡状态,则代表着一个正在展开的中期震荡行情进一步延伸。
  288日线走平加入平衡震荡状态,就必须结合576日线来进行共通分析了。因为如果不是正在进行的中期震荡行情,即将结束,那就将是牛市或是熊市来临的前兆信号。
  
  
  
  第六节 均线系统的扭转
  《扭线原理》中的“扭线”,讲的就是“股价与均线的扭转动作”以及“均线与均线的扭转动作”。股价的波动必然带动均线的扭动;均线的扭动则是其波动运行的具体表现特征。
  均线的扭转动作是由一组(或者可以讲是一套)和股价的“扭转”动作组合而成的:
  当股价在发生扭转时(这里主要指波段以上的扭转),会从第一个动作“顶线”开始,之后依次是“冲线”、“穿线”、“坐线”、“拉线”等。这五个技术动作是股价与均线进行扭转动作时的带有规律性的一组技术动作。越是比较大的顶部和底部,这组“扭转动作”就越是明显。
  当股价发生扭转时,股价是一条均线、一条均线地进行穿越的。而均线的扭转动作则由短周期均线穿越中周期均线、长周期均线;再是中周期均线穿越长周期均线,这样一层层进行穿越的。由于均线的穿越需要股价的引领和拉动力。所以,“价拉线动”就是一种无法打破的客观规律。但是,这并不是讲,均线总是“受制”于股价。因为均线还有一种自身的“牵引、支撑、压制”等影响作用于股价,股价的波动反过来也会“受制于”均线。只是这种股价对均线的“影响”是属于“绝对”的;而均线对股价的“影响”则是“相对”的。但这种“相对”的影响却是探寻股价波动节奏和方向中很重要的一个基础条件。因此,我们即不能够“夸大”均线对股价的影响力,但也绝不能够忽视均线对股价的影响力。问题的关键不在谁是主或次?谁重要?而是两者之间密切的相互影响关系中,隐藏着的某些规律性的东西,以及这种规律性的东西在实战中,能够带给我们“博弈机会和利润”。这也是本书最大的目的。
  均线系统的几个扭转状态的分析判断:
  一.从攻击状态扭转为震荡状态:
  均线系统从攻击状态扭转为震荡状态时,一般只是短期的均线出现回收、纠缠等现象。而比较长一些的均线系统还会保持着攻击的状态在发展延伸。
  二.从震荡状态扭转为攻击状态:
  均线系统从震荡状态扭转为攻击状态时,一般先从短期均线系统出现攻击开始。逐步拉动比较长些的均线系统形成攻击的支撑基础。
  三.从攻击状态扭转为另一种攻击状态:
  均线系统从一个攻击状态扭转为另一个攻击状态时,如果属于短期的现象,就只会影响改变短期的均线系统出现扭转改变。而一般不会影响长一些的均线系统的状态。如果是整体均线系统的扭转,首先在时间上是需要一个时间段来完成的,再者也会是按顺序的从短到中再到长期各个均线系统依次进行扭转。即时出现股价在短时间里向上或向下扭转攻击的幅度比较大,也会由于均线系统的扭转比较慢,而促使股价再返回起始扭转的区域里再进行一次扭转攻击。有时,股价的这个反复动作会超过两次以上。
  从以上的各个均线系统状态中,就可以看出,不同的均线系统攻击状态排列,往往也是作为分析判断股票操作的一个重要依据。但需要和个人的操作习惯和操作风格相结合才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且要理解到,任何的均线攻击系统都是有一定的条件的。不论是怎样的攻击,股价都是“先行者”,但股价的先行拉动如果不能够改变各个均线系统的状态。就会出现“夭折现象”。反过来,一旦均线系统形成了攻击状态排列,股价也很难在很短的时间里改变运行的总体方向。这也是均线系统自身的“稳定性”造成的客观基础。只要我们了解掌握了均线,以及均线各个系统的一些特点特性,和各个均线系统之间的相互影响的规律性关系。是可以在结合其它诸如换手量状态、指标状态、市场信息、宏观环境、等等因素在实战中做出更贴合客观,实际的分析判断和操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