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5年度股东大会问答。

6月22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股东大会在泸州老窖营销大楼召开。公司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公司总经理林锋;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秘王洪波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近300余名股东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2015年,泸州老窖进行了大力度的调整,从而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数据显示:泸州老窖2015年实现营收69亿元,增长28.29%;净利润14.73亿元,大幅增长67.42%。今年一季度,泸州老窖也实现营收22.15亿元,增长16.01%;净利润5.94亿元,增长10.01%。
2016年,老窖依然是行业的焦点企业之一。股东大会上,公司高层与股东就焦点话题进行了沟通。
问答环节:
1、问:2015年年报和一季报很靓丽,林总怎么看,主要因素在哪里?博大砍条码后,产品结构布局和战略走向怎样?生产方面,技改新窖池后怎么打算的?
林锋:不仅仅是泸州老窖,整个酒类行业,比较好的企业业绩都在回升。特别是最近,因为消费升级,带来了品牌性企业的快速回归。博大公司的走向就是坚持做头曲和二曲两支单品。
刘淼:这一轮体现出了品牌对销售的影响。排在前十位的名酒企业有很好的机会。老窖整体在恢复性增长,从目前团队、渠道、产品来看,我们认为我们有拼抢夺市场的机会,我们会抓住这个机会。技改是为了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能。国窖基酒产能3000吨,老窖池调整出来后,供给高端,新窖池供给中端等。
2、问:以前老窖为了轻资产,有生产外包现象。非固态法产品占比多少?会不会逐渐取消?贴牌酒是否会取消?
刘淼:公司不存在外包。公司从98年开始,我们没有对外收过一滴酒,我们全部自己酿造而出。关于非固态法产品,我们不会不生产,会根据消费者需求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文件来进行生产销售。关于贴牌,我们会缩减规模,会扶强扶大。我们会进行流程监管、市场检测。更加规范、更加严格的进行管理。
3、问:国窖1573全国停货,据说酝酿涨价,在这个时间点,怎么考虑的,未来计划?公司有说会投入大费用做市场,哪些地方呢?品牌专营模式在地方上怎么去走?
林锋:停货是真的。因为我们认为今年包括茅台、五粮液属于高端品牌。国窖1573在高端阵营排名第三。前二者都在动,国窖1573也应该伺机而动。
费用方向问题,过去很多都是短期费用投入为主。比如洋河为例,洋河费用投入分为长、中、短期。在江苏,一上高速公路,都是高炮,而且一般都是5年以上。另一块是门头,一般是1-3年,是中期投入。中长期的投入会使成本较低。老窖在这块要补课,补中长期部分,我们已经在有些市场已经有所动作。
专营公司,是品牌专营联盟公司。每个季度都要召开品牌沟通会,共同参谋。特曲公司是第一个建立的,目前运作良性,已经吸收了优秀商家的智力支持和市场支持。关于专营公司之间的协作,将由销售公司总部进行统一调度和调配。
4、问:老窖主要省份的复苏情况到了哪个程度?拓展新市场中,如何吸引商家加入?
答:老窖作为全国性品牌,如果把五大单品拆开来看,实际上有五个创业板,单品来对比,规模并不大。现在谈不上哪个省份特别好。每个省都有巨大的空间。品牌专营公司体系设计短期来看不会做出调整,我们认为白酒行业还是处于供大于求,还是竞争型市场,所以坚持更重要。
吸引客户方式上,最大的改革是把渠道基数进行了调整,只有两级渠道了,几乎都没有了分销商,我们要求经销商直接做到终端,做到消费者。目前不完全统计中国有40多万家酒商,消费者对你的认可率,市场覆盖率这两点是我看重的。如果你抓不住这两点,于我而言都没有多大价值。在吸引力上,我们资金周转率是很高的。国窖周转7次以上,其他的4次以上,另外,我们配置了合理的利润。基于这些,我们对经销商是有优势的。
5、问:年报显示,低端酒占比占到50%,毛利润又是最低的,在产品结构上的调整上怎么考虑的,5大单品怎么定位的,分别策略是什么?3-5年后会是怎样的情况?为了确保目标,我们是否会增加营销人员,加强营销网络的控制呢?市场空间是否有新的增长点?
林锋:要做好销售,一定是靠团队。人员体系分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变动成本将销售利润。2014年年初实际人员为1200人,上个月统计数据显示销售团队有3877名。新的增长点有,比如酒精性饮料,我们有个创新中心,专门研究这块。白酒萎缩不代表好的品牌企业市场在萎缩。现在地产酒的利润像刀片一样了,已经非常危险了。我们中长线投入一开始,很多企业会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所以市场是挤出来的。我们认为未来十年白酒企业将重新排位,就看谁下手快。
刘淼:与2014年相比,高端比例已经有了很大提升,今年来看,我们结构还在调整中。结构变化还会更大。5大单品,国窖1573是重中之重,要恢复到3000吨的基酒产能,加上勾调后,大致6000吨左右。特曲和窖龄3-5年会分别超2万吨。头曲和二曲这是做市场占有率和覆盖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