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专注与简单】浅析“财务报表之资产负债表”

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显示,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强劲,不少机构认为3月(也就是下周)加息已是板上钉钉,并预计美联储年内大概率会在3,6,9月共加息三次,进而将此前预计2018年缩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时间提前至今年4季度。 所谓缩表,是指中央银行减少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行为。美联储通过直接抛售所持债券或停止到期债券再投资的方式,可实现对基础货币的直接回收,相对于提高利率,是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下周是重要的时间窗口,荷兰大选拉开欧洲多国大选序幕,美联储的加息将会给近来上升走势岌岌可危的A股带来进一步的冲击。伴随着美国紧缩的货币政策及特朗普上任以来美股的暴涨,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拐点将在不久出现,届时全球金融市场的表现将不容乐观。


讲了这么多有的没的,进入今天的话题。上周用几张图让大家对了财务报表中的现金流量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今天讲讲有关资产负债表的分析。



基本要义

资产负债表(the Balance Sheet)亦称财务状况表,表示企业在一定日期(通常为各会计期末)的财务状况(即资产、负债和业主权益的状况)的主要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利用会计平衡原则,将合乎会计原则的资产、负债、股东权益”交易科目分为“资产”和“负债及股东权益”两大区块,在经过分录、转帐、分类帐、试算、调整等等会计程序后,以特定日期的静态企业情况为基准,浓缩成一张报表。其报表功用除了企业内部除错、经营方向、防止弊端外,也可让所有阅读者于最短时间了解企业经营状况。




以下干货摘自雪球:



一、 资产负债表(财务状况表、静态报表)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引起资产变化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由于负债的变化(增减);第二个是由于所有者权益的变化(增减)。


(一)资产权益质量分析:


1、流动资产:巴菲特衡量企业赚钱能力的重要指标


流动资产周转速度快,变现能力强。流动资产大于流动负债,一般表明偿还短期能力强,流动比率越高,企业资产的流动性越大,表明企业有足够变现的资产用于偿债,但是,并不是流动比率越高越好。比率越大表明流动资产占用越多,会影响经营资金周转效率和获利能力;如果比率过低,又说明偿债能力较差。所以,一般认为,合理的最低流动比率是2。


流动资产周转率


2、长期投资:最终吸引巴菲特购买的因素


巴菲特不会投资一个长期投资数目巨大,投资结构不合理,投资收益不高却面临巨大风险的企业。我们在关注长期投资项目时不能仅仅关注数额,还要综合分析其投资方案,最终权衡其收益和风险。一般而言,如果预测该企业长期投资能够获得的收益的几率大,就值得购买该股票。作为投资者,我们应该注意其长期投资是否与企业总体发展目标和经营方针一致,其长期投资区域是否具有发展性。


巴菲特的关注点:


(1) 长期股权投资构成


通过分析企业的投资方向、投资规模和持股比例等指标,可以评估企业长期投资的质量和企业未来面临的风险状况。


(2) 长期投资减值准备计提


通过分析企业是否多提或者少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可以判断其报表的真实性,防止企业虚减或者虚增利润。


(3) 持有至到期的收益


企业持有至到期主要是为了获得稳定的收益。但是,按照我国的会计原则,企业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确认的投资收益不一定等于最终的现金流入,因为大多数时候投资收益的确认计量先于利息的实际收取。


3、固定资产:巴菲特眼中的寿司(最不喜欢吃寿司,最喜欢吃汉堡和薯条)


巴菲特总是希望自己在报表中看到越来越小的固定资产数额。


4、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巴菲特的困惑


一个企业拥有大量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巴菲特认为原因有两个:一是企业刚出售了一部分资产,可能是企业的股份或者其下属的企业等(弊,企业可能面临经营困难);二是企业发展良好,产生了大量的现金流(利)。


5、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不算资产的资产


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就是别人欠企业的钱。巴菲特在计算一个企业资产价值的时候,通常会排除这一项,即不把这些资产算为资产。因为不管如何防范,总会存在部分赖账的情况,也就是所谓的坏账。如果非要把这部分资产计入总资产价值,那么也只能计算净值:


净值=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 — 坏账


6、存货:看穿数字的背后P40


巴菲特认为,存货的账面数字并不能代表一个企业存货的质量,只有综合分析保持各项存货的比例和库存问题,即关注存货的日常管理,这样才能掌握企业的真实情况。生产过程只能消耗材料存货,而销售过程只能减少商品存货,从而保证存货顺利实现。


7、无形资产:企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巴菲特指出,针对无形资产,要特别注意以下问题:


(1) 无形资产所有权和使用权处理作假(表现为:将只有使用权的无形资产作为有所有权的无形资产下账,从而增大无形资产摊销,减少利润,进而减少所得税的上缴)


(2) 无形资产增肌不真实(表现为:有的没有合法的文件证明,有的已超出了法定有效期)


(3) 无形资产计价不正确(表现为:企业明知计价不合法、不合理,故意将无形资产计价过高或过低;未经法定手续进行评估或确认,随便计价,没有企业合并或接受其他单位商誉投资时,就对商誉作价入账)


无形资产计价原则:购入的无形资产,按照实际支付的价款计价




8、其他流动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

主要包括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巴菲特不愿意看到一个企业拥有大量的预付账款,因为在他看来,这是一种变现能力极差的资产。


9、总资产和总资产回报P45


公式: 总资产 = 总负债 + 所有者权益


总资产 = 流动资产 + 长期资产(包括其他长期资产)


总资产回报率 = 净利润 / 总资产


巴菲特经过研究发现,仅仅依靠总资产回报率这个指标对企业价值作出判断是不准确的。(误区:大部分投资分析家只关注总资产回报,认为总资产回报越高越好)案例解读

(二)负债质量分析:


10、短期借款:预测企业未来现金流


巴菲特在对短期借款进行分析时,特别关注其数量是否与流动资产的相关项目相匹配,因为根据短期借款可以预测企业借款到期时的现金流状况,评判其偿还能力。


11、应付账款:库存数据的验金石


巴菲特绝不会仅仅关注应付账款上面罗列的数字,他会结合存货数量进行分析,从而判断该企业的报表准确度。(应付账款反映了一种商业信用,属于商业信用行为)


12、预收账款:预测企业未来营业收入

巴菲特总是喜欢看到越来越多的预收账款数额。


预收账款越多,意味着企业的销售状况好,市场对于企业供应的商品具有较大需求,这种情况下,可以预测企业未来现金流入(反映企业的未来营业收入)。同时,企业预收账款作为一种无息短期资金,在企业交付商品之前可以无偿使用,可以算是借别人的鸡下蛋。


13、预提费用和其他流动负债


巴菲特通过观察预提费用和其他流动负债的数额变化,可以预测这家企业的经营状况。


如果一家企业的预提费用和其他流动负债突然增加很多,你要做的就是分清这家企业究竟是在扩大生产还是遭遇到经营危机,就需要结合其他指标(比如存货)发现事实的真相。


14、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到底是什么摧毁了企业


巴菲特认为,最简单的识别优秀企业的方法就是看其资产负债表中长期贷款的数额。通常,成长性良好的企业长期贷款数额少。因为这些企业往往具有很强的盈利能力,他们自身的积累现金流能力完全可以应付其扩大再生产或者并购其他企业的资金需要,不需要再进行融资。


但是通过观察企业年度报表,我们发现一些优秀企业尽管自身占据竞争优势,但是他们倾向于负担一部分债务。这个问题可以用财务杠杆效应来解释。这里提供一个简单的识别方法:如果一家企业的净利润大于其长期贷款,那么该企业就基本不具备经营风险。它的长期负债可以理解为财务杠杆效应。


所以,真正优秀的公司不会出现资产负债表上短期贷款大于长期贷款的现象。短期贷款,绝对是能够摧毁一家企业的致命杀手(一年内偿还,不能偿还就拆东墙补西墙,滚雪球)。


15、负债合计和流动比率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合计 / 流动负债合计


巴菲特通过研究发现,流动比率高的企业并不一定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就很强,因为流动资产之中虽然现金、有价证券、应收账款变现能力很强,但是存货、待摊费用等也属于流动资产的项目则变现时间较长,特别是存货很可能发生积压、滞销、残次等情况,流动性较差。


16、债务股权比率(产权比率)


债务股权比率也叫产权比率,是衡量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的指标之一。该指标反映由债权人提供的资本与股东提供的资本以相对关系,反映企业基本财务结构是否稳定。产权比率高是高风险高报酬的财务结构。产权比率低是低风险低报酬的财务结构。该指标也表明债权人投入的资本受到股东权益保障的程度,或者说是企业清算时对债权人利益的保障程度。


债务股权比率 = 总负债 / 股东权益


从理论上说,优秀企业通常会具有较低的债务股权比率,因为一家发展良好的企业不需要通过大举借债来维持生产经营。


17、递延所得税:巴菲特常用的避税方式

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个指标本身对于判断一家企业是否值得投资没有太多意义。递延所得税属于企业的负债项目,所以才可以用来合理避税,尤其是当企业完成并购之后。


(三)权益分析:(应该成为投资人关注的重点。当你购入一家企业的股票时,实际上你就成为了所有者中的一员,该企业的所有者权益质量与你息息相关。)


18、股东权益账面价值:巴菲特关注的核心


股东权益(净资产),是指公司总资产中扣除负债所余下的部分。包括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之和,代表了股东对企业的所有权,反映了股东在企业资产中享有的经济利益。


股东权益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财务指标,因为股东权益的账面价值反映了企业的自有资本。举个例子:当一家企业的总资产小于其负债时,该企业就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局面,这种情况下,企业的股东权益便消失殆尽。也就是说,如果此时对企业实施破产清算,股东将一无所得。


可以简单地说,股东权益金额越大,企业的实力就越雄厚。


19、实收资本:企业生产经营的物质基础


我们实行的是注册资本制,所以,在投资者足额缴纳资本之后,企业的实收资本应该等于企业的注册资本。


企业增加实收资本的方法:


(1)将资本公积转为实收资本。


(2)将盈余公积转为实收资本。


(3)所有者(包括原企业所有者和新投资者)投入。


巴菲特指出,分析实收资本要注意其是否与注册资本相一致。如果不一致,需要进一步了解资金的到位情况,谨防企业虚增资本金的情况。


一般而言,实收资本越多的企业,竞争优势越大。


20、盈余公积:关注用途而不是被数字所欺骗


盈余公积的用途:


(1)弥补亏损。


(2)转增资本。(在实际操作时,企业要按股东原有持股比例结转)


21、留存收益:巴菲特变得超级富有的秘密


公式:留存收益 = 净利润— 股票回购成本 — 派发红利


通过这个公式,投资者可以估算出一个企业每年有多少利润被留作留存收益。一般而言,一个保存留存收益持续增长的企业可以算作一家有竞争性的企业,因为企业的净资产在不断地增加。


22、现金股利:可能的骗局


现金股利,是上市公司以货币形式支付给股东的股息红利,也是最普遍最常见的股利形式。比如每股派息多少元,就是现金股利。现金分配减少了企业的资产,或者说降低了企业的净资产。支付较多的现金股利并不能提高公司的价值,主要原因在于支付现金股利可能是大股东转移资金的手段,并没有反映中小股东的利益与意愿。


23、库存股票:巴菲特的最爱


库存股票:是指由同一公司先发行再进行回购的股票。事实上,企业把这一类股票作为自身的资产,但是,因为库存股票实际上代表了减少的所有者权益,所以,它总是以负值存在于资产负债表上。


巴菲特认为,一家值得投资的优秀企业应该具备这个特征,那就是存在库存股票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