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专注与简单】浅析“etf基金”

在上涨行情中,尤其是像目前这样的结构性行情中,很多投资者会发出赚了指数却不赚钱的埋怨。为了避免这种尴尬情况的出现,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可以复制指数走势的基金——etf基金。


定义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通常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简称“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属于开放式基金的一种特殊类型,它结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同时,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不过,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由于同时存在证券市场交易和申购赎回机制,投资者可以在ETF市场价格与基金单位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进行套利交易。套利机制的存在,使得ETF避免了封闭式基金普遍存在的折价问题。

根据投资方法的不同:ETF可以分为指数基金和积极管理型基金,国外绝大多数ETF是指数基金。目前国内推出的ETF也是指数基金。ETF指数基金代表一篮子股票的所有权,是指像股票一样在证券交易所交易的指数基金,其交易价格、基金份额净值走势与所跟踪的指数基本一致。因此,投资者买卖一只ETF,就等同于买卖了它所跟踪的指数,可取得与该指数基本一致的收益。通常采用完全被动式的管理方法,以拟合某一指数为目标,兼具股票和指数基金的特色。





优点介绍


分散投资并降低投资风险

被动式投资组合通常较一般的主动式投资组合包含较多的标的数量,标的数量的增加可减少单一标的波动对整体投资组合的影响,同时借由不同标的对市场风险的不同影响,得以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

兼具股票和指数基金的特色

(1)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

(2)赚了指数就赚钱,投资者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2010年之前我国证券市场不存在做空机制,因此存在着“指数跌了就要赔钱”的情况。2010年4月,股指期货开通,2011年12月5日起,有七只ETF基金纳入融资融券标的的范畴)

结合了封闭式与开放式基金的优点

ETF与我们所熟悉的封闭式基金一样,可以小的“基金单位”形式在交易所买卖。与开放式基金类似,ETF允许投资者连续申购和赎回,但是ETF在赎回的时候,投资者拿到的不是现金,而是一揽子股票,同时要求达到一定规模后,才允许申购和赎回。

ETF与封闭式基金相比,相同点是都在交易所挂牌交易,就像股票一样挂牌上市,一天中可随时交易,不同点是: ETF透明度更高。由于投资者可以连续申购/赎回,要求基金管理人公布净值和投资组合的频率相应加快。由于有连续申购/赎回机制存在,ETF的净值与市价从理论上讲不会存在太大的折价/溢价。

ETF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相比,优点有两个:一是ETF在交易所上市,一天中可以随时交易,具有交易的便利性。一般开放式基金每天只能开放一次,投资者每天只有一次交易机会(即申购赎回);二是ETF赎回时是交付一揽子股票,无需保留现金,方便管理人操作,可以提高基金投资的管理效率。开放式基金往往需要保留一定的现金应付赎回,当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赎回基金份额时,常常迫使基金管理人不停调整投资组合,由此产生的税收和一些投资机会的损失都由那些没有要求赎回的长期投资者承担。这个机制,可以保证当有ETF部分投资者要求赎回的时候,对ETF的长期投资者并无多大影响(因为赎回的是股票)。

交易成本低廉

指数化投资往往具有低管理费及低交易成本的特性。相对于其他基金而言,指数投资不以跑赢指数为目的,经理人只会根据指数成分变化来调整投资组合,不需支付投资研究分析费用,因此可收取较低的管理费用;另一方面,指数投资倾向于长期持有购买的证券,而区别于主动式管理因积极买卖形成高周转率而必须支付较高的交易成本,指数投资不主动调整投资组合,周转率低,交易成本自然降低。

投资者可以当天套利

例如,上证50在一个交易日内出现大幅波动,当日盘中涨幅一度超过5%,收市却平收甚至下跌。对于普通的开放式指数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当日盘中涨幅再大都没有意义,赎回价只能根据收盘价来计算,ETF的特点则可以帮助投资者抓住盘中上涨的机会。由于交易所每15秒钟显示一次IOPV(净值估值),这个IOPV即时反映了指数涨跌带来基金净值的变化,ETF二级市场价格随IOPV的变化而变化,因此,投资者可以盘中指数上涨时在二级市场及时抛出ETF,获取指数当日盘中上涨带来的收益。

高透明性

ETF采用被动式管理,完全复制指数的成分股作为基金投资组合及

投资报酬率,基金持股相当透明,投资人较易明了投资组合特性并完全掌握投资组合状况,做出适当的预期。加上盘中每15秒更新指数值及估计基金净值供投资人参考,让投资人能随时掌握其价格变动,并随时以贴近基金净值的价格买卖。无论是封闭式基金还是开放式基金,都无法提供ETF交易的便利性与透明性。

增加市场避险工具

由于ETF商品在概念上可以看作一档指数现货,配合ETF本身多空皆可操作的商品特性,若机构投资者手上有股票,但看坏股市表现的话,就可以利用融券方式卖出ETF来做反向操作,以减少手上现货损失的金额。对整体市场而言,ETF的诞生使得金融投资渠道更加多样化,也增加了市场的做空通道。例如,过去机构投资者在操作基金时,只能通过减少仓位来避险,期货推出后虽然增加做空通道,但投资者使用期货做长期避险工具时,还须面临每月结仓、交易成本和价差问题,使用ETF作为避险工具,不但能降低股票仓位风险,也无须在现货市场卖股票,从而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






误区


误区一:只是供大户专享。不少投资者误认为ETF投资门槛太高,最小申赎单位少则几十万份、多则百万份且一篮子股票的实物申赎方式繁琐复杂,只适于资金量大的投资者参与。其实ETF份额可以像股票一样挂牌交易且免印花税,一手(100份)为起点,资金量小的投资者也完全有能力参与。

误区二:只能在牛市获利。随着ETF应用范围的拓展,很多应用策略是与市场所处的牛熊阶段无关的。例如,有波动即有获利机会的波段操作策略,有价差异动即有获利机会的配对交易策略,又如纳入融资融券标的ETF在市场下跌行情中融券卖空等。

误区三:只用于投机短炒。ETF兼具交易和配置功能。作为指数基金,ETF能完美肩负起中长期指数化投资和组合资产配置的使命,且交易成本和跟踪误差远低于普通开放式指数基金。随着跨境ETF、固定收益ETF、商品ETF乃至杠杆ETF等创新产品陆续推出,ETF可提供更加丰富的中长期资产配置解决方案。

误区四:只热衷套利交易。一、二级市场瞬时套利仅是ETF众多应用策略中的一种,且获利空间已很小。除波段操作和资产配置外,日内T+0交易、行业轮动、风格轮动、市场中性、多/空等诸多策略都已应用于实战。即便在套利交易中,多策略事件套利、期现套利、跨市场套利等也不断拓展着ETF的应用边界。

误区五:只认为风险极高。股票ETF近乎满仓运作,净值波动较大。但ETF可被看作众多成分股组成的“超级股票”,相较于单一个股,可充分分散风险,对于资金量小或选股能力较弱的投资者,ETF恰是分散个股非系统性风险的优良工具。

误区六:只盯住高深策略。有的投资者认为ETF交易应用策略越复杂,交易系统越尖端,交易频次越高,则获利概率越高,收益越高。但实践证明,ETF交易策略复杂程度、交易频率与收益率并不一定成正比。实战中,普通投资者亦有很多机会通过分析简单的技术指标,甚至利用简单的定投策略获取满意的回报。[4]

误区七:份额变化常看错。有投资者在发行期认购了ETF后很容易看错ETF的份额变化,觉得自己认购的ETF规模怎么突然大幅缩水。其实,ETF成立时的份额和它运作后公告的份额是不同的。
  每一只ETF在成立、建仓完成之后,正式上市之前,都要进行“份额折算”,以使ETF的净值和它跟踪的指数建立一个比较直观的联系,方便上市后投资人的投资。以上证中小盘ETF为例,该ETF根据2011年3月11日的上证中小盘指数收盘值3683.60点,对基金份额按0.27331199的比例进行了缩减,折算前每单位基金净值为1.007元,折算后每单位净值提升为3.684元,基金份额按以上比例缩减。
  当然,也有反方向的份额变化。比如,一些ETF本来是将份额按照指数的千分之一进行折算;上市一段时间后再进行拆分,将份额按照指数的万分之一进行折算,这样份额会增加10倍,基金单位净值则直接变成几毛钱。
  因此,投资者在看ETF份额时,需要看清楚其是否进行了份额折算或拆分;份额的变化会导致单位净值的变化,以及ETF单位净值和其跟踪指数的关系的变化




那接下来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通过ETF投资指数呢?比如,如果你看好创业板又想快速投资,但又不想投入精力研究个股,同时想分散风险避免碰到黑天鹅事件,投资创业板指数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如果判断正确,你能战胜市场大部分人,因为在上涨的情况下,大部分人是跑不赢指数的。而选择创业板ETF投资(纯粹的指数是没有办法买到了,一定要通过相关联的金融产品),正是你快速有效实现想法的不二选择。



你可能不会想到,在国内的交易所,能买到德国的指数,这个就是ETF的特别之处,它能让你在自己的股票帐户里面,就实现全球投资。目前欧洲的ETF就只有一只,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多。目前比较多的是美国和香港的ETF。






ETF从1993年发明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由于它特殊的功能,发展速度非常快。虽然股票ETF占了80%,但其它品类的ETF也是花样繁多,几乎涵盖所有投资标的。


就国内而言,ETF数量已经超过100个,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大类。



第一类:规模指数ETF(大盘股指数、小盘股指、全市场指数等等)





第二类:行业指数ETF




第三类:主题指数ETF




第四类:风格ETF




第五类:债券ETF






第六类:商品ETF





第七类:全球指数ETF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