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专注与简单】浅析“Alpha,Beta,夏普比率 ”

相信很多投资者在接触股票市场时,都听过标题中的三个名词,今天的博文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三个洋气高大上而又实用的名词。




Alpha和Beta的认知最早是一个股市起源的概念,是一个关于投资组合的收益率分解的问题

Alpha:一般被认为是投资组合的超额收益,也既管理人的能力;Beta:市场风险,最初主要指股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80年代,大家的认知基于CAPM模型Portfolio Return可分解为beta(和基准完全相关)和alpha(和基准不相关),90年代,人们不再局限于市场这个单一因子,APT模型和Barra多因子模型扩大了人们选择因子的范围,包括地区/行业因子等。2000年后,人们对因子的认识又扩展到了新的领域:风格因子和策略因子。在这个以后人们意识到以前他们认为的alpha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非传统的beta,比如在国内私募市场,投资者也逐渐意识到Size(市值)等风格beta不是alpha

风险和回报一般成正比,风险越高,回报越大。 我们通常同时投资多个证券产品,这些产品的集合就叫做投资组合(portfolio搜索)。 到这里需要暂停一下,我们要引入两个希腊字母,阿尔法(,alpha)和贝塔(,beta)。这两个拗口的名字是希腊语的前两个字母,相当于英语的A 和B或者中文的甲和乙。 现代金融理论认为,证券投资的额外收益率可以看做两部分之和。第一部分是和整个市场无关的,叫阿尔法;第二部分是整个市场的平均收益率乘以一个贝塔系数。贝塔可以称为这个投资组合的系统风险。


关于Alpha对冲


以股票市场为例,股票的收益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比如经典的Fama French三因素就告诉我们,市值大小、估值水平、以及市场因子就能解释股票收益,而且低市值、低估值能够获取超额收益。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寻找能够获取alpha的驱动因子来构建组合,由于组合的涨跌我们是不知道的,我们能够确保的是组合与基准的收益差在不断扩大,那么持有组合,做空基准,对冲获取稳定的差额收益(alpha收益),这就是传说中的市场中性策略

股指期货上线以后可以有对冲的手段了,这样就可以完成绝对收益的预期了。组合收益不跟随大盘涨跌波动了。


另,有关贝塔系数笔者在此前的一篇博文中也曾有过深度的解读,感兴趣的读者可自行翻阅。



夏普比率

夏普比率(Sharpe Ratio),又被称为夏普指数 --- 基金绩效评价标准化指标。夏普比率在现代投资理论的研究表明,风险的大小在决定组合的表现上具有基础性的作用。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率就是一个可以同时对收益与风险加以考虑的综合指标,以期能够排除风险因素对绩效评估的不利影响。夏普比率就是一个可以同时对收益与风险加以综合考虑的三大经典指标之一。 投资中有一个常规的特点,即投资标的的预期报酬越高,投资人所能忍受的波动风险越高;反之,预期报酬越低,波动风险也越低。所以理性的投资人选择投资标的与投资组合的主要目的为:在固定所能承受的风险下,追求最大的报酬;或在固定的预期报酬下,追求最低的风险。



核心思想

理性的投资者将选择并持有有效的投资组合,即那些在给定的风险水平下使期望回报最大化的投资组合,或那些在给定期望回报率的水平上使风险最小化的投资组合。解释起来非常简单,他认为投资者在建立有风险的投资组合时,至少应该要求投资回报达到无风险投资的回报,或者更多。


计算




其中E(Rp):投资组合预期报酬率

Rf:无风险利率

p:投资组合的标准差



应用

夏普理论告诉我们,投资时也要比较风险,尽可能用科学的方法以冒小风险来换大回报。所以说,投资者应该成熟起来,尽量避免一些不值得冒的风险。同时当您在投资时如缺乏投资经验与研究时间,可以让真正的专业人士(不是只会卖金融产品给你的SALES)来帮到您建立起适合自己的,可承受风险最小化的投资组合。这些投资组合可以通过Sharpe Ratio来衡量出风险和回报比例。若为正值,代表基金报酬率高过波动风险;若为负值,代表基金操作风险大过于报酬率。这样一来,每个投资组合都可以计算Sharpe Ratio,即投资回报与多冒风险的比例,这个比例越高,投资组合越佳。假设投资者可以以无风险利率进行借贷,这样,通过确定适当的融资比例,高夏普比率的基金总是能够在同等风险的情况下获得比低夏普比率的基金高的投资收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