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专注与简单】浅析“3种股票基本估值模型”

有关股票估值的模型多如牛毛,诸如DCF(现金流折现估值)PS(市销率估值),PEG估值......今天讲讲最基本,也是最常用的估值模型。分别是基于PE,PB,PEG的估值模型。


有关以上3个专业术语在此前的博文中均已科普过,今天这篇文章主要讲的是应用这三种方法时的异同。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估值模型大概有3种:

1.市盈率模型(PE) 该种估值方法适用于主业及盈利相对稳定的,周期性较弱的公司。比如白酒,家电,医药,公用事业板块

2.适用于高成长性公司的市盈率模型(PEG) 该种估值方法适用于成长性较高的公司,这种方法是应对高成长性公司目前国内股市运用较多的一种方法,也是机构投资者采用频率最高的一种估值法 。创业板的股票大都采用此方法。


3.市净率模型(PB) 该种方法适用于周期性较强,银行,券商等流动性资产比例高,以及一些绩差重组类型的公司。


综上,这是目前比较主流和经常被不同投资者用到的估值模型,但以上三种估值方法有可能被滥用或乱用的现象,比如以PE估值法为例,通常,大多数投资者只关心PE值 本身的变化及与历史值 的比较,如果当企业类型发生变化时,估值方法也应该发生变化,比如,以PEG为例,前面有股友问我先导的PB太高,所以,类似于先导这种高成长性企业更应该用PEG的模型,而不是PB模型,否则你可能会错失掉大量高成长性牛股,相反,一些银行,钢铁等类型的公司,应该以PB为主,而不是简单看PE估值或PEG。 理论上,在PE估值法之下,合理股价=每股盈利X市盈率;股价的高低决定于每股盈利(EPS)与合理的市盈率值,在条件不变的情况下,EPS预估成长率越高,合理市盈率就会越高,股价就会出现上涨,高成长享有高估值,低成长享有低估值。



4.何为市盈利模型(PE) 目前PE估值法用的很广泛,市盈率是一个考察期指标,一般是12个月时间内,股票的价格和每股收益的比例。大部分投资者可以用该指标估量一只股票的投资价值,或者在同行业不同公司之间横向对比,一般市盈率分两种: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 静态市盈率=每股价格除以前12个月的每股收益X100% 动态市盈率=每股价格除以预测的将来12个月的每股收益X100%, 也就是说静态的是过去已经发生的,动态的是未来预期将要发生的。 一般来说,市盈率越低,越好,代表投资者可以以较低的价格购入股票而取得高额回报。EPS=企业过去12个月的净利润除以总股本,比如:一只股票现价30块,公司过去12个月净利2亿元,公司总股本3亿股,则每股EPS=2除以3=0.66元,而静态PE等于30除以0.66元=45倍。而如果预期公司未来12个月净利可以达到3亿元,则每股EPS变成1元,所对应的动态PE等于30倍。这就是静态与动态的不同计算方法,理论上来讲,企业是动态发展的,而投资一定是投资未来而不是过去,所以,大部分情况下,要用动态PE的方法去看待公司的估值发展情况。 这里面一定要理解一个可能的误区,或者叫估值陷井,那就是,是不是市盈率低,就一定是好的,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比如,某只个股16年的静态市盈率是10倍,但是可能整个行业预期17年会出现下滑,公司可能会出现负增长,那么目前10倍的低市盈率未必就会引来投资者的追捧,市盈率只是某日的股票价格与股票每股收益的比率,由于股票价格时时波动,公司的每股收益也会随着企业的增长或下滑时时波动,所以,人们在比较市盈率的时候一定要更多的考虑到股票的成长率。比如,16年市盈率是10倍,但是17年公司由于种种原因净利出现大幅下滑,根据估值 的公式,现价除以每股EPS=PE,在每股EPS17年大幅降低的前提下,估值反而会贵起来,也许16年估值10倍觉得便宜,但是17年净利出现大幅下滑,到17年可能估值反而会上升到20倍甚至30倍,所以如果不参考成长性,就有可能陷入低估值的陷井,当初买的看着便宜,其实还是贵了。具体的例子可以参考周期股,芒格说过,投资周期资源股,要在高PE,低PB时进入,在低PE,高PB时退出,就是这个道理。 相反另一个误区:高估值的一定就不好吗?答案也是否定的,比如,某公司对应16年静态PE高达50倍,但由于行业高景气影响,公司预期17年净利会出现大幅的翻倍成长,根据估值的公式,现价除以每股EPS=PE,在每股EPS17年大幅增长的前提下,估值反而会便宜起来,也许16年估值50倍觉得很贵,但是17年净利出现大幅度增长到17年估值可能会下降到30倍甚至20倍,所以,当初买的看着贵,但通过企业的不断成长,可以慢慢把估值降下来。 这就是PE模型的几个重点


5.何为PEG模型 上面说了如果只单纯依靠市盈率来判断股票投资价值并不是十分准确,如果能将公司的成长性同时考虑进去,这样选出的才是最佳的股票。 PEG就是将公司的成长性考虑在内,它是在市盈率的基础上再除以增长率得到的比值。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成长类股票和价值类股票具有可比性。一股成长类的股票市盈率通常会高于价值类股票,如果单纯的以PE来比较股票投资价值的话,成长类股票可能会盲目的排除在外。所以这个时候就要用到PEG指标。 PEG=市盈率除以增长率 增长率是影响市盈率的一个基本的因素,市盈率与增长率有很重要的直接关系,PEG实际上就是把不同增长率的股票的市盈率标准化,理论上估值原则是:假设预期的回报和风险相似,那么,低PEG的股票比高PEG的股票更有吸引力,所以,理论上讲PEG越低越好,大部分时候的参考是低于


6.何为PB模型 市净率就是股票价格与每股净资产相比的倍数,买股票,理论上我们做为上市公司的股东,持有相应的公司的资产。市净率反映的是我们用多少倍的价格,购买了该资产,所以理论上当然越低越好。 在众多模型中,市净率是稳定性最高的一种,因为,净资产的帐面价值是累积的数字,所以,即使它本期亏损或者说净利润为负,净资产在一般情况下仍会是正。所以,当净利润为负,PE模型派不上用场时,就可以用市净率。一般价值投资者,更注重市净率,比如巴菲特,也是用市盈率和市净率结合取得不错的收益。当然这只是目前市场上被大部分广泛应用的估值方法,也会有其有效性与局限性,具体什么样的交易理念应该选择什么的估值方法,一定不要弄混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